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道幽思

牐犎艘槐滄右走的路很多,記得的、忘掉的!縱橫交錯編織成生活。對我來說,最喜歡的路莫過於條條校道。每當拿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跨進一扇新校門踏上一條新校道,都仿佛在給自己一次新生,把過去一切不如意抹成空,從心深處出發,從零開始。於是喜歡逛校道,無論雨季或晴天,鬱悶或暢懷,讓校道幫我整理思緒,撫平創傷,帶來感悟。
牐牬笱У男5朗遣荒苣美存敲賴模它不單是美的風景,更重要是蘊集了學術和人文的靈氣。至今我依然記得拿著行李站在肇慶學院門口時的情景:學院背靠著一群好山,站在校門遠遠看去,古雅的教學樓錯落的散在山腳下,高低起伏的山脈瘦削地聳立著,靜靜地透著深沉而古老的綠意——落日熔金,暮雲合璧,而人在何處?
牐犖業拇笱校園很美,總罩在樹影花叢中,所以仿佛總有數不盡美麗的校道。其中最美的當然是後校道、紫荊校道和西校道。
牐犙г旱暮笊澆斜繃肷劍它實際上是鼎湖山的嫡生兒子,在父親的庇護下,北嶺山很少人打擾。但它慷慨地獻給了我們山腳下那條幽靜綿長的小路,那便是我們的後校道。小路的一旁跟隨著一條清澈歡快的小溪,另一旁則是巍巍北嶺了。還記得我們站在北嶺山峰上時,都被眼前的一切震懾了——我們仿佛是平添上山頂似的,背靠是大片竹海,來時的路已無法找到,慣常溜達的後校道也隱約不見了,偌大的學院成了一個小莊園。深沉的北嶺山靜默地看著我們的闖入,渺小的人啊,早已消融在呼嘯的山風和古老的濃綠之中。正因如此,小路便更像多情的少女,纏綿著北嶺山,溫柔而堅韌的跟同北嶺起伏的山脈無窮無盡地延伸著。她驕傲地向人們展示著北嶺靜靜的堪容和沉重的驚嘆。總有許多師生喜歡到那裡跑步看書,而美術系的同學往往喜歡背上畫板帶上乾糧在那裡消磨一整天。
牐犠暇P5朗且歡魏艹さ男⌒逼侶罰因兩旁種滿了紫荊花而得名。就一般的速度而言從一端到另一端大概要走十五分鐘,而性急的人跑著追著很快便成了遠遠的背影。紫荊校道平時人太多了,三三兩兩走走鬧鬧,喜氣洋洋!每年大一新生入學一個月左右,全校所有協會團體就會相約同一天在紫荊校道大張旗鼓吸收新生。長長的校道掛滿了繽紛的標語,念大一的時候看到這陣勢,體內所有的熱情都被鼓動起來了,於是一路奔殺過去再一路奔殺回來,手裡便拿滿了厚厚一疊報名表。現在,在同樣地點相同的時間,靜靜地看著紫荊校道上同樣的喧鬧,同樣的新生,回頭抬頭間發現,頭上一片燦若朝霞的紫荊花,不勝繁榮,而熙熙攘攘的人啊,早已漠視她的存在。只有那位拿著數位相機的留學生在鏡頭與我一臉的詫異相碰時,才也抬頭浸於寂靜的繁榮中。
牐犖饜5懶腳災致了不同的樹,有大葉榕,水葡萄,南海葡萄。西校道仿佛是一位深沉的紳士,時常保持著微笑和風度。總喜歡傍晚抱著書本在那裡踱步想事情。當北嶺山的夜悄悄襲來,當又長又寬的校道亮起桔黃色的路燈,習習晚風掠過樹梢,綽綽樹影搖碎滿地黃暈。讓人不自禁想起這首詩:
牐犖蟻脛道\風在那一個方向吹\當柳絲在風中抽出了嫩綠\當嬉笑聲在風中飄過小溪……
牐牬有5賴囊歡俗叩攪硪歡耍從蹦蹦跳跳的孩子走到步履蹣跚的老人,一路的日起日落消融了生命的全部意義,它告訴我最淺顯而又最深奧的道理——一切稍縱即逝,緊守麥田拾穗者堅定的信念,用心發現,緊握手中銹跡斑斑的鐮刀,準備割刈成熟的金黃。
牐牭蔽依肟校園時,回眸和揮手間告別和帶走的還是原來的一切嗎?
牐犑塹模我還是我。
牐牭,我還是我嗎?

※本文作者:苗麥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