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死鳥


牐犓濫竦腦睦據他自己說很豐富,在邊緣人群里可以自如地竄來竄去。我一直想把他當作英雄崇拜,覺得與其看懷特的《街角社會》不如看他寫的小說,就不知他肯不肯罩我。但有人批評他帶流氓氣,可誰讓中國自古就有“流氓文化”,土匪流氓一旦成了氣候,萬民羨慕景仰不及呢?
牐牸熱皇橇髏ィ當然要有砍人拍磚的本領。死鳥為了繁榮武夷網的文學事業,拍了一系列武夷網寫手的磚。這磚拍得波瀾驚起,風雲疊生。死鳥不求準狠周詳,不顧規則、潛規則,但求直抒胸臆、信口品評,一幅青春無敵的瀟灑。逼得我很不情願地把“武夷網第一金牌磚手”的牌匾恭敬地掛在他的脖子上,外加三個諂媚的微笑。
牐牪還,死鳥似乎沒有認真學習莊周老師的《庖丁解牛》,手上的磚拍到最後變成了“電蚊拍”,死鳥也變成“火烈鳥”。青春剪去、唯餘氣盛,拋下一片血肉模糊的晚景。
牐牸熱皇橇髏ィ當然也要有吵架的本領。死鳥吵架的架勢仍忠誠地走青春路線,有架必吵,有理沒理先取鬧再說。口舌之利,事關面子心情,豈能輕易投降。可惜,吵著吵著,死鳥被一群無賴盯上。一路交鋒下來,無賴們神出鬼沒,明槍暗箭齊發,死鳥身上的羽毛差點被人拔光。實踐證明,大搖大擺的流氓終究鬥不過道貌岸然的無賴。蓋流氓“盜亦有道”,無賴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故也。這也可看出,死鳥“流氓”的底氣不足,“流氓”地不夠專業。我想,死鳥如若能去“×校”之類的專門機構培訓,練就它一套面慈心善的尊容,恐怕不至狼狽。
牐犑憊境遷,滄海桑田;星移斗轉,物非人非。脫胎換骨的死鳥聽說曾經回來過,老成持重的狀貌堪稱表率,惹人憐愛。舉手投足盡歸禮儀,打躬作揖頗具“三好學生”風範。我佛慈悲,死鳥正果在望。――從此,我逢人便夸武夷網真能教育人。假如把武夷網教育人的精神運用到全中國的監獄去,我大膽地展望,中國肯定沒有一所監獄不變成模範監獄的。
牐犎緗瘢死鳥又不知飛向何方。想起死鳥,我常常憶起梁啓超的《少年中國說》,常常憶起我夭折的青春。
牐牷襯釧濫瘢因為他已經老了。
牐牥
牐犑瀾縟鞝擻顧祝我是如此惡俗。
牐犑瀾縟鞝絲砣藎我是如此刻薄。
牐牨劇不可避免,但在悲劇中重生,卻可以選擇。
牐2007。04。28


※本文作者:斷刀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