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專家支招網路求職

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開始通過網路進行求職,但效率相對低下,有人在某求職網站上投了100多份簡歷,但連個面試的機會都沒得到。

三成畢業生求職靠“網投”

據某招聘網XX年畢業生求職調查數據顯示,通過人才網站進行求職的學生占總數的33.6%,通過校園進行求職的占21.2%,通過報紙、雜誌進行求職的占4.4%,通過社會招聘會進行求職的占16.4%……有關負責人表示,大學畢業生沒有工作經驗,所投簡歷與職位要求的專業不對口,此外投簡歷比較盲目,這些都是造成網投效率較低的原因。

網申技巧:金融危機加大網路求職難度

“學校里的招聘會不多,我們只能寄希望網路求職。從10月份到現在,我已經在求職網站上投了近千份簡歷,可是全都石沉大海。”一名大四女生說。天津師大的一位姓張的同學告訴記者,對於大學生來說,求職的主要渠道就是網路招聘和校園招聘。“我的很多同學都在網上投過簡歷,但近一個月里,沒有一個同學接到過面試的電話。”

記者瀏覽了多家求職網站發現,近兩個月進行招聘的用人單位數量明顯減少,部分用人單位登出的招聘信息已在網上掛了一個多月。對此許多求職者發出疑問:“到底是招人還是做廣告?”記者諮詢了本市及全國性的幾家求職網站的負責人,他們也承認金融危機爆發後,招聘企業的數量確實有所減少。

與招聘單位數量越來越少的場面不同,求職網站的瀏覽量並未減少,求職者仍是堅持每天登錄、刷新。記者在幾所高校的BBS上發現,許多同學都在抱怨網路上的求職難。“一家房地產公司的辦公室職員一崗,竟有XX多人投遞簡歷。”對此,網站負責人表示:“金融危機加大了網路的求職難度,許多招聘單位公布的信箱每天都能接到幾百封簡歷的郵件,讀都讀不過來。”

職場專家支招網路求職

目前,網上求職已成為現在社會的一個主要求職途徑。為了能夠幫助求職者在網上快速求職,專家給出了一些建議:

網申技巧:簡歷要簡單明了由於缺少了面談環節,所以電子簡歷的製作就必須要有針對性,根據應聘的職位來突出重點。

網申技巧:自己製作的簡歷最好能附上相片,更便於招聘單位了解情況。主要的聯繫方式要寫清楚,但類似身份證號碼這些**就沒必要寫了。

網申技巧:最好不要通過附屬檔案形式傳送電子簡歷,因為現在很多公司都擔心受到病毒的攻擊,他們收到以附屬檔案形式傳送的郵件,很可能看都不看就刪掉,所以求職者最好通過直接傳送的方式投簡歷。

網申技巧:製作簡歷的時候要注意排好格式,並且在電子郵件的主題框中寫明“應聘職位”,企業收到信件不用打開便知應聘的職業,這樣方便負責人看到求職者的詳細情況。

對企業了解清楚當前網路招聘中存在的陷阱主要表現為:誇飾招聘崗位名稱;以“高薪、急聘、大量求聘”等字眼超員招聘,吸引求職者的眼球,求職者因此遭受黑中介欺騙的事情也時有發生。因此,求職者接到面試通知後要設法了解面試單位的情況,不要隨便輕信對方而交納任何費用,一般正式的招聘單位都不會向求職者收取任何中介費用的,如果網上的用人單位收錢或要求應聘人員以其財物、證件作抵押,最好別去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