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在文字的光芒里

小的時候,躺在田野上看雲起雲飛,變幻著各種的圖案,伏在樹椏間看雀類歸巢,體驗母愛的場景,總渴望著能把那濃郁的赤情化作墨香四溢的文字,漫延成優美的詩篇。
伴隨著兒時的夢想,我漸漸地長大,隨著時間的推移也漸漸地喜歡上了讀書。曾用童稚的眼光,稚嫩的筆觸開始試探著描山寫水,讚美祖國的大好河山。日記寫了幾大本,做著要把它變成美文那一個遙遠的夢。
十八歲那年,我成為一名共和國的士兵。綠色的軍營生活不僅開闊了我的視野、豐富了知識、陶冶了情操、更重要的是隨著軍營文化的薰陶,我更加喜歡上了讀書看報,喜歡上了書中作者那字裡行間靈感精靈跳動的感覺。
 大凡讀過中國現代文學的人,都會知道沈從文先生。那奇麗中更有些詭異文字的描述,給人的記憶是深刻的;那濃郁的鄉土風情,總讓人產生一種割捨不下的牽掛和嚮往。文字寫得那樣的美,那樣的美不勝收,一直美到我的靈魂深處。於是由此及彼,不僅對文章佩服得五體投地,對先生也敬仰得如同神人。
沐浴在文字的光芒里是一種心靈感受。一個人如果抓住了一段青春時光,把自已託付給高貴的思想和真誠的文字,那么,他就抓住了對自我心靈塑造的大好時光,就不會錯過在讀書中體會“物我兩忘”的機緣。如果這一機緣錯過了,就永遠無法彌補,當你回過頭來,重新拾起書本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已是何等的陌生。古代文人三日不讀書,便覺得面目可憎,更何況是錯過了一段讀書的歲月呢?
現在我們直面著一個開放的社會。有人說,當下社會審美的情趣變了,變得崇尚速度、數量、技術、金錢和交易,變得只在網路聊天室消磨閒暇時光,變得只有在廁所里、飛機及車上才會進行傳統的文字閱讀,變得對文字的需求只有一個,那就是信息,要直接、簡練、實用、夠刺激!至於那些散溢著墨香的磚頭厚的小說,總要說出道理的散文隨筆,還有平仄步韻的詩歌,誰也沒有時間,也不耐煩去讀它。文字在這時代,似乎是昨日黃花,只有一些不時髦的人才會偶爾顧憐一下。在這樣的讀書大環境中,我狂熱的讀書夢卻未曾絲毫地受損和消褪,那情絲飛揚,靈感涌動,心潮起伏的時刻,總是縈繞在我的心頭,象微風掠過琴弦,那一縷縷音符敲擊著我的讀書夢。
那年冬天我退伍後,被分配到一個交通不便的稅務分局工作。那時,生活不是我想像的樣子,陷入了極度的情緒低落之中。此刻在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傾心交談之中,我不斷地吮吸著知識的營養,增添了生活的信心,拔亮了心頭的“燈”。我真切地悟出了一個人不論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都可以創造條件去追求,去奮鬥,只要堅持不懈地全力以赴,心中的目標就一定會實現的。正是抱著這一信念,我終於從苦悶中解脫出來,決心最大限度地張揚自已的生命活力,認真地享受生活的每一天。
在工作中,為儘快進入角色。白天,我忙於徵稅,與納稅人打交道;晚上,我找來稅收業務書籍,挑燈夜讀,為自已充電,把稅收知識溶進自已的頭腦。就這樣,在書籍的海洋里我學到了很多征管經驗,掌握了許多稅收法律、法規和政策,在文字的求索中很快就在工作上邁出了第一步。
通過幾年的讀書歷程,我感悟出了能夠坐下來讀一本讓自已感動,難以忘懷的書,把讀書作為自已的一種生活習慣,在讀書中提高自已的修養,超脫庸俗的生活世界,那是多么美好的的一種享受。

※本文作者:xcj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