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為什麼這樣脆弱?

牐犂胄J蔽一瓜褚桓齜歐傻母胱櫻現在的心卻像被大石壓住似的沉重。
牐犛腖們去探望一位剛手術完的老師,也是我現在的同事。本以為,探望他,就是去陪他聊聊天,讓他多一點溫馨與快樂。但我料不到,我們所見到的他,卻正在與死神搏鬥。重症病房裡擠滿了人,卻是死一般的寂靜。見到我們,他的妻子像抓住了救命的稻草,撲過去對李老師說:“快睜開眼,你的同事來了,你要睜眼看一看他們哪!”
牐犖乙幌倫魚倫×耍這頭髮零亂、臉色蒼白地臥在床上睜不開眼睛的就是我平日所見的笑容滿臉的李老師?
牐牪〈倉芪Ч易潘鬧б┮海一起向李老師固執地輸送著能量。
牐犑塹諞淮渭他的妻子。李老師胖胖的,而他的妻子卻是很瘦小。
牐犖依住她,說:“別叫他了,讓他休息一下,我們改天再來探望他。”她本來還沉得住氣,聽到我這樣說,勉強壓下去的悲傷一下子爆發出來,她失聲哭了起來,她搖著頭,一面的愁苦:“不行了,不行的了。”我心裡一驚,馬上輕聲打斷了她:“阿姨,你不能這么說,李老師現在很需要你們的支持,你怎么能當著李老師面前說這些話呢?”她緊握著我的手,淚水滴落下來,“早上做了手術還好好的,還跟我說用溫水擦了身好舒服。中午突然就又發作起來,另一條血管又爆裂了。我叫他,他不應我;我拉他,他甩開我。也不肯張開眼睛看看我,醫生說他也許過不了今晚了……”
牐犝饈保另一個女子走過來,輕輕地拉走了她。
牐犖揖呆了。同事們也都驚呆了。半晌,他們神色凝重地退了出去,而我,還不想走。
牐犔稍謖飫鐧模不但是我的同事,還是我的老師。
牐犖一辜塹盟為我上的課。
牐犑多年前的國中年代。上高爾基的《海燕》,當講到海燕“像箭一般地直衝向雲霄”時,他蹲下身子,舉起一隻手,口裡模擬著風聲,而手像海燕一樣飛將起來。那時,我們一下子愕住了,不明白他為什麼那么乾,我們可以想像得到海燕的敏捷,並不需要他這樣模仿,況且他那么肥胖,表現出來只覺得可笑,一點兒也不像。但無論如何,他達到目的了,過了這么多年,我還能記得當時上課的情景。
牐牻獺邦”這個詞時,他用了同樣的方法。他說,“瞟”字用來形容美麗女孩子靈動的眼神,於是,他這么一個胖胖而土裡土氣的大男人,在講壇前做起了“美人”,他一邊扮演姑娘忸怩的行走,一邊用“美麗”的小眼睛“瞟”我們,引起我們哄堂大笑。
牐牎…
牐牴賾謁的回憶又何止這些。就在兩個星期前,他還笑著跟我說:“五音不全的我,還要當音樂老師,真是遇到稀奇事兒了。”因為我們的一個音樂老師離了校,於是,十幾個老師都要兼一個班的音樂課,而李老師,我還沒聽過他唱歌呢。可是,他就那么快快樂樂地提著錄音機,讓學生跟著學唱《我的中國心》。
牐牰現在,這個曾經給我們帶來歡樂也被我們暗地取笑的老師,就這么奄奄一息躺在床上,茫然無助地等待著渺茫的奇蹟,無能的我能為他做些什麼呢?
牐犖一共幌胱摺K淙晃以誆恢不覺中已經走到走廊里去了。
牐犕蝗唬裡面有人招手,李老師走廊中站著的親友都急步走了進去,我聽見李老師的妻子瘋了似的哭了起來。
牐牪∪耍這時候最需要的是意志,而他的妻子卻已經在瘋了似地哭泣。
牐犖矣姓飧瞿芰γ矗懇庵競苤匾,不是么?我有這個能力么?我要告訴他,學生需要他,學校需要他,我們也需要他!
牐牪恢道那裡來的勇氣,我跑進去,拔開他的親人,走到了病床邊,輕輕地拍著他的汗跡斑斑的臉,大聲說:“李老師,你要振作點,你一定要堅持,我們……”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說到這裡,我聲音低了下去,哽住了,淚水開始在眼裡打轉。
牐犖也荒茉傺雜錚淚水滂沱而下。幾個原來竭力壓抑著悲痛的女人,都再禁不住了,紛紛哭泣起來。
牐犚桓讎人把我輕輕地拖了出來,向我搖了搖頭,“不行的了。”她說。
牐牎…
牐犖乙丫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牐犐命為什麼這樣脆弱?
牐牭蔽宜嬙事們離去,我的沉痛的心只在默默祈禱:李老師,勇敢點,闖過去!

※本文作者:簫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