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醒時分

牐犃璩4點多,一陣心悸,我又從睡夢中醒來。
牐牸遣磺宄這是第幾次從沉睡中清醒過來,連我都不知道自己睡得好好的,怎么會突然之間會醒過來?我很想在醫學的角度來解釋此症狀,但我沒有醫學經驗,也找不到醫學證據,來證明這不是不正常。事實上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每個人都會做夢,也會清醒。
牐犖姨稍詿采希睜著眼睛盯著白色的蚊帳。交錯縱橫的白線,密密麻麻的,不用心去看根本就不留意,就像電腦的圖像,也是由千千萬萬個點聚集而成的,密不透風,人一點也感覺不到點在閃動,而是圖像在移動。盯了很久,眼睛終於有點酸了,有點累,打了個呵欠,我以為我就要睡著了,不料,眨了下眼皮,發現自己還清醒得很,壓根就沒有睡意。
牐犝庹媸峭純嗟惱勰ィ那么晚還睡不著該去乾什麼呢。
牐犖宜伎劑撕芫茫決定起來。
牐牽掌中漂浮著舍友們寧靜,均勻的起伏呼吸聲,一顆一顆疲憊而又年輕的心緩慢,有節奏地跳動著。
牐犖易起來,擁著被子望著旁鋪熟睡的舍友。她的頭髮柔順又有點凌亂地散開在枕巾上,那么烏黑富有光澤。一張白皙通透的臉龐,粉紅的嘴唇微微的張著,嘴角露出明顯的笑意。我這才想到,今天上午她流利地回答了老師提出的問題,大家都為她鼓掌;回到宿舍歡呼雀躍地和我們談論下個禮拜去玩的計畫;晚上跑去自修,回來大談一路上到教室里的所見所聞。白天活潑的她,跟現在寧靜沉睡,像白瓷娃娃一樣乖的她,相差甚遠,我覺得只有到了夜晚沉睡中的人才會回歸其原有本性,不必在人前裝樣子,不必說一套,做一套,虛偽得令人可憎;不必在高興時隱藏歡笑,不必在傷心時忍著不流眼淚。
牐犝庋的人,才是真實的人。
牐犚梗具有如此強大的魅力,可以讓人回復原狀,真是不可思議。
牐牥滋旆⑸的開心事,在腦海里迴旋,轉化成一個美好,令人愉悅的夢,然後再重現出來,那么臉上一定會綻開微笑,就如此刻的她。
牐牭比唬如果遭遇不開心的事,那么腦海里就會浮現令人難過,驚恐的畫面,也會在臉上表現出來。我不記得自己是否因為夢到驚恐或傷心的情景而一陣心悸,從沉睡中清醒過來,但我想一定不會是個美好的夢境,否則我就不會驚醒,雖然我忘記了做過什麼樣的夢。
牐犖易在床頭3分鐘,然後扶著床梯慢慢走下來。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因為記起母親曾經的叮囑,她說剛睡醒不能立刻就下床,否則對身體不利。她不會用科學的語言來解釋,但我還是聽從了她的話。直到現在我才發現她說的是很有科學道理的,因為人剛睡醒頭腦里血液很濃,二氧化碳的含量很高,很容易使人頭暈,尤其是老人,立刻起床還有可能會得腦溢血。
牐牪恢怎的,我突然很想念母親。
牐犌岵階叩窖秈ㄉ希只有一盞照明燈在樓頂高高的掛著,散發著強烈的光芒。這讓靜謐的夜晚顯得不那么黑暗,不會那么令人害怕。四周靜悄悄地,沒有一點聲音,我只聽見自己的呼吸聲,輕輕地飄在這個異地城市的上空,化成一縷輕煙,轉眼就消失殆盡,好像我從來沒有來過這裡一樣。我簡直懷疑自己是不是在做夢,不然眼前的現實怎么那么讓我感覺不真實?
牐犇非真如戲裡所說的,人生如夢?
牐犖疑釕畹奈了一口氣,我感覺得到自己是站在宿舍的陽台上,夜間涼涼的風吹來,讓我不禁打了個寒戰,我捏捏手臂,生疼生疼地,這才確信自己不是在家裡,而是在離家幾百公里遠的學校。
牐牬聳鋇哪蓋祝是不是站在客廳的窗台上,路燈的光芒斜斜地照在她的身上,她的眼睛是不是在遙望著遠處,看著客車從前面駛過來,轉了個彎,然後跑向深山大林里,再也找不到它的蹤影?而在此之前,她的女兒也是登上這客車,看著載著女兒的車向前開來,然後轉個彎,最後駛向了深山大林,消失在她的視線里。
牐犇蓋椎男暮牽我要什麼時候才能看到?而我,又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報答她?而我,拿什麼去報答她呢?
牐犇蓋撞潘氖開頭,身體卻因為過度的勞累,整夜的失眠,睡不著,人也很快就憔悴下來。我每次回家都感覺她瘦了,嘴裡不說出來,心裡卻比誰都清楚,但她從不會在我面前說她有多辛苦。我在恨不爭氣的白髮,為什麼要一根一根的從她的黑髮中冒出來,遮也遮不住,讓我看見,讓我心痛。我開玩笑的說她不用去染髮了,然後讓她坐下來,站在她的背後,用手一根一根的拔,我的眼前出現一片銀色的海洋,讓我看的有些頭暈,呼吸困難起來,心跳的厲害,這些白色,是我親愛的媽媽頭上長出來的。無止盡的操勞,把我母親從一個美麗的少女變成了一個蒼老的中年人,為了這個家,她付出了全部。

※本文作者:嫣語撫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