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泄龍游

牐犖疑轎宜我詩行。正如這一切冒冒然而來的幽靜,閉入心懸的自由與瀟灑,映襯了最美的水紋,只是一叮點的聲響也逃不過山那邊的回音壁。原是心底的那種甜蜜被唾液的紛泌所打擾,留下一絲安寧去撫摸湖面蕩漾著碧綠的水波。一份淵源在山腳下岩石的立柱展開,它不是帶有宣洩的攻擊,而是水花觸碰了一下的涼爽與快意。
牐犌萬年的冰霜覆蓋不了歷史長河的悠久。正如每一個都有可能改變歷史的人,從嬰孩的行走到年邁的蠕動,不只是大河裡的一滴水,流淌在祖國的邊疆,奔放的豪爽意志打動了上蒼,於是“中國”這個名字出現在了史冊之上。和其他朝代一樣,吳、越兩國的命運也躲不開主宰它的人,百姓的福是君王的福,戰爭的力量改寫了“執牛耳”的神聖,把一個屬於天下的命運交給了一個擁有大志去承擔的人選。兩次先後“執牛耳”的君主,吳越兩種崛起的巨石,在不經意的交匯間,因一次控制與爭奪的恩怨,平定禍起的不幸,又有哪位後人敢直視、吞併被包圍的一切。
牐犓泄之中,魚兒竄游,平淡了一種安詳,帶給人們祝願。我們的小舟並未隨波逐流,也曾感覺到“天涯,不遠了”……
牐犚
牐犞鋣叩畝人在於它孕育了西施為國為民的壯舉,一介女流在封建社會中擁有的開拓性思想是千千萬萬年以來中國土地上的幾人。同樣,這樣一個故鄉給我們帶來的風土人情和文化底蘊告誡了所有人:國家的利益勝過一切。而當我路過、懷舊過、感動過,一種無奈於江山的情節傳達了故事本身的印象。所有的人們穿梭在大街上,腳踏車的上班一族,學生徒步,很難在入鎮的時候看到大量的汽車。我想這大概就是人文氣息,一個只屬於古鎮的平凡與安靜。沒有幾個公車站,一切都不是大城市的緊張氣氛,算不上訊息“小資”,一會可以它的那種情懷裡面去。
牐犜焦的疆土包容了諸暨這個地方,除此之外讓人聯想翩翩的人物當然要數范蠡一個。沒有他就沒有後來的吳越統一。他一心只為自己的君王出謀劃策,落難下場的勾踐作謀臣。“士為知己者死”一個從小未能領悟的概念又一次清晰地浮現在眼前,天底下的有能人聚集在一位君王的身邊,這是互相輔助的力量。若只是不用挑選就可以得來的天下安定,又有誰可曾銘記那些死士們?謀士與死士一樣是“忠”,又有幾人能做到不畏大風浪,貞忠地守在那位“知己”身邊?多少個世紀以後,流芳世世代代的將領與謀臣又有幾人?可是這番磨難體現了一個人的素質與精神品質,打敗了無形的對手,也大贏了自己。容我在這裡題外地問一句:若有“變節者”,那這種行為一定是不可取的?但是他同時為國家、建設、民族放棄了很多或是做出了貢獻,難道就是被唾罵的對象?
牐犚恢置褡宓某莧枳移到幾千年前是一件大事。越國的這種不算大的國家,在爭霸期間不光失去了領土還失去了民族尊嚴,作為越王的勾踐對此的憤怒超越任何人。當然,他自己也要付上一定的責任——起兵攻打吳國的舉措。若非這樣的過失,要攻下整個越國談何容易?然後被貶奴的他做了夫差的馬夫受到了奇恥大辱,可想而知又讓自己的女人失去了貞潔,最後咀嚼了夫差的糞便,才得以回國。百姓們終於盼到了這一天,一位君主也重獲了民心。對,最可貴的就是民心,可他卻憑藉自身的實力奪回了一個本屬於自己的國土。接下來的戰役是復仇,勾踐因為了這份仇恨每日“臥薪嘗膽”,可是讓一個“仇”字埋沒了本性,能算得上是英明嗎?復國之路必須戰勝強大的吳國,所有的後人都相信他有這個能力,最重要的是他擁有兩員大將——范蠡和文種,且一位在吳國陪在他自己身邊,另一位在越國主持大局。
牐犜謖庖還程中有一驚心動魄的事件要數拆越王廟的木樁。在那個時代封建思想吞併所有人的那一刻,大家都對祖宗的遺物不可動搖的心態。木樁就好比民心與天下之魄力,若除去則是讓勾踐既保住了性命又讓夫差多了一份信任,可憐那百姓對國家的美好寄託終將破滅。這還多虧范蠡的勸導,讓勾踐從“小不忍則亂大謀”的道理上明白什麼是可以丟棄的而什麼是不可以丟棄的。

※本文作者:雨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