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網上求職秘籍12式

求職大學生如何通過網際網路推銷自己?如何提高網上求職的成功率?就此問題採訪了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郭國慶教授,請專家為高校畢業生網上求職支招。

“網上招聘是一種非凡的擇業形式,避免了人群大範圍集中和近距離接觸,給用人單位提供了更廣闊的選擇空間,也使天南海北的求職者有了平等的表現機會。因此,網上招聘受到了越來越多用人單位和畢業生的青睞。”郭國慶對說。郭教授認為,畢業生網上求職大約有12式:

第一式,選擇適合自己的網上招聘會。有的網上招聘會針對的是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求職人員,應屆畢業生即使投了簡歷,也會因為不符合條件,而被用人單位退回。

第二式,拓寬視野,可將求職信息張貼在“中華就業網”、“大學生就業網”等專業網站裡,或將信息發布在一些點擊率較高網站的招聘專欄上,或登錄用人單位的網站,捕捉人才招聘網頁上隨時發布的招聘信息,直接與單位聯繫。

第三式,參加網上線上招聘,向用人單位提問一定要簡明、扼要,回答問題要突出個人特點和優勢,網上應聘最忌一開口談錢。受網路時間、視頻空間的限制,網上招聘給每個求職者的時間是有限的,應聘大學生要問最想知道的內容、最要害的問題。獲得用人單位首肯後,一定要留下明確的聯繫方式,為下一步的面試做好預備。

第四式,網上應聘,不要急於一時,人少時求職,效果反而更好。通常網上招聘會持續一段時間,大可不必趕在最初的幾小時、一兩天應聘。不要因為網路擁擠,而放棄求職機會,人少時應聘,更輕易引起人事主管的注重。

第五式,根據個人的專業、愛好、特長,有目標地向用人單位求職,不要簡歷“滿天飛”,無目的地投簡歷等於沒投。非凡不要應聘同一單位的不同崗位,輕易給用人主管留下隨意、不專業、缺少誠信的不良印象。

第六式,求職的自薦材料內容應突出專業、學校、社會實踐、自身性格,是否具有工作經驗等重點內容。面面俱到、內容太多、太花哨的簡歷往往最輕易被淘汰。

第七式,求職者傳送簡歷的同時,應該傳送一封求職信,這是求職者經常忽略的。為了人事主管閱讀方便,避免在電腦上多次翻頁,求職信、簡歷都應該採用文本格式。求職者應注重求職信的措辭和語氣,不要出現錯別字,可使用標點符號突出求職重點。

第八式,傳送求職簡歷不要用附屬檔案的形式。不要因為技術的原因,導致一些用人單位的電腦無法打開附屬檔案,而讓大好的工作機會白白溜走。

第九式,發出求職資料後,要主動與用人單位聯繫。在網上招聘會結束後幾天,要主動通過e-mail或打電話詢問情況,向用人單位表示誠意,也讓自己心中有數。

第十式,網上參加招聘活動,要提高警惕,小心受騙。網上招聘存在不少局限,求職者並不能全面了解用人單位的情況,為了防止受騙,大學生網上求職應參加由學校、教育部門、人事部門組織的正規網上招聘活動。

第十一式,大學生網上求職,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利用自己的技術優勢,在網際網路上建立自己的個人主頁,充分展示自身特色,吸引用人單位的目光。個人主頁應該圖文並茂,內容包括自己的求職信、簡歷、論文、實習報告日記、個人以及見報文章等。

第十二式,網上求職要保持平和的心態。今年就業形勢嚴重,網上招聘會提供的崗位有限,而應聘者又多,求職的大學生要坦然地面對挫折和困難,不必自卑膽怯和過分焦慮,要積極調整心態迎接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