面試皮匠斗諸葛學罵面試官取OFFER

 一樣都是人,為什麼有的人穩坐高薪高職,享受幸福生活;有的人卻一直只能端著低薪,過著捉襟見肘的日子?而且最讓人不平衡的,不是說拿低薪的人素質有多差,事實的情況是兩個人能力相當,專業也差不多,那么怎么會出現如此天壤之別呢?根據chr可銳職業顧問調研中心的調查數據顯示:在求職與跳槽中,六成人因沒有學會“罵”面試官,沒有學會如何與面試官智斗表現出自己的能力,而落得這樣的境地。

chr可銳職業顧問案例:

jay學的是生物製造,為了畢業後能找到份好工作,在本科畢業其他同學都紛紛找工作的時候,他卻安靜的躲在學校里看書備考研究生。工夫不負有心人,他順利考上了研究生,並在就讀期間,在老師的帶領下參加了幾個項目的合作,取得了不少的經驗,對生物製造業也頗有研究。

兩年後,他畢業了,自信滿滿的他認為高薪高職已是囊中之物。的確,當他還在讀研的時候就有幾家公司向他拋來橄欖枝,現在只是他選擇哪家公司的問題了。可是情況並不如他想像中的那樣,他面試的幾家公司並沒有表現出對他是多么的渴求,趨之若騖,相反,卻把他的職務與薪水壓得很低。這讓他百思不得其解,看看周圍很多與他一起畢業的人拿到較高的薪水,他陷入了迷惘,到底自己怎么不如別人了?我的專業技術能力與他們相比不差呀?

從網上了解到chr可銳職業顧問能夠幫助求職者,於是他找到可銳職業顧問專家來尋求幫助。

chr可銳職業顧問分析:

jay在職業能力、職業傾向性、職業價值觀等一系列的專業測評後顯示他擁有很強的專業技術能力,對市場發展的趨勢也有所了解,職業興趣與價值觀與所應聘的職位也相符合。那是哪一個環節出了錯,讓他連同行業的平均薪金都拿不到?

在與jay進行深入交談後專家發現,其表達能力,重點突出能力有限,在與人交談時會跟著別人的思路走,不能有力的提出自己的核心思想,往往還沒表達清楚自己的意思時,又被牽入別人所設的迷局。

chr可銳職業顧問建議:

在企業中,面試官一般都受到過三項專業訓練,包括心理技術、專業技術、面試流程這三個方面,所以他在面試你的時候首先在氣勢上占優勢,然後再用一系列問題把你帶進他所設下的陷阱,很多應聘者在這樣的輪番轟炸下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掉入陷阱里。

那么如何在面試中取得優勢,贏得面試官的認可拿到高薪呢?

心理上戰勝對方眾多應聘者在面試中戰戰兢兢,把面試官當成是老師,自己仿佛是一個犯錯的學生在接受老師的訓導。這種定位首先就是錯誤,在面試中要表現出你的魅力,首先就必須從心理上戰勝對方,從氣勢上表現出你並非弱者,你是來爭取崗位,是將為企業帶來利益的人,而不是來接受教育的。

邏輯上混亂對方面試官在面試應聘者時通常會問一大堆問題讓你一一來回答,然後他又會從你回答的漏洞中找出問題來反問你。這樣一來,應聘者就陷入了面試官的邏輯里不能自拔,被面試官牽著鼻子走。很多應聘者在這樣的環環相扣的問題里迷失了方向,回答時不能突出重點,表現出自己的能力。那么你要把對方的邏輯打亂,讓他跟著你的邏輯來走,你可以進行適當的反問,而不是按部就班的回答,反問中表現出對企業,對崗位,對市場發展的關注,讓他來回答你的這些問題,那么你回答的漏洞就可以避免,也可以給面試官留下好的印象。

冷靜的質疑,強硬的批判在應聘時要進行質疑,對面試官說的關於行業,企業,崗位的內容,保持冷靜的態度進行質疑與詢問,在這樣的質疑與詢問中,找出新的探討點,同時對行業的發展現狀提出批判,表達你對行業,企業發展的新的看法。

可銳專家針對jay的問題對他進行長期的跟蹤與輔導,先從簡歷進行包裝,提煉出他與崗位相配的核心競爭力,收集崗位信息,有針對性的投遞。同時鍛鍊其語言表達能力,承受心理壓力的訓練。很快,jay就收到四家企業的面試通知,專家根據他的特質選擇了其中兩家,抱著必勝的信念,專家詳細分析了企業的文化、現狀、未來發展趨勢、合作方式等等,並手把手的為其準備了征服面試官的一系列的說辭,並對其中可能出現的變化也進行了精心的準備。 在這一系列行動的支撐下,jay進入其心儀的公司並沒有遇到什麼障礙,同時也拿到了比較豐厚的薪水。

chr可銳職業顧問事業集團總裁兼首席職業顧問卞秉彬先生認為:

面試官喜歡征服他們的人,不要認為服從才是贏得面試成功的真理,同時也要看清征服背後的元素,“罵”不是目的,征服才是目的,但在征服過程中要有一個度的把握,掌握好可能會一步登天,把握不好,變成形式化的征服,反而會弄巧成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