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畢業生網上求職全攻略

臨近畢業的學生往往更青睞網上求職。然而網上求職,許多時候會遭遇“石沉大海、杳無音信”之遺憾。資深人士指出,臨近畢業的學生在網上求職時,應在“簡歷設計、簡歷內容、投遞簡歷、面試技巧”等方面把握好,凸顯個人的“賣點”和亮點,才能勝人一籌。

一、在簡歷設計風格方面

 個人簡歷在設計風格上力求簡潔,篇幅儘量壓縮在1~2頁紙以內,1頁能說明問題更好,關鍵是能最大程度地反映求職優勢。招聘經理面對成百上千份求職簡歷,能在幾秒之內注意到你,“眼前一亮,就達到效果了”,用人單位若對你“有意”,就會通過面試進一步了解情況。

二、在簡歷內容方面

1、突出個人專業知識水平

用人單位要用人所長,希望求職者在專業知識紮實,是“專才”;同時又希望求職者是“通才”,通曉行業相關信息動態。

2、突出個人的相關技能,特別是動手能力

如果求職者的知識僅局限於理論,而沒有實際操作能力,也是不受歡迎的。比如學行銷的,卻從未銷售過產品;學管理的,不能拿出有針對性的管理策略;學計算機的,連一些簡單程式都編寫不了……這樣的“人才”,顯然不會受到青睞。

3、突出工作履歷和經驗

閱歷和工作經驗不是從書本上能獲得的,用人單位對此十分看重。應屆畢業生在校、在社會的實踐經驗,無論是全職還是兼職、有償還是無償,都應如實列上,越具體越好。

4、突出成就成果

成就成果是求職者知識技能的集中體現。成就成果不僅包括有形的科研成果、文章作品,還包括一些無形的成就,如求職者組織策劃的大型活動;在重要國際性會議上擔任同聲翻譯等經歷,都可列上。

三、在投遞簡歷方面

主動在網上投遞簡歷,為加深印象,還可同時發傳真或郵寄簡歷。不要被動地等待單位聯繫。

經常上網,關注最新用人單位招聘信息及信息反饋,以免貽誤時機。

切忌對一家單位不同崗位多次投遞簡歷,這讓人感覺你不專一、飄忽不定,從而給招聘經理留下不好印象,應聘成功率幾乎為零。

四、在面試方面

上海一家科技單位的人事經理給人才網寫來一封信,從用人單位的角度給網路求職者提出建議:

1、穿著得體。男生穿正裝(如西裝),女生穿套裝,不要奇裝異服。男生如應聘銷售等外向型職位,更要注意儀表,最好是襯衫、領帶。

2、事先對應聘單位儘量進行了解(可上網查詢,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網站),這樣在準備應聘資料和回答問題時可有的放矢。

3、注意禮貌。見面主動握手,提問講究禮儀(如“請問貴公司……”),離開互相致意,並把坐過的椅子復位。招聘者往往很注意這些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