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題:考驗你的智力!

  智力題1(海盜分金幣)

5個海盜搶得100枚金幣後,討論如何進行公正分配。他們商定的分配原則是:(1)抽籤確定各人的分配順序號碼(1,2,3,4,5);(2)由抽到1號簽的海盜提出分配方案,然後5人進行表決,如果方案得到超過半數的人同意,就按照他的方案進行分配,否則就將1號扔進大海餵鯊魚;(3)如果1號被扔進大海,則由2號提出分配方案,然後由剩餘的4人進行表決,若且唯若超過半數的人同意時,才會按照他的提案進行分配,否則也將被扔入大海;(4)依此類推。這裡假設每一個海盜都是絕頂聰明而理性,他們都能夠進行嚴密的邏輯推理,並能很理智的判斷自身的得失,即能夠在保住性命的前提下得到最多的金幣。同時還假設每一輪表決後的結果都能順利得到執行,那么抽到1號的海盜應該提出怎樣的分配方案才能使自己既不被扔進海里,又可以得到更多的金幣呢?

智力題2(猜牌問題)

s先生、p先生、q先生他們知道桌子的抽屜里有16張撲克牌:紅桃a、q、4黑桃j、8、4、2、7、3草花k、q、5、4、6方塊a、5。約翰教授從這16張牌中挑出一張牌來,並把這張牌的點數告訴p先生,把這張牌的花色告訴q先生。這時,約翰教授問p先生和q先生:你們能從已知的點數或花色中推知這張牌是什麼牌嗎?於是,s先生聽到如下的對話:p先生:我不知道這張牌。q先生:我知道你不知道這張牌。p先生:現在我知道這張牌了。q先生:我也知道了。聽罷以上的對話,s先生想了一想之後,就正確地推出這張牌是什麼牌。請問:這張牌是什麼牌?

智力題3(燃繩問題)燒一根不均勻的繩,從頭燒到尾總共需要1個小時。現在有若干條材質相同的繩子,問如何用燒繩的方法來計時一個小時十五分鐘呢?

智力題4(桌球問題)

假設排列著100個桌球,由兩個人輪流拿球裝入口袋,能拿到第100個桌球的人為勝利者。條件是:每次拿球者至少要拿1個,但最多不能超過5個,問:如果你是最先拿球的人,你該拿幾個?以後怎么拿就能保證你能得到第100個桌球?

智力題5(喝汽水問題) 1元錢一瓶汽水,喝完後兩個空瓶換一瓶汽水,問:你有20元錢,最多可以喝到幾瓶汽水?

智力題6(分割金條)你讓工人為你工作7天,給工人的回報是一根金條。金條平分成相連的7段,你必須在每天結束時給他們一段金條,如果只許你兩次把金條弄斷,你如何給你的工人付費?

智力題7(鬼谷考徒)孫臏,龐涓都是鬼谷子的徒弟;一天鬼出了這道題目:他從2到99中選出兩個不同的整數,把積告訴孫,把和告訴龐。龐說:我雖然不能確定這兩個數是什麼,但是我肯定你也不知道這兩個數是什麼。孫說:我本來的確不知道,但是聽你這么一說,我現在能夠確定這兩個數字了。龐說:既然你這么說,我現在也知道這兩個數字是什麼了。問這兩個數字是什麼?為什麼?

智力題8(舀酒難題)據說有人給酒肆的老闆娘出了一個難題:此人明明知道店裡只有兩個舀酒的勺子,分別能舀7兩和11兩酒,卻硬要老闆娘賣給他2兩酒。聰明的老闆娘毫不含糊,用這兩個勺子在酒缸里舀酒,並倒來倒去,居然量出了2兩酒,聰明的你能做到嗎?

智力題9(五個囚犯)——一道真正難倒億人的智力題,這是微軟的面試題。5個囚犯,分別按1-5號在裝有100顆綠豆的麻袋抓綠豆,規定每人至少抓一顆,而抓得最多和最少的人將被處死,而且,他們之間不能交流,但在抓的時候,可以摸出剩下的豆子數。問他們中誰的存活機率最大??提示:1,他們都是很聰明的人2,他們的原則是先求保命,再去多殺人3,100顆不必都分完4,若有重複的情況,則也算最大或最小,一併處死

智力題10(國王與預言家)在臨上刑場前,國王對預言家說:“你不是很會預言嗎?你怎么不能預言到你今天要被處死呢?我給你一個機會,你可以預言一下今天我將如何處死你。你如果預言對了,我就讓你服毒死;否則,我就絞死你。”但是聰明的預言家的回答,使得國王無論如何也無法將他處死。請問,他是如何預言的?

智力題11(奇怪的村莊)某地有兩個奇怪的村莊,張莊的人在星期一、三、五說謊,李村的人在星期二、四、六說謊。在其他日子他們說實話。一天,外地的王從明來到這裡,見到兩個人,分別向他們提出關於日期的題。兩個人都說:”前天是我說謊的日子。”如果被問的兩個人分別來自張莊和李村,那么這一天是星期幾?

智力題12(誰偷了船長的戒指.?)英國貨船”伊莉莎白”號,首次遠航日本。清晨,貨船進人日本領海,船長大衛剛起床便去布置進港事宜,將一枚鑽石戒指遺忘在船長室里。15分鐘以後,他回到船長室時,發現那枚戒指不見了。船長立即把當時正在值班的大副、水手、旗手和廚師找來盤問,然而這幾名船員都否認進過船長室。各人都聲稱自己當時不在現場。大副:”我因為摔壞了眼鏡,回到房間裡去換了一副,當時我肯定在自己的房間裡。”水手:”當時我正忙著打撈救生圈。”旗手:”我把旗掛倒了,當時我正在把旗子重新掛好,”廚師:”當時我正修理電冰櫃。”“難道戒指飛了?”平時便愛好偵探故事的大衛根據他們各自的陳述和相互作證的情況,略–思索,便找出了說謊者。事實證明,這個說謊者就是罪犯!

智力題13(稱球問題) 12個球和一個天平,現知道只有一個和其它的重量不同,問怎樣稱才能用三次就找到那個球?(注意此題並未說明那個球的重量是輕是重,所以需要仔細考慮)

參考答案:

1.第一題:

1:96 2:0 3

:0 4:2 5:2

首先,當對3的方案表決時,4會支持3,因為否則的話他就要被5反對,從而死。

因此,如果1,2死了,3的方案肯定是100,0,0,並且一定會得到3和4的支持,此時4,5的收入為0,因此1,2可以賄賂4,5而得到支持。

同時3的期望收入為100,他必定會不顧一切地反對1,2。

而如果1死了,2的方案肯定是98,0,1,1,並且一定會通過。

所以1的最優方案為96,0,0,2,2,並且一定會通過。

其實98,0,0,1,1也可以,並且有可能通過(看4,5的心情和殘忍程度而定)。

2.第二題:

p第一句表明點數為a,q,5,4其中一種

q第一句表明花色為紅桃或方塊

p第二句表明不是a

q第二句表明只能是方塊5

答案:方塊5

3.第三題:

取3根繩

先將第一根的兩頭都點燃,同時將第二根的某一頭點燃。(t=0)

待第一根燒盡,點燃第二根的另一頭。(t=30min)

待第二根燒盡,點燃第三根的兩頭。(t=45min)

待第三根燒盡,t=75min。

4.第四題:

先拿4個。

然後對方如果拿1到5個我就拿5到1個。於是無論如何剩下的球數為6n,n逐次少1,最後剩6個的時候恰好是我拿完,此時必勝。

5.第五題:

39瓶

20->10->5

拿4瓶換兩瓶,再換一瓶,這個空瓶與5-4那個空瓶一起再換一瓶。20+10+5+2+1+1=39

6.第六題:

想了半天沒想明白,上網找了找答案,竟然是……

答案中認為給出的金條可以收回,顯然是認為工人都是理想化的工人,不用吃飯也不用消費啊……恕我想不到……(把金條分為1,2,4,有點兒像我們的紙幣只需要1,2,5就能對付所有的找錢問題!)

7.第七題:

仿佛是(4,t),其中t=7,13,19,23,31,37,43,53,61,67,73,79,83,91

8.第八題:

將7裝滿,倒入11,再裝滿,倒滿11,此時7中剩3。

將11倒空,7中3倒入11,再裝滿7倒入11,此時11中有10。

將7再次裝滿,倒滿11,此時7中剩6。

將11再次倒空,7中6倒入11。

將7再次裝滿,倒滿11,此時7中剩2。

9.第九題:

制定這個規則的人肯定是法西斯……

留樓,讓我把第十題答案給出來……

這題果然有難度……

10.第十題:

“你不會毒死我的。”

11.第十一題:

同樣可以窮舉。

星期一。

12.自己思考

13.首先證明,如果有三個球p1,p2,p3,滿足,要么p1較重,要么p2,p3中有一個較輕,並且有2個標準球,則質量不同的那個可以用一次天平找出。事實上,取p1,p2與標準球比較,如果平衡則p3為較輕,如果p1,p2質量之和大於標準球則p1為較重的球,如果p1,p2質量之和小於標準球則p2為較輕的球。同理可得,p1,p2,p3滿足要么p1較輕,要么p2,p3中有一個較重的情況同樣可以一次找出非標準球。

先分成三批(標記為a、b、c組),每批4個,取a,b兩批稱量。如果平衡,則質量不同的球在c組,可以用兩次稱量找出(先取兩個與標準球作比較,如果平衡再在餘下的兩個中取一個與標準球作比較,如果不平衡,則在其中取一個與標準球作比較。)如果不平衡(不妨假定a組輕於b組),則c組為標準球。將a,b排列如下

1234

a○○○○

b○○○○

取a1,a2,b1(a’組)與a3,a4,b4(b’組)分別放在天平兩邊稱量。如果a’組輕於b’組,則要么a1,a2中有較輕的,要么b4為較重的,由前面的證明知,第三次稱量可以找出質量不同的那個。如果a’組重於b’組,則要么b1為較重的,要么a3,a4中有較輕的,同樣可以找出質量不同的那個。如果平衡,則b2,b3中有較重的,分別放在天平兩端即可找出較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