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被問到時常的問題與技巧性回答

問題:怎樣對待自己的失敗?

回答提示:

我們大家生來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相信我有第二個機會改正我的錯誤。

問題:什麼會讓你有成就感?

回答提示:

為貴公司竭力效勞,盡我所能,完成一個項目。

問題:眼下你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回答提示:

對我來說,能在這個領域找到工作是最重要的,能在貴公司任職對我說最重要。

問題:你做過的哪件事最令自己感到驕傲?

回答提示:這是考官給你的一個機會,讓你展示自己把握命運的能力。這會體現你潛在的領導能力以及你被提升的可能性。假如你應聘於一個服務性質的單位,你很可能會被邀請去午餐。記住:你的前途取決於你的知識、你的社交能力和綜合表現。

問題:新到一個部門,一天一個客戶來找你解決問題,你努力想讓他滿意,可是始終達不到民眾得滿意,他投訴你們部門工作效率低,你這個時候怎么作?

回答提示:

(1)首先,我會保持冷靜。作為一名工作人員,在工作中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是正常的,關鍵是如何認識它,積極應對,妥善處理。

(2)其次,我會反思一下客戶不滿意的原因。一是看是否是自己在解決問題上的確有考慮的不周到的地方,二是看是否是客戶不太了解相關的服務規定而提出超出規定的要求,三是看是否是客戶了解相關的規定,但是提出的要求不合理。

(3)再次,根據原因採取相對的對策。如果是自己確有不周到的地方,按照服務規定作出合理的安排,並向客戶作出解釋;如果是客戶不太了解政策規定而造成的誤解,我會向他作出進一步的解釋,消除他的誤會;如果是客戶提出的要求不符合政策規定,我會明確地向他指出。

(4)再次,我會把整個事情的處理情況向領導作出說明,希望得到他的理解和支持。

(5)我不會因為客戶投訴了我而喪失工作的熱情和積極性,而會一如既往地牢記為客戶服務的宗旨,爭取早日做一名領導信任、公司放心、客戶滿意的職員。

問題:對這項工作,你有哪些可預見的困難?

回答提示:

①不宜直接說出具體的困難,否則可能令對方懷疑應聘者不行。

②可以嘗試迂迴戰術,說出應聘者對困難所持有的態度——工作中出現一些困難是正常的,也是難免的,但是只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事前周密而充分的準備,任何困難都是可以克服。

分析:

一般問這個問題,面試者的希望就比較大了,因為已經在談工作細節,但常規思路中的回答,又被面試官“騙”了。當面試官詢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有兩個目的。第一,看看應聘者是不是在行,說出的困難是不是在這個職位中一般都不可避免的問題。第二,是想看一下應聘者解決困難的手法對不對,及公司能否提供這樣的資源。而不是想了解應聘者對困難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