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緊張局面

緊張,有話說不出來

求職者面試時大多經歷過緊張、有話說不出來的局面,一方面因為不自信,一方面因為自己準備得不充分,怕露怯。特別是hr問到棘手問題,如薪資要求、離職原因等時,求職者感到更加緊張。

解藥1:放慢語速

英才網聯專家療法:如果提前準備充分,緊張情緒會有所緩解,比如在進入面試地點之前,多數人可以通過去洗手間整理服裝、髮型、洗手等活動來平靜心情,像正常上班一樣去面試有助於更好的發揮你的能力。如果感覺到有些緊張,建議在回答問題時適當放慢語速,不要因為過於急促而導致語句通順程度有所欠缺。同時,舒緩的語氣同樣可以讓聽的人更好地理解你要表達的思想,也會為你贏得更多的思考時間。

解藥2:駕輕就熟

英才網聯專家療法:招聘人員提出的問題可能一時間想不出該怎么回答,儘管你知道答案是什麼。那么,此時建議你先從平時常用的職場語言入手,逐步引出真正的答案,比如,這個問題我有幾點個人的考慮,先從我以往的一個習慣來說等。

 解藥3:微笑先行

英才網聯專家療法:如果第一時間無法給出答案,微笑就是最好的答案。通常微笑能夠緩解緊張的氣氛,多數招聘人員也願意因為你的微笑而多解釋一下剛問過的問題,這樣既贏得時間,同時又能更好地理解面試官的意圖。因此,建議微笑並且嘗試分解一下面試官的問題,如果你對問題理解有誤,面試官會進一步說明,如果得到面試官的肯定,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做更清晰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