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好你的網路簡歷

日前,教育部舉行新聞發布會透露,今年11月至明年6月間,全國大學生就業公共服務立體化平台將舉辦13場專場網路招聘會,包括國有大中型企業招聘會、民營企業招聘會、中小企業百日招聘、服務外包等,內容涵蓋建設、鐵路、農業、體育衛生、企業等行業、領域。網路在大學生就業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大學生怎樣看待網上求職?進行了相關採訪。

網上求職更有針對性

仝換麗,鄭州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應屆畢業生。她最近實習結束以後,找工作再次提上了日程。她開始上網瀏覽,搜尋招聘會信息,並在一些人才網站尋找適合自己的崗位。“招聘會上求職的人比較多,提前上網查閱,有更充足的時間了解招聘單位和崗位。招聘會上,目標比較明確,更有信心地面對招聘人員。”仝換麗說。目前,她已在網上投了三份簡歷,選擇的崗位都是與自己所學專業有關的質量管理、生產管理等崗位,也有不限專業的銷售崗位。

仝換麗說,她投簡歷的都是近期要到學校舉行招聘會的企業。“在網上瀏覽信息可以,真正求職還是覺得面對面心裡更踏實點兒。”

不斷刷新求職簡歷

黎婉茹,鄭州航院旅遊管理學院應屆畢業生。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通過網路找到的。

“網上投遞簡歷是網路求職的重要步驟。好的簡歷可能就意味著求職成功的開端。”黎婉茹說,一個月前,她在一些人才招聘網傳送了求職簡歷,沒想到簡歷剛發出去沒幾天就得到了回復。她認為,如今招聘網站令人眼花繚亂,招聘單位五花八門,比人才市場多多了。不僅有需求信息,還有招聘單位的背景及相關情況的介紹。

黎婉茹說:“網路招聘給畢業生和用人單位提供了廣闊空間和交流平台。但是通過一段時間的網上求職,我發現一般好一點的大公司很少有通過網路招聘的,有的也是很少數,而且收到回復的機率也是很小的,有時甚至石沉大海。”黎婉茹提醒說,網路求職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主動出擊!登錄網站後搜尋你想要的職位傳送簡歷過去,網路求職就像電話行銷一樣,沒有量的積累是很難有勝算的,要增加成功的幾率就要廣泛撒網。再有一點,簡歷需要經常刷新,讓所投簡歷排名靠前。

網路求職防陷阱

魏崇昂,河南商業高等專科學校電子商務專業應屆畢業生。

魏崇昂在大學求學期間,就經常在網上尋找工作。“網路信息的快速性和即時性使我們在找工作的時候喜歡選擇這種方式。”魏崇昂說,網上求職存在的信息過時、虛假、個人信息泄漏等陷阱,也給網路求職者帶來了很大困惑。

“對求職者來說,欺詐虛假信息造成心理傷害的同時,還可能致使個人資料泄露。”魏崇昂說,“我真的很擔心壞人拿我的個人資料去幹壞事,然後再嫁禍到我身上。”

魏崇昂提醒,有些招聘網站將一些過時的招聘信息也發布在網上,使得求職者常常看到大量過時失效信息。所以,在網路求職過程中要擦亮眼睛,慎投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