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MBA面試問題分享

 我考了295。分不高。但我也不失望。因為我主持一個投資6000萬的工程。一天有15個小時在工地,差點不能參加考試。幸運的是我的工程在考完後不久順利結束了(是幸還是不幸?考完後不久我便成了一個閒人,只恨考試時間不能推遲幾個月。且數學我的強項,才81分。都是那可恨的最後一題影響的)。

我報的imba,但多年不學,況且學習時就沒有練過口語,所以感覺希望也不大。3月7日上網知道分數後不久,便聽說要英語面試,我很緊張。開始找到一個口語老師,練了兩小時,老師不幹了。又找了一中學老師,感覺水平還不比我高,後來又找到一大學口語老師時,離面試只有三天了。和老師準備了一些題目:wto; dveloping west; internet; apply for hosting XX olmpics; unemplyment; ,到22日我才知道口語是兩兩組合,這時訊息樹上求搭檔的帖子已經有好幾頁了。我趕緊貼了幾個,但卻無人回應,便匆匆到了北京。

到清華後看到一大堆衣冠楚楚者,我心理不免發虛。但很快我發現大家和我都差不多。找了幾個人練了口語後,我心理踏實了很多……

24日中午聽北京地區考生的面試經歷,內容大都與個人交的六篇短文有關。還談到前一年290分以上刷了4人。其中有兩個300以上的。

24日晚先是聽力考試。五道題大都是一些數字、時間、地點的題目。最後一道題目是happy,聽完後要求寫出幸福的三個要素。感覺教室里亂鬨鬨,有些人交頭接耳。有人才聽對了3個空。

聽力完了是兩個人自由組合,我是倒數第二組。從6:45等到快9;00。進去後讓自由抽題。我抽到一題是辯論:老師說學生成績不行,口語尤甚。學生說老師不公平,上課常遲到。我做學生,我的搭檔唐做老師。辯論了4分鐘老師就喊ok了。估計是不耐煩了,因為前邊一般3分鐘就完了。

25日中午是綜合素質面試。四人一組,也有五人一組的。300分以上一個擋、290--300、275--289、265--274共 四擋。我這一組四人,成績293、295、296、298,工齡4、7、5、6;年齡75、73、72、74,經歷各異。第一個人面試了大約12分,我是第二個。三個考官,據說一個清華、另外兩個是外請的人事經理,左邊考官一臉笑,主要由他提問,你說什麼他都說好,讓你猜不透他的真實想法,中間一位女性,很乾練,只是偶爾提問,好象是三人中的主持者,右邊是一位老者,只提了一個面試問題。一進去我就放鬆了,自我介紹是精心準備過的,剛好2分鐘。但我感覺老師好象聽的不是很仔細,因為有兩個老師對我剛才講過的又問了幾次。其他面試問題還有:

1、你單位對你的看法?

2、你願意回原單位嗎?

3、你希望採取那一種方式學習?

4、你的方向?

5、你對電子商務的看法?

6、你怎么從事電子商務?你有計算機優勢,那么你是搞技術還是管理?

7、電子商務發展的瓶頸在那裡?

8、如果你喜歡的方向你選不到,你怎么辦?

大約問了我15個問題,我回答都很簡潔,等叫我出來後我才知道我的面試時間較短。而我小組其他人都超過了10分鐘,其中問了很多管理上的東西。接下來是討論。我們抽到的是“就如何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提出看法。”我一看題目就後悔。因為前一天我的校友抽到的是這一道,我還以為我不會碰到呢。關鍵是不太接觸股市。我們四人因已經提前溝通過,所以還比較有組織。(按照座次)一位做投資的先生滔滔不絕,講了很多,我們其他人將他的話進行了概括,第二個提出建立中小投資者行業協會,引發了小小的爭論,他又提出了從上市上嚴把關,我(第三個)提出要大力引進海外華人管理精英,第四人沒有發表個人觀點。最後由第二人總結。雖然沒有提出什麼獨到的見解,但我能看出面試老師很滿意。我們與他們一一告別。我的三個搭檔各回各家了。我還要準備晚上的imba面試。

下午我無處可去,在清華一個茶館裡呆了老半天。寫了一個英語個人簡歷。但包括wto; dveloping west; internet; apply for hosting XX olmpics; unemplyment等 晚上面試時根本沒用上。口語面試一男一女兩個考官(據說是英語系的學生,北大亦然)。問題如下:

1、談談你的特點?

2、簡述你一天的工作?

3、舉例說明你的管理業績?

4、你工作的性質?

5、你看英語報紙嗎?

6、在你的工作中接觸英語的機會多否?

7、你在何處學的英語?(是否說我的發音不標準?)

8、你對管理的認識?

其他記不住了。大約10分鐘時間就結束了。因為我是第二個面試,7:20就解放了。我一身輕鬆。26日在北京逛了半天,就打道回府了。

在北京三天,感受頗多,隨意寫出一、二,不當之處,請各位指正。

1、清華面試很嚴,但可能是時間倉促,有些地方很不盡人意。工作人員檢查畢業證很不仔細。聽力考試前一分鐘還有人找不到教室。有人試圖作弊。我綜合素質面試出來就有人問我考官的名字他問是否姓宋,我說不知道(確實不知道,知道也不會給他說!)

2、訊息來源上的不平等。很多外地的考生直到22日才知道英語口語的形式。我天天上網,也是22日才知道的,可許多北京考生在此前一個星期就知道了。

3、考生素質普遍較高,但是很多高分考生很年輕,實踐經驗不豐富,一眼便能看出來。據說一位316分工作不到三年。單純以分數段淘汰且高分淘汰率很低使得許多缺乏實踐經驗的人在本應加強工作鍛鍊之時卻又回到了學校。當然,這比北大所謂前50名免試好多了。

4、小組討論和兩人自由組合說英語是良好的方法。有利於考生間的溝通。考生採取了上網留言、黑板留言、目標詢問、舉牌等多種方法,並很快形成了數個英語角。使考生在面試階段便開始鍛鍊互相溝通、協調的能力。

5、團隊精神需要加強。小組討論最能體現一個人的團隊精神。但是有一些小組因為個別學生的急於當leader和自我表現使整體分數受到了很大影響。

6、關於imba面試。imba要參加兩次英語面試,使人感覺很麻煩。我想也許入學後再分班可能是一個好辦法。這能給大多數有資格的考生充分的時間學英語。而現在由兩個英語系學生在10分鐘內決定你能否上imba,好象不很合理。當然,入學後分班可能會在時間上有難度。

7、面試應進一步提高透明度。北大能查出面試分數,清華卻不可以。

8、對於準備參加面試的考生,我的建議是:要多準備,自己不熟悉的話題一定少說,我就是因為說了個喜歡電子商務搞的自己有點被動,因為我沒有搞過電子商務,靠電視、報紙上的東西又很膚淺,談不深。當然你最好能在自述時設個小埋伏,這樣主動權就有可能在您的手上。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妻子。給予了我莫大的支持,我還要感謝這個bbs。是她,使我在西北一隅得到許多信心、信息、朋友。我也希望能與其他情話考友共同交流、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