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

牐犕ê焱ê斕南ρ簦掛滿樹梢。
牐犘∠邊,一柱柱青煙慢慢地升了起來,清澈的河水泛起一片片紅波,小巧玲瓏的魚兒穿梭般地往來其中。牧童的笛聲,引來少女清脆的歌聲和一聲聲鳥鳴。一幅多么美麗多么和諧的畫卷啊!
牐犓淙歡際前晚的落紅餘暉,但城裡的夕陽和鄉下的夕陽卻是不相同的,至少我看是這樣。儘管城裡的夕陽也是一地鮮紅,但過於擁擠的高大樓群,把原本開闊的無限空間,分割成大小不等的區域,於是那原本一地鮮紅,也就被切割得支離破碎。而來來往往的匆匆腳步,踏著那支離破碎的落紅,留下冷漠而遠去背影。生活和生存,金錢與權利,交易和利用,似乎永遠是鬧市生活難以掙脫的糾纏,即便是夕陽西下的片刻光陰,也依舊充滿了浮躁與喧囂。滾滾的車輪,鏇過一城煙塵,煩惱的喇叭聲傳遞的是白天奔波後的疲憊。而鄉下的夕陽,卻充滿了生活和諧,流淌著一種心曠神怡的溫馨。賢慧的農家主婦,呼喚小孩和男人回家吃飯的心聲,讓鮮紅夕陽蕩漾著無限的愛意與溫存。儘管生活的艱辛也讓他們有時對著夕陽仰天長嘯,或使勁地揮動鋤頭在夕陽中起起落落,但畢竟是習慣於聽天由命的無奈。寬容生活,寬容自然,寬容夕陽,永遠是他們那如同夕陽一樣絢爛的情感。雖然有時為些許雞毛蒜皮的小事互不相讓,紛爭不休,但第二天一樣的大碗大碗吃肉,一樣的大碗大碗喝酒。夕陽下,他們端著飯碗走東串西,又相互品賞著對方的友好與情誼。興趣來時,更是無所顧忌的談論著電視裡的所見所聞,或東家長西家短的開心嘮上一陣,即使有不當或偏頗,也沒有當真,因為那是一種心與心的交流,情與情的融化。
牐犗ρ袈慢的落下了。朦朧的月光下,潺潺的小溪,流淌著淡淡的月光,流淌著女人們嬉戲的笑聲,流淌著夕陽落下之後的安寧。而這樣的景色與氛圍,夕陽下的城市是永遠看不到的。
牐犐醬澹慢慢地變得平靜安祥,如夢,似幻。

※本文作者:誠實的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