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雨

牐犘磯噯聳竅燦甑模與我一樣。我本是個性情中人,也就更是喜極了那細雨纏綿的多情,雨後花香噙著露珠兒的浮動。
牐犜謖飧隹崛饒涯偷又無比燦爛的夏日,今日的一場淅淅瀝瀝的雨兒就理所應當的成為了這個季節里最為活潑而熱情的音符,雖無多情纏綿並且來的莽撞,但十足是帶給了我們這些身處塵世中的人一份久違的清涼與快慰!
牐犉涫迪不隊甓源來已久。我從小便生長在一個開門見山、出門有水並且群山環繞的地方,那是座連雨天都會讓人有種浪漫的感覺的小小山城。它山清水秀,一到雨天整座小城都會被淹埋在薄霧中,即目遠眺,四處一片清洌,四周的山巒更如同生在畫中一般若隱若現。還記得那裡落雨時的空氣也與大都市有著很大不同,它是淡淡的,清清的,用鼻子嗅嗅,還可以感覺到雨中那綠葉剔透的情韻。而那時小小的我,在有雨的季節里,上學放學都會撐著一把媽媽買的小花傘與同學一塊兒踏著雨點兒前進,一路嬉戲、打鬧。我們還十分喜歡在雨天裡一塊站到那矮矮的平房下,一同舒開自已的掌心,看著屋檐上的雨點兒一滴滴地掉落在各自手中然後輕輕地綻出水晶般的花朵……對我來說,山城中的每一場雨都是那動人的,甚至有些滂沱大雨還是永不可重複永不可導演的,因為它們不但載滿了我對山城的美好回憶,還刻錄下了我年少青春時的空靈透明,與純白崆礞,所以它也就理所當然的並且鮮活地停留在了我的心中,如深深的烙印般永遠不可能忘卻!
牐牬巴獾撓暝誆煌5叵倫牛在這樣一個安靜的午後,獨自一人呆在單位的辦公室里,確也顯得有些無聊,於是便慢慢地走到陽台,倚在那還是潮濕的窗台上,看著屋外那如斷了線的珠兒、吹不亂扯不斷的情絲般的雨水與眼前的一大片雨中嫩綠。這時也才發現這夏日時的雨與春雨真有著很大的不同。如果說春雨是漣漣不絕的,載滿那樹梢與柳椏間的春怨與春愁,寫滿了那人世間的纏綿悱惻與風情萬種的話,那夏日的雨水便更多了一份孩童般的天真與爛漫,在那點點落珠中都多存載了一份快樂與歡笑。
牐犉涫迪燦曛情屬於心之所至。而歷史上便有著許多的文人騷客都沉迷於這雨中風情之中並且還留下了許多好詩妙詞。“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便極生動地記錄下了雨中那綿綿的鄉村野趣。“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硬是把讀者生生牽入了一個愁雨連綿的悵然境地。“小樓一夜聽風雨”又將那雨中風情描繪到極致。還有我那朋友喜愛之至的曾經在我面前深情吟詠的戴望舒的《雨巷》,更是將那雨中即景描繪的淋漓盡致,“撐著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它不但將作者心中的迷惘感傷與期待的情懷融會其中還給人留下了一種難以忘懷的雨中朦朧與幽深。
牐犕著窗外,品著佳句,心中不免有了些許的失落,想著,要是在這種雨天裡,能呆在家中,斜靠在閨房中的飄窗前,泡上一杯菊花茶,捧上一本小說再恍恍悠悠地進入那動人的故事情節中或是能夠撐上一把美麗的小花傘,緩緩地走在街道靜謐處,那都該是些多么愜意的事兒啊!想著想著,眼前突然閃過這樣一幅畫面:在細雨濛濛中,一位身著碎花布衣的女子,卷著褲腿,戴著斗笠,打著一把油紙傘,漫步在悠悠小巷中,任雨花不斷飄落在衣襟上,任目光靜靜的走遠,任遠山慢慢變得朦朧起來……


(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雲豆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