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也需要尊重

牐犂用暑假,我到一所民辦高中見習,在辦公室里一連幾天都看見學生王某被科任老師教訓。
牐牶罄床盤王某的班主任說王某有一個最大的缺點上課愛講小話,做小動作,為這他班主任沒少批評他,光批評又覺得丟他的面子,他也對老師有牴觸心理,不管怎么批評反而“變本加厲”,依然我行我素。他最讓老師頭痛,為此也請過不少次家長,可沒什麼效果,第二天依然被批評。聽說除了他班主任的課節節都有小動作,算準了,要是沒有被班主任當場抓獲,就可以一口咬定,不承認,死無對證,而他的班主任又沒有多少精力放在他身上。我們暗自思忖著,再這樣繼續下去怎么行?
牐牴了不到半天,王某又被叫到辦公室。這時辦公室就我們三人,我覺得他和他的班主任可以比較自如的談一下了,於是我靈機一動向他的班主任眨了一下眼睛就出去了,暗示他按我們商量的對策進行。
牐犗肜次頤俏薹且的是學生上課不講話,不做小動作,他死不承認無非是認為老師沒給他面子,我們有何必在承不承認上追究呢,只要他們上課少講話或不講話,目的不就達到了嗎?就給他們一個面子,何樂而不為呢?剛關上門,聽見他班主任說:“你能聽話的來辦公室,這很好,今天的事就不追究了,但你能不能保證以後少講或不講話?”
牐牎翱梢浴!
牐牎翱梢裕你當然可以?你被值日生記了名字也還可以不承認自己講話啊?”班主任語氣平和的說。
牐牎澳鞘侵等丈對我有偏見”王某據理力爭。
牐牥嘀魅窩序善導:“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對你有偏見呢?我們是輪流值日,不會人人都對你有偏見吧!這樣吧,為了防止人人對你有偏見,如果你的名字一天連續被記在兩次以下,我就不找你,哪怕是兩次我也可能不找你,如果連續兩天都被記,你就要受罰了,你看怎么樣?”王某一聽,可能覺得不難做到,就爽快的答應了。
牐牶罄刺他的科任老師說,王某雖不能完全杜絕在課堂上講話,但看的出來他也在有意識的克制自己,而且也比較在意老師的提醒。後來班主任又給他調動了一下坐位,換了一個比較好的環境,過了一段時間,記載本上果真少了他的名字。
牐犠魑老師,我們稍作讓步,給這類學生把要求比其他學生放低一點,就是讓他們還給價,這樣讓他們覺得自己爭到了面子,爭到了利益。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感受到的是你對他的尊重,他們會感覺到自己的要求多少得到了一些滿足,這樣就比較好接受老師的教誨了。
牐犓諄八擔骸叭糲熱≈,必先予之”我們要讓學生接受良好的教育,必須首先考慮學生最想要什麼,我們是否能給他們,使他們能心悅誠服的接受教育,學生最需要什麼,我想他和我們大家一樣,除了知識,更需要尊重!

※本文作者:陳金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