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申達人教你如何求職面試

“如果去人才市場求職,可以直接先領取求職信息的報紙。先花半個小時選擇應聘的企業,再開始面試。”昨日,在太原師範學院學生里,網名為“走走看看”的網友發帖曬自己的求職技巧。

“走走看看”真名叫任陸建,是太原師範學院的大四學生。他除了曬出在人才市場的求職捷徑外,還曬出了在網上投遞簡歷的技巧。該帖發布時間為昨日9時,到14時,該帖已經置頂成為精華帖,點擊量達到31200。

任陸建曾是該校創業協會的會員,從年後初八開始參加第一場招聘會至今,他共參加了十三次面試。每次面試,他都將經驗和得失全部記錄下來。在連續參加三次招聘會後,他便開始尋找求職捷徑。

如今,他已成為一家培訓學校的代課教師。閒暇之餘,他便將自己的面試經驗全部記錄下來,選取精華實用的部分寫成本土版求職寶典,曬到網上。以下便是任陸建總結的部分求職經驗,將之分為招聘會篇和網際網路篇。

招聘會篇

寶典一先選企業再面試

建議:先領取一份招聘信息報,選出感興趣的企業,然後直接去面試。

剛開始求職時,任陸建也像多數求職者一樣,一進招聘會,就從第一家企業挨著看個遍,看到合適的就選擇面試。“像太原人才市場有兩層樓,這套過程下來最少也要花兩個小時。面試完拿到的只是一沓複試通知書,但這個時候我們對要去複試的企業一點也不了解,只知道招聘的職位和待遇。這樣成效不大。”任陸建說。在初八那場招聘會上,他花三個小時參加了五家企業的面試,最終拿到三家企業的複試通知書,由於時間的限制,下午只能到兩家企業參加複試,但沒有成功。

“如果是去人才市場求職,可以直接先領取求職信息的報紙。先花半個小時選擇應聘的企業,再開始面試。”任陸建說,開始他也是試著看這樣行不行,因為有時會擔心這樣會漏掉一些企業的求職信息。

為此,他還專門比對了一次。在人才市場提供的企業招聘信息報上,每家招聘企業前都標註了展位號,和現場企業招聘情況出入不大。於是,他便將中意的企業圈起來,根據報紙上所提供的展位號直接面試。

寶典二主動給企業打電話

建議:對於經常招聘的企業,主動向其伸出橄欖枝,事半功倍。

面試多次後,他還發現,多數企業經常招聘,任陸建就選擇直接給這些企業打電話,主動要求面試。“這樣很節省時間,而且企業會覺得你很主動,有誠意。”任陸建說,有時候,在電話里還可以諮詢到該職位是否招滿的情況。

“很多企業是長期招聘,如何發現?只要多買份報紙,或者參加三次招聘會,你就會發現,很多企業名字聽起來很熟悉。對於這些企業,你可以在現場面試時避而遠之。等回到家後,再致電給這些企業,你照樣可以獲得面試機會,還節省時間。”任陸建說。

網際網路篇

寶典三用名企吸引眼球

建議:如果你有在名企工作、兼職的經歷,一定要加進簡歷中,以提高自己的“搜尋率”。

此外,任陸建還投遞了無數份電子簡歷,都有不少的收穫。他總結:若將名企工作經歷寫進電子簡歷,被搜到的幾率才大。

任陸建告訴,他第一次投遞電子簡歷,連續一周都沒收到任何企業的面試通知。後來聽宿舍一位哥們兒說寫名企名稱這招管用,便試著將名企兼職經歷寫進簡歷,如“我在肯德基做過銷售”。沒想到,那周,他收到了中國平安山西分公司回復的面試通知。

“因為一些企業的人事經理不可能看所有簡歷,他們一般都是搜尋,如寫上搜尋詞:肯德基、銷售經理。這樣的話,這些寫著名企名稱的求職者簡歷就很容易被搜出來了。”任陸建說。

寶典四別應聘近期的職位

建議:如果實在想去某企業工作,可在投遞電子簡歷的同時,打電話詢問企業招聘情況。

任陸建還建議,最好不要只應聘最近三天的職位,如果看到有企業在招聘,可以在發電子簡歷的同時,打電話詢問。

有一次,任陸建投遞的電子簡歷被可口可樂公司山西分公司看中,當時他想面試的職位是銷售人員。“當時投遞簡歷時看到這個信息是剛發布兩三天的,想著肯定沒人能看到。”任陸建將電子簡歷發過去後,便直接打電話詢問情況,一問,已經有四十餘人投遞了簡歷。而這個職位只招聘五人。如果要是不打電話,跑過去面試豈不是很浪費時間,還不如打電話詢問情況後再做相應的對策。

“由於很多企業人事經理沒有及時登入刷新刊登的職位,所以求職者在搜尋職位時剛刷新的職位會排在前面。這些職位應聘的人多,競爭大。相反,一些職位已經是半個月甚至兩個月的,應聘的人就少,成功率反而高。”任陸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