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考試面試常見問題

1、學生記憶有什麼特點,學科教學如何提高學生的識記能力?

【參考答案】:以小學生為例,一般而言,凡是 引起小學生強烈情緒體驗,易於理解的事物記憶較快而且記憶保持時間也較長。一般來說,低年級小學生主要採取機械識記的方法,中高年級小學生比較多地採用意義識記的方法。低年級的小學生由於知識經驗比較貧乏,抽象邏輯思維欠缺,對學習材料不易理解,也不會進行信息加工,因而在學習功課時較多地運用機械識記。到了中高年級,由於他們知識經驗日益豐富,抽象邏輯思維不斷發展,在學習活動中運用意義識記的比例逐漸增大。一般來說,小學生回憶能力隨年齡的增長而提高,對外線上索的依賴性也越來越小。

老師可採用以下方法提高學生的識記能力:

第一是 採用動機誘發的方法,動機誘導法是 培養學生記憶能力的基礎;第二是 培養學生的興趣,這也是 老師授課通常使用的方法,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是 比較好的可以提高學生記憶能力的方法;第三具體知識記憶方法的指導,這就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師在備課的過程中應善於摸索、總結具體知識記憶的規律,幫助學生找到快速記憶的方法,是 提高學生記憶能力的關鍵。以上是 三種方法的簡單介紹,供大家參考。

2、你認為一種科學的備課方法是 什麼?

【參考答案】:備課是 教師的一項基本功。我認為無論是 哪門學科,教師真正要備好一堂課,應該腳踏實地,並結合自身和學生的實際,進行創造性地研究和設計。第一"研讀"是 備課的必要前提,老師研讀與課程有關的資料是 必不可少的環節;第二"博學"是 備課的重要基礎;第三"細緻"是 備課的基本要求;第四"創新"是 備課的成功亮點。這種備課方法是 我所追求的目標。(補充:備出一份好的教案是 上好一堂課的重要前提,也能使教師教學更有底氣,甚至變得胸有成竹。同時,好的教案設計也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方式、效率等多個方面,最終對整個課堂課的教學效果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3、你同意"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師"這句話嗎?

【參考答案】:本句話源於教育家陳鶴琴老先生的名言佳句"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師"是 其衍生出的眾多"偉辭"中最為著名的一句。我認為陳老先生當初寫這句話時,斷然不會想到在多年以後的今天會引出如此多的討論吧!

我不完全贊同。這句話說的太過絕對,造成不合格學生的原因有很多,每位學生自身條件和生活環境都是 完全不同的,因此出現不合格的學生老師不能完全負責。但是 老師對待資質不高和成績不好絕對不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任其自生自滅,對待此類學生,老師應該積極努力幫助學生找到落後的原因,平時多關心,多輔導,儘快幫助學生把成績趕上來。

4、一堂好課的標準是 什麼?

【參考答案一】:一堂好課的評價標準是 ,第一是 否達到教學目標,因為這是 促進發展的根本宗旨;第二教學內容方面是 否達到科學合理的標準;第三教學策略與方法是 否能達到學生主動學習的目的;第四老師是 否具有良好的教學基本功。

【參考答案二】:一堂好課的標準是 學生學有所得。在情感、態度、價值觀,在過程與方法,在知識與能力方面有所得。

評價一堂好課的標準有以下幾點有意義、有效率、有生成性、是 常態下的真實的課。

一堂好課的基本表現是 必須形成學生的興趣和持續學習的動力;兼顧有差異的學生,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所得;體現思維的深度、促使學生知行結合,有所收穫。

【參考答案三】:用建構主義觀點探討一堂好課的標準:

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師生有效的互動性、學生自主獲取知識的實踐性、學生真正的理解性、預備學習材料的良好組織性、學生學習的反思性。"好課"標準沒有定論,強調多元、崇尚差異、主張開放、重視平等、推崇創造、關注邊緣群體,實現和諧課堂,使每一個學生都得到發展是 一堂好課的基本要求。

5、現在常常提的"以學生為本"或"以學生為主體",你怎樣理解?

【參考答案】:學生是 一個民族傳承的希望,是 一個國家繼續生存、發展的靈魂所在。老師擔負著重大的使命,"以學生為本"或"以學生為主體",確保了教學最終目的的實現。

"以學生為本"或"以學生為主體",是 在教學活動中以學生為主,教師的作用是 負責組織、引導、幫助和監控,引導學生學會認知、學會做事,讓學生經歷獲取知識的過程,關注學生各種能力的發展,促進其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態度與價值觀的全面發展,建立學生自主探索、合作學習的課堂模式,創設和諧、寬鬆、民主的課堂環境。追求學習結果轉向追求學習過程,真正把學生當成獲取知識發展自我的主人。"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學生",切實構建"以學生為中心"主體觀。

6、你平常看的教育教學類的書籍和雜誌有那些 ?

【參考答案】:書籍類:我曾經看過人大附中教師王金戰老師編寫的書《英才是 怎樣造就的》受益匪淺。還有如《教育心理學》、《教育教學基礎講義》、《教育教學技能講義》。雜誌類有《中國教育教學雜誌》、《中學物理教學參考》、《讀與寫》。

7、你認為該如何指導學生進行朗讀?

【參考答案】:朗讀能力的培養是 循序漸進的,不可能一步到位。以指導小學生朗讀為例,國小語文大綱對朗讀教學有明確的定位,即"學習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所以第一步就是 掃清生字障礙,熟悉課文,這是 正確朗讀課文的前提。第二老師範讀,提出要求。新課標要求老師經常組織學生聽朗讀,包括老師的范讀和錄音范讀。范讀有助於培養學生對朗讀的興趣,喚起學生的感情,豐富學生的辭彙,這是 提高學生朗讀水平的重要方面。第三創設情境,渲染氛圍。朗讀訓練,要想方設法調動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尤其是 低年級的學生,單調的閱讀會使學生讀的口乾舌燥,昏昏欲睡,所以營造趣、情、美的愉快氣氛,可以提高學生閱讀的興趣。第四體悟情感,漸入意境。葉聖陶先生把有感情的朗讀叫"美讀",培養學生邊讀邊用心體會文章,真情實感的表達是 最好的,真情實感的流露不僅體現在寫作文時,同時在讀自己的作文時,也會流露出真情實感,這對學生來說是 終生受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