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樹

牐牴氏纈行磯嗟氖鰨松樹、槐樹、柳樹、楊樹、芙蓉樹,杏樹,梨樹、板栗樹、蘋果樹……但是,最讓我難忘的是那株香椿樹。
牐牳羥劍來了陣陣暗香,不是花香。是你一樹的香椿味兒游散於鄉村的晚風裡,喚回遠在原野上的斜陽。香椿樹種在我家大門的東面。它緊依著牆,亭亭玉立,像一個身穿綠裙子的姑娘在行人中尋找自己的意中人。那香嬌玉嫩的葉子在風中展示它的風情萬千,用自己的一臉綠色向人們揮手致意,做一個親切的問候。
牐犆磕輳香椿葉兒鮮嫩的時候,我家幾乎頓頓飯桌上都有一碗香椿。拌的,醃的,炒的,蒸的……母親變著花樣兒給我們做菜吃,在香椿的美味里,我們這些孩子吃下了一個又一個玉米餅子長壯了自己的身體。
牐犖疑現醒Я耍每天都拿一個饅頭,帶一些菜去上學,那是我中午的飯。午飯的時候,大家聚在一起,有好幾個孩子用他們的小鹹菜來換我的一片片香椿葉子。是那一片片香椿樹葉讓我在大家中間挺直了自己的小腰桿兒。
牐牬蠼稚希傳來了小販的吆喝聲。母親走出去,原來是一個買涼粉的姑娘。時值初夏,母親買來兩塊涼粉,中午的時候,母親做起涼粉。她到牆外,起身向上,摘下幾枝香椿葉。醃好的香椿切成沫,撒在涼粉里,好吃極了。涼爽與清香的結合,合二為一,吃在嘴裡頭,既有口感,又解熱。
牐牸塹糜幸淮危我做了一個夢,一陣風吹來,那門前的香椿樹葉兒片片都紛紛飄落下來,於轉眼之間變成了一地黃色。我坐在樹下,傷心的哭了。那棵老樹露出瘦骨嶙峋的胳臂無力的搖擺著,似乎要奄奄一息。
牐犘牙矗我抬頭看一看窗外,月色下,那香椿樹依舊是那么的茂盛,健壯如初,一樹的蔥鬱。我聽到屋外,有輕輕的腳步聲。大概是早起的人到山上幹活吧!第二天,早晨起來,我發現少了幾個香椿枝兒。可能是被人偷走了。剛吃過飯,鄰居劉大媽過來告訴:昨天,半夜從場院打麥子回來,家裡沒有菜。他爹想吃香椿葉兒煮的麵條,我到你家去摘了幾枝香椿葉兒。說話間我看見劉大媽謙遜的眼角布滿紅眼絲。母親卻坦誠的,說“樹上的葉兒,誰摘也是吃。”
冬天里,那香椿樹瘦瘦的,只剩下一些枝節,像一個孤苦的老人,被那些強爆的風掠奪了他的衣物。但是第二年,它依舊再顯身手,一身的綠色不屈服於任何苦難,寫一首奉獻者的歌。
牐犓在我們的心中卻分外有力。它奉獻了自己的綠色給予了我們一片美味,伴我們度過那些磨難的歲月。嫩嫩的香椿葉子,雖是普通的一片片葉子給予了我們吃的欲望,氣吞山河一般的吃下一頓一頓的飽飯。它沒有根的內涵,沒有花的魅力十足。它卻只有自己的淡泊與寧靜。
牐犇閌去了自己的綠色,卻還給人們一個紅潤的臉兒,一個個幸福的日子。
牐犗憒謊浚是我們的最愛,它伴我們度過了每個缺菜的春天
牐牶罄矗母親把它移到新建的房子外,栽在門口的一角。如今,它依舊枝繁葉茂的生長,不減當年的風采,一如既往的奉獻流水年華。它是一棵記念樹,記載著曾經的苦難歲月。每當我看到它心中百般激動,難忘那片如水清純的綠色。
牐犆磕昊丶遙總是要到母親那裡摘一些香椿,吃上它,重溫那往日的味道,回味從前。
牐犂肟家鄉。偶爾,早晨到外面的小攤上去吃上幾根油條,喝一碗豆腐腦,總是衝著那香味十足的香椿沫兒才過去,坐下來,尋找久別重逢的滋味,追憶如水的年華。然後,開始一天的忙碌,溶入茫茫人海之中。
牐犗爰業氖焙潁想起門前一棵香椿樹。想家的時候,想起門前香椿樹下的往事不再重來。
牐牷匚兌彩切鬧釁過一條美麗的彩虹。



想家的時候,想起門前一棵香椿樹。想家的時候,想起門前香椿樹下的往事不再重來。
(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月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