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玉蘭

牐犑茄┗ㄗ郝枝頭,這般晶瑩潔白?是白雲在此逗留,如此婀娜多姿?——又是一個玉蘭花開時節。
牐犜諞皆旱纜返牧腳裕生長著許許多多鬱鬱蔥蔥的玉蘭樹。那朵朵不起眼的小白花,潔白如玉,芬芳如蘭。古人曾用“點破銀花玉雪香”來讚美它的聖潔。
牐牫筷刂校玉蘭樹披上了一襲輕紗,霞光輕抹,五彩繽紛,好像是那梳妝檯前“濃妝淡抹總相宜”的西子。潔白的玉蘭花如星星一般點綴在層層的葉子中間,有裊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花骨朵的,還有用力地在枝頭冒個黃芽兒的。幾隻小鳥在枝頭上歡跳著,唱著不知名的曲子。和著歡快的風兒,一切是那么的生意盎然,令我遐思萬千。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沁人心脾,令我心曠神怡。宛如那輕歌曼舞,讓我如痴似醉;又似那白雲輕輕拂拭,讓我飄飄欲飛。
牐牥晚時分,我在玉蘭樹下漫步。潔白的花瓣撒落一地,讓我想起《紅樓夢》中的《葬花詞》,頓生憐香惜玉之感。可當我細細觀摩那嬌柔的花瓣,優美的花型,特別是那滿地的潔白與芬芳時,我不禁讚嘆於這天工神匠的傑作了。“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陸游的詩句不禁脫口而出。無論是高綴枝頭,還是飄落在地,玉蘭花始終保持著一塵不染的神韻,即使是埋入泥土,也是芳心一片,潔白無瑕。
牐犗肫鵡悄夏天,病得昏沉沉的我被送進醫院。不知睡到了什麼時候,有人輕輕地推醒了我。我睜開朦朧的雙眼,一位身穿白大褂、戴白口罩、只露出一雙會微笑的大眼睛的護士站在我面前。她輕聲說:“9床,打針啦!”我翻了一下身子,懶洋洋應了一聲“啊唷”。她給我打完針,找來一條白毛巾說:“沒事的,發發汗熱退了就好受了。”說著就要幫我擦身上的汗。我窘得滿臉通紅,結結巴巴說不出話來,連連擺手。她閃動著大眼睛說:“沒關係,在我工作的時候是不分男女的。”後來從病友那裡得知,她叫玉蘭,是即將畢業的實習護士。如今的我也不知道那位叫玉蘭的小護士在哪裡,但她那微笑的大眼睛,那關切的話語,卻時常美麗地占據我的心頭,給我溫暖、慰藉、信心和勇氣。
牐牻衲甑撓窶際鞽さ錳乇鵜盛,樹葉兒綠得逼我的眼,小花兒香得讓我捨不得走。喔,玉蘭,你雖沒有牡丹的嫵媚,沒有玫瑰的濃艷,沒有君子蘭的高貴,卻是嫻雅清逸的化身,用那點點的白花點綴著大地。喔,玉蘭,你是白衣天使的象徵,潔白無暇,樸實無華,默默無言,把青春和生命獻給了平凡而偉大的護理事業。

※本文作者:林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