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那樣走過

牐牭比斯了某個年齡階段,便會莫名奇妙地傷感起來,會在一個有風的夜晚,憶起一路走來的所有往事。我曾迷失過自己,也最終為自己曾經的叛逆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有些事情,東西一但錯過就不再。我只是扼腕嘆息,那么多次的機會和條件,讓我視作煙雲,為了所謂年少無知的愛情,拋棄了一切。如果青春可以在來一次,我會重新選擇,我會完成我的學業,我會備加珍惜那難能可貴的親情。
牐牬有。我便是在別人的艷羨中長大的。爸爸是中學校長,媽媽是國小教師。雙工薪家庭在農村中稱得上上層階級。吃穿方面,我都比同齡人有著優越感。爸爸視我為掌上明珠,即使有哥哥的存在。當然在學習上,爸媽管我是特別嚴的,我很少有自己的假日,每天做完學校老師布置的作業,還有家庭作業。可我學習成績仍是一般。每次爸爸去縣城開會,都會給我買來厚厚的學習資料,那些在農村中根本買不到的書籍。同學總是在我面前誇我:“你看你爸多好,如果我也有個你這樣的老爸多好啊!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別人所標榜的幸福在我身上卻成了一種痛苦。我的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有時候我會讓同學幫我作,去欺騙爸爸。
牐犎約塹迷諳卵┑冬天,爸媽會拉著我的手,在那個偌大的學校操場上滑雪,我會不時地發出稚嫩的童音。爸爸在學校組織的旅遊中也會帶上我,我第一次登上了長城,領略了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氣勢。第一次感受到了孔廟儒家的古色氣息。那些留有我和爸爸幸福的照片成了我對往昔留戀的唯一見證,只是我在也找不回那種感覺,爸爸在也找不回那時的女兒。我會垮著爸爸的胳膊轉鎮上大大小小的商店,買來好看的衣服,好吃的零食。別人所渴求得到的我總是那么輕而易舉的得到了。
牐犐銑踔惺保我是在爸爸學校上的,很多人認識我,因為我爸爸是校長。老師對我更是備加呵護,每堂課提問都少不了我,那樣的督促總讓我感覺有一種趕著往前走的感覺。在班裡無論做什麼,我都得起著模範帶頭作用,因為我是校長的女兒,我不能遲到,早退,更不能曠課,學習成績更不能遜色,我不能丟爸爸的人。我掩飾著自己活潑好動的天性,做著個乖乖女,那種被壓抑的感覺讓我生活的其實很累。而打破這一切,是在初二那年,一切緣於李曉輝的那封情書。我知道那個李曉輝,長的酷酷的,花錢如流水,喜歡噴香水,踢足球,講哥們義氣,經常被叫辦公室的後進生。聽同學說他爸是做生意的,家裡稱著幾十萬。我沒當一回事,我害怕爸爸。那個李曉輝就如同狗皮膏約,整天在後邊跟著,沒話找話的和你聊上幾句。有一次放學,我去推腳踏車,才發現兩個帶的車氣都讓人給放了。天都快黑了,我急的幾乎快哭了。這時候李曉輝推著腳踏車過來了。“張小易,一塊走吧!”他爽朗地說。那會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有種想哭的衝動。“我車氣讓人給放了,”我低聲說。“他媽的,誰幹的這缺德事,讓我知道了,非揍死他不可,”他憤怒地說。我讓他先走,等會我給我爸打個電話,讓他來接我。“別勞累你爸了,你爸那大忙人,不介意的話你做我的車,我送你回家,在不走天都黑了,你還準備在這裡過夜啊!”他有點幸災樂禍地對我說。我猶豫了一下還是同意了。那是第一次做他的車,在和他交談的過程中才發現他的幽默。如今還記得他給我出的腦筋急轉彎。“一頭牛有兩隻角,為(餵)什麼?”他問我。我說它天生就那樣,就如同人生來就兩條腿一樣的道理。“千金大小姐,不要學習學傻了,餵草啊!牛不吃草,吃什麼?”他竟這樣對我說。我哭笑不得,狠狠的揍了他。我還以為你是淑女那,原來也那么暴力,他丟下這樣一句話。後來我知道了那車氣是他讓他哥們放的。
牐犛辛四且淮謂喲ィ我對他的成見並不是太大了。他的確很帥,長的有點像吳奇隆。他曾開玩笑地對我說,不少女孩給他送賀卡那。我只是打趣地讓他做他的明星夢去吧!元旦晚會他唱的那首《一路順風》的確曾轟動全班,他故做那種深情和感傷。每到周末,他便找我去打羽毛球,那曾是我的最愛。因為從小爸爸便教會了我這個。只是爸爸在也沒時間陪我打了,對象成了李曉輝。我不得不承認李曉輝的介入影響了我的學習。班主任把我最近的學習情況告訴了爸爸,爸爸第一次對我發了火。“你不要以為我是你爸爸,你便什麼都不在乎,不好好學習,你甭想上重點高中,你好好想想你最近都做了些什麼?”爸爸把我一個人丟在了屋裡面壁思過。我都幹了些什麼?我學會了逃課,我經不起李曉輝的誘惑,跟他去釣魚,去照相館,遊戲廳,去逛街。我從一個乖乖女變成了一個壞孩子。情竇初開的年齡,我沒有經得住誘惑,為了所謂的快樂輕鬆,我放棄了自己的責任和爸爸的期待。可我真正陷了進去,不可自拔。和李曉輝在一塊,我無憂無慮。我不用去想那惱人的方程式,不用去想那厚厚的習題集。爸爸的那些話只讓我規矩了兩天,我有重蹈覆轍。我的成績一塌糊塗,有關我的流言蜚語也在校園內傳開。當然沒有逃脫爸爸的耳朵,爸爸第一次扇了我耳光。可我當時竟沒有理解爸爸。作為一名校長,連自己的女兒都管不了,還怎么在學校中樹立威信。我第一次讓爸爸失望,我們之間有了隔膜。無奈的情況下,爸爸準備讓我轉學,我無路可走。爸爸利用他以前老同學的關係,給我找了所師範學校,上完五年便可下來教學,不過得五萬元錢,可以說那是貴族學校,裡面大都是有錢人家的子女。我遵從了爸爸的安排,我知道是我自己讓自己的人生軌道偏離了正規。

※本文作者:夢斷天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