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考官解釋問題時的六項注意

在面試中解釋是常用的表達方式。解釋的目的是將考官不明白或不了解的事實、觀點說清楚,或者是闡釋某件事的原因,還或者是將考官的誤解及時澄清。

“解釋”本身並不難,但要使自己的解釋達到預期效果,就需要一定的原則和技巧了。

1、解釋的態度應端正

考生在解釋時,不能因為考官要求你解釋的問題太簡單而表現得不耐煩或自傲,很多時候,考官並不是真的不懂或沒聽清,他們也不是想搞清楚你到底懂多少。考官要求考生解釋某一問題,往往考察的就是考生會不會解釋。考生也不能因為自己被誤解或自己的回答被懷疑,需要自己作出解釋,而感到委屈和不滿。考生在解釋時必須態度誠懇,用帶著情感的語言來說明問題。

2、應適時收尾

當解釋難以奏效時,考生不必著急。如果考官已經做了某個判斷,考生往往很難改變他的觀點,這時轉移話題是最好的解決辦法。而考生如抓住這個問題不放,非要讓考官明白,那就可能弄僵與考官的關係。

3、有理有據

解釋其實就是闡明考生的論點和論據。在你確鑿的證據和一定的邏輯推理的支持下,考官將很容易接受考生的解釋。

4、實事求是

解釋時若真實情況難以直言,請考生不要尋找藉口、強詞奪理,更不能巧言令色、憑空編造。該解釋的,就講明客觀原因,表明自己態度;不該解釋的,就不要亂加說明。考生若有不便直說的或不願在考場表露的情況,可以向考官說明並請求他們的諒解。

5、承擔責任

當考生被要求解釋自己過去工作中的失誤或某些不足時,若僅僅說明事情的經過而迴避自己的責任,那就不明智了。想通過自己的解釋獲得考官的信任和諒解,考生最好勇於承擔責任。請放心,對此考官不會只注意“錯誤是誰造成的”,他們真正感興趣的是“誰承擔的責任並作了怎樣的解釋”。在自己承擔責任時,要就事論事,將責任嚴格限定於所解釋的事情上,不要隨意擴大。有的考生誤以為自己承擔的責任越大,就越表明自己態度很誠懇,這種誤解會造成嚴重的後果。有的問題則只需要承認自己的失誤或不懂就可以了,不必解釋。比如考生遲到了五分鐘,除非有確實的理由,否則不要解釋,誠懇地向考官道歉就可以了。

6、間接解釋

即以第三者的角度去解釋,包括自己原單位領導或大學老師的評價、獎狀證書等書面材料、媒體資訊等等。引用第三者的身份進行解釋將增強自己解釋的客觀性和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