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忌問考官的試題

忌 問:我不是名牌大學畢業生(研究生),你們要嗎?

點評:此問話首先讓人感到你缺少自信心,有一種自卑感。有的招聘單位招聘條件很醒目地提出,只招聘名牌大學畢業生(研究生),遇到這種情況,你要調節好自己的心態,以積極自信的態度前往應聘,講出自己的優點,對應聘崗位的了解,希望公司不要以牌子取人,應注重真才實學,給你面試機會。

忌 問:“你們單位招女生嗎?”

點評:這樣提問的女生,首先自己先打了“折扣”,是一種缺乏自信心的表現。面對已明顯表露出“膽怯”的女性,招聘單位若想拒絕,就正好“順水推舟”。這時,如果這位女生面對主試人來一番非同凡響的慷慨陳詞或巧妙的介紹,反倒會使主試人認真“考慮考慮。”

忌 問:“你單位招幾個?”

點評:這種提問似乎無可厚非,但招聘者對此會從另外的角度認為,招一個也是招,招兩個也是招,問題不在於招幾個,而是應聘者有沒有成為百分之一或二分之一或獨一無二的競爭能力和實力。因為一百個名額要競爭,一個名額更要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