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心中潛藏的幾股暗流

她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人。春天,走過那條柳絲輕揚的河岸,她往往會想起很久以前的一些片斷,心中盈起淡淡的憂傷淡淡的愁。但僅此而已,她不會再做太多的思索,繼而她的視線會隨著柳絮兒飄動的弧線遊走,欣賞它們的美態。現在是初夏,形隻影單的時候,她會想起幼年時小門亭潔淨的藍天,想起她和母親一起用麥桿編草帽的時光。她希望與母親再有那樣的時刻,這個想法已經很久很久了,從母親將九歲的她送出小山村讀書,彈指一揮間,到現在已經是二十幾年的時光,但這個願望一直沒有實現。在自己不斷的飄泊和母親不斷的蒼老之中,是她與母親長久的離散。時光的步履緩緩前行,不急促但也絕不停歇,但她的心日益焦灼。心中交織的幾股暗流,擾動著她,讓她心神不寧,無法平靜地呼吸。
柳條絲兒已經被濃密的柳葉兒遮掩,就差沒有鳴蟬,讓人焦心害怕的盛夏不久就要來臨。不只是她害怕,她知道她的母親,在這幾年的奔波勞累之中憔悴了身形的母親,更經不起酷暑的炎熱。是那一場變故而生的大病,讓母親更經不起熱的煎熬,天氣一熱,母親就如同受刑,感覺空氣稀薄得無法呼吸。可是,如此羸弱的母親她居然回到那個幾近荒蕪的小山村去了。她知道,母親不只是因為熱,她是沒有一個安身之所,亦是沒有一個真正的安心之所。命運的飄泊讓她二十幾年的時光都寫滿了動盪不安,這也注定了她對母親深深的愧疚。
今天,她依然在風雨飄搖之中等待著命運的裁決,等待一句話,等候一個可以讓自己的命運峰迴路轉的信息,等待著一個能讓她與她的母親在不久之後生活在一起的安排。可是空氣凝結,無法流動,盼望的訊息沒有到來。她在焦灼之中感覺到了無助、無奈和極度的疲倦。她時常憂鬱地望著遠方,望著山上的陰影,望著落下的紅日,有著沉重的嘆息……有時她眉頭緊蹙,急於想掙脫束縛她的繩索,穿越層層的關卡,但到最後,只化成了淚落下來……她不能飛翔,因為她沒有可以飛翔的翅膀,她只有踏荊棘而過的裸足。她只能一步步地往前,舉步維艱的時候,只能停下來。心上的血痕要等待下一個春天細細撫慰,現在,許許多多的光影交疊,堆積到她面前來,讓她的心擁擠而煩亂。童年、少年、青春,不斷改變的容顏,飛馳而過的時光……小山村、迢遙的路程、辛勞的母親、暗黃的燈火,繼而是更遠的出發,更久的離別……她想憶起自己年幼時母親的面容,卻那么地無能為力,遠去的時光,掠奪了一切,包括記憶,包括母親的年輕與健康。當然,還有自己的逝水流年,也一併裝進了黑洞,無處找尋。而今,她又站在一個叉路口,等待命運的安排。惶惑的面容有著許多愁,她急於破解的命運的玄機,卻被難以逾越的疊障阻隔。這所有的一切,都排山倒海地涌到她心中來,讓她的心起伏無定,象動盪的海洋。
她深深地吸氣,妄圖去吸入更多的新鮮空氣。初夏時節,四處散布著迷人的花草香,可她卻快要被窒息了。坐在車上時她看到了滿眼的綠,一排排地樹,認真地生長著新一年的葉片。她好羨慕這些樹,因為它們知道自己的使命,只是每一年的生長與每一年的落葉,在這裡聽從四季的安排,沒有四處漂泊的苦痛,沒有不知身歸何處的困惑。如果是一棵樹,哪怕只是最平凡的一棵,她也會學著努力地生長,如果會開花,她也會執著地讓每一個花苞都開放。如果是樹,她會無憂亦無懼,從從容容,長在森林,守在路邊,合群或是孤單,都無所謂。在樹的世界裡,它們沒有高低貴j,亦沒有繁密的交會,更沒有需要謹守的規範,需要穿越的層級,需要迴避的險灘激流。它們不需要為了自己的命運和命運的改變,將生命寫滿艱辛的跋涉、無望的守候,度過一個又一個讓人焦心的時刻……它們只有著這樣綠和那樣的綠,只有這樣的形態和那樣的形態,只有在這個季節發芽或在那個季節開花,各自生長,和風吹拂,這是多么美妙自然的生命。想到這裡,她真的深深地沉迷了。

※本文作者:秋天&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