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盼冬雨傲寒冬

牐犓諄八擔骸扒鎘旯筧纈汀薄<蟻緄睦習儺找燦幸桓鏊搗ǎ骸傲⑶鐧碧煜掠輳哪裡下雨哪裡收。”今年立秋這一天,未曾下過一滴雨,就預示著家鄉將遇上旱情。果不其然,家鄉的人們在經歷了一個較長的暖秋之後,品嘗了乾旱的滋味。前幾天,看電視,得知濟南郊區的幾多農戶就經歷了幾十年不遇的旱情,因井水乾枯,有的地方的農戶吃水成問題,他們排隊等候一兩個小時,等到一擔混濁的井水,實在令人難過。人們盼了好久,也沒盼來秋雨,惱人的秋風不僅吹乾了麥田,也吹乾了人們的心田,乾燥的空氣吞噬了精神的滋潤,人們無時無刻不在期盼一場喜雨的降臨。
牐犞形緋雒牛沒有想到老天竟下起了冬雨,冬雨無聲,淅淅瀝瀝。於是,趕緊興沖沖地上樓取雨傘,決定徒步上班去,體驗一把久旱以後冬雨里的空氣滋養味。
牐牨糾矗我是特別討厭雨天的,尤其是寒冷的冬雨天,踩著泥濘的路面,遠沒有飄雪花的日子裡,欣賞著雪花的漫天飛舞,來的令人開心。不過,好久沒有下雨了,淅瀝的冬雨後,乾燥的空氣清新了,心情簡直爽極了。
牐犑殖乓話衙倒逕雨傘,徒步行走在略有潮濕而不顯泥濘的小路上,看著小雨滴清清而又輕輕地撒落在螳螂河的水面上,心裡突然有了一種說不出的淡淡的喜悅,水面上的那一圈又一圈的漣漪,盪起的是一種至純至美的心境,勾起的是一幅朦朧秀美的家鄉風景畫。
牐犚徽蠛風襲來,我不禁打了一個寒顫。好一個清冷的天!螳螂河兩岸,冷風依舊任性地撒著歡兒,氣溫明顯地下降到人們的想像之外,清冷生硬的冬的舞步仿佛要踩碎冬雪的夢。這樣清冷的冬的景致,似乎一下子粉碎了冬雨的魅力,也鎖住了人們原本靈活的頭腦,讓人心裡沒有了詩沒有了歌,沒有了心海的洶湧澎湃,也沒有了記憶中時常飄過的落英繽紛。
牐牼僂吠天,冬日的長風凜冽著灰濛濛的天空,也撕裂著人們乾渴的心田。冬雨卻不顧冬的長風的無情與傲慢,依舊悄然而致,陪伴生命盡頭才毅然離開枯枝的落葉鋪滿天涯路,滋潤久旱的大地,為久旱的麥田能得到洗禮而傾情地做著最後的衝刺。
牐犛曛械乃夾髯芑崞得很遠,不知這個世界哪裡在落雪?
牐牴蓯裁茨睦鐫諑溲!冬雨無聲,正合我意,我深深地呼吸著冬雨的清冽滋味,尋找著冬雨里的每一點清新,享受著冬雨里的每一份爽意。經歷了幾十年的風風雨雨,我早已能獨自行踏泥濘路,又何懼落雪的寒冬!

※本文作者:夏荷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