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時候

春天的江南,雨水就是多。
牐犚幌戮褪羌柑歟本來是一個爽爽朗朗的心情,由於那涼涼的雨,心情也不知不覺地壞起來。煩悶、憂鬱,也不知為什麼,一下子就悄悄地襲上心頭。
牐牎罷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這是一種什麼感受呢?為什麼偏偏這樣?
牐犛輳一直就這樣下著、下著……從早春落到三月,從三月落到春末,從喧鬧的港口落到遙遠的村莊,從白天落到那些涼涼濕濕的深深的夜晚。
牐牬禾斕慕南是雨意朦朧的江南,看那雨,清亮清亮的,偶爾落到你的髮際或眉宇間,那種感覺真的很美,不經意間,你會覺得那些輕輕柔柔的雨似乎也會悄然飄到你的心坎上,滋潤你那乾涸了好久的心田,你的思想也會和那些飄飄灑灑的雨一起飄,一起瀰漫……
牐牻南春天的雨是美麗的。
牐牽山南的春天又充滿著離愁別緒。
牐犝廡┠輳每年春節過後的幾天,人們還只剛剛從春節的喜悅中走出來,親戚之間,朋友之間,同鄉中間,熟人之間,走村串門之間,探親訪友之間,迎親嫁娶之間,隨時隨地,幾乎所有的人,在春節以後的第一次見面第一聲寒暄和問候之後,說得最多的話題就是在新的一年又該到什麼地方去打工了。相互之間總免不了要你約我我約他的,反正大家都是同鄉人,在外面打工好有個照應。想好了以後,約好了以後,醞釀好了以後,於是,總會挑選一個好日子,父親帶著兒子,姐姐帶著妹妹,年老的帶著年輕的,有經驗的帶著沒經驗的,都在家裡的父母或者在妻子的千叮嚀萬囑咐的聲中,一同上路。帶著一年的希望,帶著一年的祝福,帶著那分離鄉背井的憂傷和思念,帶著一家老老少少一年苦苦的夢想和等待,到遠方去尋找自己的世界。
牐牽稍斗降茸潘們的又是什呢?誰又能告訴他們呢?
牐犆磕暾月初八到十五,也是外出打工的好日子。可今年春節一過,細細密密的雨一直不停地下著。要外出打工的人們也等不得了,也顧不了那么多,只好在雨中上路,遠行。沒辦法,就這樣匆匆的趕一路風雨,披一天星光,過千山涉萬水,到遠方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那分辛苦那分幸福。
牐犝猓就是我可愛的江南;這,就是我可愛的江南人。
牐犝廡┠輳江南的男人是漂泊的流浪的,是屬於外面的世界的,可正因為他們,才撐起了江南那片美麗的天空。
牐牬禾斕慕南由於雨水多,夜晚一般都很長很濕很涼。“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雨滴梧桐,風打芭蕉,水流桃紅,夜半鵑啼,春夜深深里便又多了一分深深的思念。
牐牻南的雨,是多情的,是溫馨的。假如你能夠撐一把雨傘到外面去看看走走,你會看到雨中的江南是那么的瀟瀟灑灑從從容容,幾分恬淡閒適里,幾分寧靜祥和中,屬於江南的還有雨意中那分濃濃的千萬年的豪情和氣魄。
牐犕樣,江南的雨意里更多的是等待和思念。夢裡水鄉,雨中情緒,能不憶江南?在江南的每一場雨水每一分思念里,幾乎都浸透了江南女子的點點淚光和款款深情。
牐犝猓就是江南的春天;這,就是江南的雨。
牐犜誚南的雨意朦朧里,一條小路,一把花雨傘,也便有了一分苦苦的等待,等待中又有多少不眠的夜晚。
牐犜誚南的雨意朦朧里,一方客棧,一個不歸人,也便有了一分久遠的呼喚,呼喚里又有多少悵惘而不屈的守望。
牐牼駝庋,在江南,在春天瀟瀟的雨里,有多少江南的女子默默站在淡淡的風雨里,站在高樓下,站在村口,看一天斜風細雨,看雨中燕子呢喃翻飛,看泥土裡片片落紅,望盡天涯,望盡歸客,等待那一分伸手可及的溫暖和情意……
牐牻南,我的濕濕的江南。

※本文作者: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