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HR:挑選畢業生簡歷的八個標準

這兩天,一年一度的系列高校招聘會又開鑼了,作為大學畢業生,你最需要牢記的,那就是《天下無賊》里賊頭的至理名言佳句:21世紀最缺的是人才。

不過,就業形勢也不是太樂觀,據說今年廣東高校畢業生達27萬,千里馬競逐,簡歷如潮湧來,伯樂如何施展眼力?眼下就有報導稱,如今大學生簡歷“注水”太多,招聘會變成“拷問會”。鑒於此,本人制定的是史上最冷酷畢業生簡歷閱讀指南,供各國企、民企、事業、內外獨資、合資、獵頭等單位hr(人事)相關負責人及投簡歷人士參考。

一、沒有必要拆看超過三頁紙的列印版簡歷,及超過三個p的ppt版簡歷。除非信里附有朱古力(友情提醒:夾現金違法,否則沒收),除非ppt里有清涼照。簡歷印得像五星級餐館的菜牌,請問您是要我點菜還是來耍寶?

二、能看電子版就不要用列印版。有些字比較漂亮,或設計能力比較強的應聘者,或喜歡寄紙稿,沒有用,你不知道,傳統媒體要被新媒體取代了嗎?人事經理們一看到需要仔細閱讀的紙稿就頭大,一收到很厚很重的簡歷就很想往紙簍里扔,因為這種簡歷看上去比較珍貴,人事們還要另受良心折磨,所以更有可能假裝沒收到,直接不看。

三、應聘者介紹自己的情況是必需的,但不至於每個人都說自己是班長或學生組織頭目吧?現在的校園真的到了每個學生都有一個社會組織頭銜的地步了?我不相信!

四、有應聘者聲稱自己的實習生涯獲得了諸如雅虎楊致遠或比爾。蓋茨未退學前的能力,並且聲稱“貴單位”若錄用自己,則“必大展宏圖”。遇到這種應聘者,本人本能的動作是:丟!簡歷應聲而落紙簍。

五、哪怕這世上最不體面的工作,它都需要技術含量。所以,麻煩應聘者們在簡歷里直接說明,你能幹什麼,你最擅長哪種能力。

六、本公司不實行“人才高消費”政策,文員就是文員,工程師就是工程師,你有一個初級的準入能力就行了,不會全部要求你英語六級計算機國家二級。所以,有才有能者,不必擔心。“簡歷不造假,典型一大傻”?你才是一大傻呢!

七、所有有過度謙卑或鑽營語氣的簡歷一律不看。

八、如果一定要加入清涼寫真,麻煩換張明星的,我想大多數人事經理都喜歡明星照。

誠信是大學生走向社會的首要條件,儘管有時它看上去不值錢,但它卻是無價的。如果以上規則你一概不認同,那么恭喜你,你已經具備白手起家,自主創業的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