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閒時也習詩

牐犐涎時最頭痛的事就數老師讓寫作文了。
牐牰嗌倌昀矗即便是睡著了做著瀏陽夢也絕不會夢到這輩子還會操起筆自己主動地習起文來,而且還挺時尚地敲打著鍵盤將自己的習文在網路上發表出來。
牐犓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用這話來比喻我的開始習文是最恰當不過的了。單位里多有文學愛好者,在工作的間隙中常聚在一起交流。今天這個說他在網上發了一篇散文,明天那個又說他發了一篇長詩,繼而又有人開始搞起了長篇,看他們暗中都在較著勁呢,更有擅長者因在網路上發的文章而跑到北京去領了個大獎回來。耳根聽得熱了,便動起了覬覦之心,找到這個叫什麼“紅袖添香”的文學網站,專門尋找同事的文章讀。哎呀呀,簡直是了不得!平日裡貌不驚人的同事居然一個個都這么文滔武略的。耳濡目染得多了,並想起了自己的茶餘飯後,在網路上玩遊戲那是直將自己從豬小弟拱到豬神,再從豬神拱到地主,倘若將自己這種誓將地主鬥爭到底的氣勢用到這文學愛好上來,想必定會有不少收穫的。
牐犝嫻目始附庸風雅起來,每日裡的遐余把自己定格在“紅袖”中。感覺這“紅袖添香文學網”真可謂是文學愛好者的天堂,詩的海洋,那些個現代如歌行板的愛情詩句以及古韻詩風的絕句直叫人讚嘆不巳。更驚奇我們祖國的這些個方塊文字:只要將她們一個個按照不同的順序排列起來就能隨著各人的心境而組成一句句精美絕倫的絕好佳句。初習塗鴉,竟也有三、兩篇散文和現代詩稿通過了審批。見自己的習作也堂而皇之地濟身在那眾多的文章間,自然也嘗到了一種成功的喜悅。愈發地想要習起古詩來,不習還真不知道這古典詩詞裡面的學問可大著呢。平日裡在百無聊賴之時也曾翻讀過唐詩,如今回想起來還真有些象睜眼瞎看書,什麼平起式、仄起式;兩句平仄首尾相交,平仄相對,粘對循環;什麼首聯和頷聯,對仗那是一概不知,哎,一套一套的而且嚴格得不得了。竊笑自己功底太淺太薄,有一點二點心得終不能象大詩人那般瀟灑地信手拈來,得一字一字地誠徨誠懇地對照著平仄韻律。權且就把自己當成qq里那個戴著頭盔的q仔好了,拿出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神氣,退稿的評語有:平仄不合;韻律還有待斟著;不對仗。當然審編的人還是客氣得很,總在這些字的前面加上些諸如您的文思很好呀,您的題材很好呀建議儘快修改提交之類的。反反覆覆經過多次,呵,別說還真的有一篇通過了審核關呢!既然是通得過的詩稿,那便是平仄也合了、韻律也對了、仗也對了的,甭說我的那份高興勁,不亞於人家從北京得回大獎。
牐犓淙歡允風詞韻仍然是一頭霧水,但謹記有文里說過:字是“煮”出來的,那么我再給加上個“熬”字如何?多有說“熬藥”而很少有說“煮藥”的,這興許就是熬與煮的區別吧。埋頭習自己的詩,快樂著自己的快樂,到自己真正閒了的時候就有得事可做嘍!

※本文作者:彎月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