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求職獨門武器:四種資格認證受關注

  為了增添就業的籌碼,不管是本專業還是跨專業,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成為考證族,大一考四級,大二考六級加計算機中級,大三考高級口譯。
但這也僅僅是最基本的,的大學生顯然已不滿足於英語、計算機等“你有我有大家有”的基本證書,而是一心想要幾個“獨門武器”,諸如電子商務師、人力資源師、市場行銷員、物流師等職業資格證書都在大學生眼裡炙手可熱。
有信息表明,近年來可供大學生考試的證書已超過了百種。主要分為三類:通用型證書,如計算機等級證書、大學英語四、六級證書及大學英語四、六級口語證書,這類證書被用人單位看重,成為大學生考證的首選和“必修課”;能力型證書,有托福(toefl)成績證書、雅思(ielts)成績證書、英語中高級口譯資格證書;職業資格類證書,包括報關員證書、單證員證書、物流師資格證書、國家司法考試證書等,此類資格證書範圍最廣、種類最多。
不過,無論你考多少證,單位認可才是最關鍵的。從天津市職業技能鑑定指導中心、人才市場等地方了解到,在今年的職場資格認證中,托業考試、網路技術水平考試、心理諮詢師考試、人力資源管理員考試等頗受關注。
一、托業考試
上榜理由:外企敲門磚
在各大公司爭相招兵買馬之際,國際英語考試也紛紛借勢“榮升”為重要的語言評估因素。
背景:素有“商業托福”之譽的toeic(托業)考試,於XX年被引入中國,是目前全球職業英語測評的首選標準。其成績分析理論通行60多個國家,全球每年有300多萬人參加這項考試,在5300多家大型跨國公司和院校被廣泛套用。自5年前登入中國以來,toeic(托業)考試的報名人數便逐年迅猛增長。
職場認可度:範圍廣,權威性強
在職場上,諸如寶潔、美的、南方航空和tcl等眾多跨國公司和本土知名企業,都已開始採用托業考試作為選拔員工的重要標準。
考試詳情:
toeic的考分從10分到999分,考生究竟要達到哪個標準才算合適,完全由公司或企業方按照職位要求來定。例如,一家跨國公司要招收一名清潔工,那么應聘者的toeic成績可能只要求達到20分,因為他們的工作不需要很高的英語交流能力。而如果該公司招收的是市場部經理,那么可能要求應聘者有高達900分的toeic成績。
二、網路技術水平考試
上榜理由:“上手”快
受信息化影響,除了it業,即使是傳統企業也開始建立自己的信息系統和網站。
根據國內資料顯示,每年全國各類企業對網路工程師的人才需求缺口有60萬左右。
背景:ncne培訓內容將實際操作作為重點,與實際崗位的能力要求切合,獲得認證學員可以在短時間內從事相應崗位的工作,並能很快地達到崗位的需要,可以迅速地為企業提供“上手”人才。
職場認可度:通用性強
在實際教學中,ncne採用的教材強調動手實踐是課程設計的重中之重,強調操作性也正是其最大特點。此外,由於ncne與眾多知名廠商展開廣泛的技術合作,參加培訓的學員有很多機會到知名it企業實習。許多地方將認證作為當地從事網路相關工作的考核標準,同時像西門子、微軟、ibm、明基等許多企業也將此作為招聘員工的優先條件。
考試詳情:國家網路技術水平考試(ncne)是我國最高水平的it認證,也是我國網路方面唯一的政府認證,考試合格可獲得國家信息化工程師證書和美國國家通信系統工程師協會(nacse)認證證書雙認證。考試分5個等級。
三、心理諮詢師考試
上榜理由:吸引“外行”
心理諮詢行業經歷了從無到有、從有到需求甚廣的歷程。因此,一些原本屬於“外行”的,諸如教育、醫療、社區、機關、企業、司法等領域的人士也開始關注該考試。
背景:中天人力管理顧問諮詢部的工作人員李小姐告訴,在中國,有1.9億人在一生中需要接受專業的心理諮詢,而如今中國從事心理諮詢的專業人員不足5000人。
職場認可度:被多數企業認可
許多企業已經將心理諮詢納入了企業培訓的範疇,可見具備心理諮詢知識、技巧等能力是必要的。家庭、社區、醫院、學校、軍隊、監獄、競技體育、政府相關職能部門、有償熱線服務機構等等,都將為心理諮詢師提供良好的就業去處。
考試詳情:心理諮詢師職業共設三個等級,分別為心理諮詢員、心理諮詢師、高級心理諮詢師。由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中國就業技術指導中心發證。
四、人力資源管理員考試
上榜理由:貼近國有企業
目前我國大約有300萬-500萬人力資源管理從業人員。而真正的人力資源專業人才大多數是從傳統的人事工作轉入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據市職業技能鑑定指導中心介紹,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近幾年來一直是報考的熱門。
背景:該證書由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設計,相比其他同類證書,更貼近國有企業的人力資源模式。由於經過上百份的調研,考核內容比較符合我國現實的人力資源管理國情。
職場認可度:幾年持續看好
據悉,目前大集團公司的人力資源總監一般月薪在1萬至1.5萬元及至2萬元;薪酬經理、招聘經理等大約在6000元至1.2萬元之間。由此可見,人力資源管理師是當下的“熱門”行業,這也正是人力資源管理師資格認證受追捧的原因之一。
考試詳情:本職業共設四個等級,分別為四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三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二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一級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
專家有話說
多年從事人才服務的北方人才市場網路招聘部的王守成部長告訴,實際上企業對求職者簡歷中的證書內容並不十分“感冒”。以證書品種最為豐富的it業為例,計算中心的專家說,持證者所學知識足以通過考試,但卻可能無法應付工作。因此,可以這樣來評價it證書的作用:如果你有工作經驗,證書就很有價值,它的確能表明你熟悉程式設計師或網路工程師應該掌握的東西。同樣,不少知名企業表示,他們更看重實際工作能力而非證書和學歷,正如一位外企人力資源經理所講:“我們需要能為企業創造利潤的職員,光有一堆證書有什麼用?”王守成認為,大學生擁有一定的證書是必須的,是將來就業的一個通行證。但如果盲目地追逐這股考證熱,看到哪個證書成新寵就去考哪個,那只會連累自己,本末倒置,影響自己專業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