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榕

牐犌疤彀峒揖醯醚秈ㄓ行┛章洌總得有點綠裝點一下吧,閃念間就買了幾盆花草。說是裝飾,其實也就是幾盆只要按時澆水就不會死的植物。
牐犥岳蚧ㄊ且歡ɑ嵫≡竦摹R蛭喜歡它的花香,淡淡的若有若無不是特別的吸引人;但那清幽的感覺就像和情人在夕陽下對望,充滿了誘惑和野性。不過它的花型不太好看花色又是白色的,總認為花的顏色還是鮮艷一點好。最不好的就是一旦把它摘下來就只能有幾個小時的花期,可它留香的時間可不短,常常幾天屋子了滿是它的味道。不過曬乾了的茉莉花則可以用來泡茶喝,那又是別的一番風味了。我們老家常有人這樣過茶癮,不過我就很少拿來泡茶,因為花還是用欣賞的方式對待比較好吧,我想。
牐犖鬧裨蚴塹詼選擇。最好不要澆太多水免得長太盛就很快占滿你的整個花盆了,竹子一旦瘋長就完全失去了它原來的詩情畫意,單剩下一盆盤枝錯節的常綠植物了。陰天的話3天才澆一次水,要是出大太陽則最好隔天澆一下。養竹子主要是因為它一年到頭都是綠色的,那滿眼的綠對調節眼睛的疲勞還是有一定作用的,至於說能產生氧氣吸收廢氣等等,則沒有深究那么多怕是要翻書了。
牐犇翹煜欣次奘潞圖父讎笥訝セ鳥市場淘寶,那位很會做生意的老闆又滿臉堆笑地向我們推銷他的盆景,他的攤位其實好東西不是很多很難再入我法眼。不過就那么匆匆一望間那盆造型很獨特的小葉榕馬上就抓住了我的心,它的型狀很像黃山的迎客松,主根很發達,次根又很巧妙地繞過主根形成一個樹拱;應該出自行家之手,看花齡也就3年多一點還沒到出手的時間,看來不懂是那位行家割愛了。我裝作漫不經心地把它拿在手上,它也就70厘米高很精巧細看刀工應該在500元之間,為了維持它的造型連定型的細鐵線還沒有拿掉,賣得多可憐啊,要是再養個幾年價格又翻了一番,最後經過一番昏天黑地的殺價以280之最理想價到手了。大葉榕好養,可是枝大葉粗難造型,所以市場上多是小葉榕。小葉榕易造型可難成型,一般的成型起碼5年;它的生長條件比較苛刻,一般家養的不會選這類的,其對光對環境都有一定的選擇,可一旦成活就不容易死。
牐牶門杈耙好的花盆來搭配,就好像女人需要好的衣服才顯出她的氣質一樣。它原來的花盆太差了而且花泥也需要更換,為此又花了150買了一個長方型的青褐色的花盆。小葉榕最好的花泥是用自然風乾的池塘泥,塘泥起碼要5年以上的形成期;當然,農村的塘泥是最理想的。因為農村養牛,牛糞就是天然的花肥料。要是別的泥土則不容易成活。原本只是想買耐水好養的植物可現在便便看中了這么盆身嬌肉貴的東西,但自己偏又樂此不疲地去忙活著;有時候需要改變的僅僅是心態,心態變了,行動又自然跟著改變,行動改變了,結果又出人意料之外了。好不容易把乾的塘泥磨細,但還不行,還要乾的羊糞做答配這樣成活就很快。沒想到要種活一顆樹原來要費把么大的工夫,很多看起來簡單的事真要用心去做好又發現不容易的。終於還是移植好了,但3天后又出了狀況。原來長得很茂盛的小榕葉突然全掉光了,只剩下光禿禿的丫枝,沒想到費了那么多的功夫還是白忙了一場,因為要趕一份報告所以就沒時間去傷心了。只到有一天,站在陽台抽菸,不經意間發現原來光光的丫杈上不知什麼時候長出了很多嫩嫩的小葉子,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通體透明,綠得讓人心跳加速。猛地吸了口煙,狠恨地把這幾天的煩悶一吐為快。在慢慢散去的煙霧中仿佛新葉在你追我趕地長大著,完全不理會你當時的心情,很快就能恢復它原來的樣子了,那滿樹的綠將很快來臨,這是多么令人高興的事。到那時就可以把固定的鐵錢剪短,該放手的時候就要懂得放開,過尤不及的道理我還是懂得的。
牐犗衷諼已秈ㄉ系男∫墮懦さ煤芎茫我幾乎每天都要給它澆水,白天太陽太大還要記得把它拿回屋裡放,晚上再把它拿出去打打露水。當你有心去做一件事,記得要不恥下問,不能拔苗助長;一定要按規則去完成,不能想當然就去改變,因為你敢改不一定就有好的結果,關鍵是方向要選對了。牐

※本文作者:豬籠草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