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荊棘鳥30

牐牼<鳥30,我的老鄉姐姐,良師益友。她善於觀察生活,文章題材廣泛,文筆時而雄渾大氣,時而如行雲流水,時而鄉土氣息撲鼻,風格各異。其作品多次出版、獲獎,深受讀者、網友喜愛。
牐牎—題記

牐牎懊枚,今天天氣涼快,早點過來吧”!
牐牨荒窠憬閎惹櫚牡緇盎叫眩便趕緊洗漱、胡亂吃點早餐出門了。下車見到姐姐一路說笑著,聽著她娓娓道來,恍若走進了人間仙境,不知不覺間,隨鳥姐姐走進了t城。
牐爐城以獨特的院落式格局規劃,將傳統民居與現代住宅巧妙相融,回歸中國傳統的居住情愫,打造出了現代人追尋已久的院落生活。駐足t城,滿目皆是色彩沁人的鳳尾竹、斑竹、黃角樹、紅楓,隨風搖曳;布穀、李桂陽及鳥姐姐也叫不出名兒的鳥兒歡聲笑語;鵝卵石、大理石或水泥嵌就的羊腸小道,曲徑通幽;道旁黃角蘭、三角梅芳香四溢,浪漫宜人;亭台樓榭,小橋流水,倒影旖旎,如詩如畫。老人們坐在陰涼的長廊下閒聊,舒適快意;孩子們在鞦韆椅上無憂無慮地搖盪,笑意盈然;林中樹影婆娑,陽光從樹隙中透過來,微風中斑駁搖曳,更顯婀娜;揀一粒石子輕輕投入水中,“一石擊破水中天”,泛起圈圈漣漪,水中的人、屋、樹、景隨著漣漪漸漸去遠;魚兒慵懶地搖著尾巴,自由自在,一幅悠閒自得享受生活的派頭;池塘里那紅白相間的睡蓮競相怒放,惹人愛憐,叫人不忍離去……人景交融,t城是那樣的安詳、和諧和舒適。好一處綠色生態住宅區,好一處修身養性、回歸自然的聖地!
牐犚恢幣岳戳釵也喚獾氖牽何什麼鳥姐姐的文字題材如此廣泛、如此耐人尋味、如此魅力無邊?今天,哈哈,我頓悟,除了姐姐那厚重的文學功底和豐富的人生閱歷,原來是t城這靈秀之地給了她無窮的創作靈感,讓其文思如潮,波瀾壯闊,才有了那些唯美的、感情豐富的文字。不由得想起了鳥姐姐《初夏蛙聲》里的天籟之音,遍尋不至,嘿,恍然大悟,原來白天只能聽到歌唱家們“咕呱……咕呱……咕呱”的獨唱,遺憾的是夜晚的美妙合唱只有留待下次傾聽了!經過梅林、桂林時,雖錯過了花期,但咀嚼著鳥姐姐筆下詩意的花兒,似乎陣陣暗香隨風襲來,比“暗香浮動月黃昏”有過之而無不及。“咔嚓、咔嚓……”我迫不及待地按下快門,紀錄下鳥姐姐生活、創作的地方,把這世外桃源,帶給朋友們分享。
牐犖綬購笏婺窠憬閔⒉降健爸泄十大名盤”之一——中華坊。這是重慶首家傳統民居的現代版,它以通天徹地、青瓦白牆、前庭後院、古韻新風、天人合一、厚德載物和村落棲居等七大特點,傳承傳統文化,演繹現代文明,古樸典雅又具現代氣息。含蓄朦朧的空間序列組合,深具內向性與朦朧感,體現了儒家文化的含蓄之美。建築的功能性與人的審美心理堪稱絕配,行於其間,身心皆醉,真是都市裡的又一處“香格里拉”!難道是高明的建築師藉助建築的形式抒情達意,一展情懷!
牐牬掖5小時,我不僅探尋到了鳥姐姐創作靈感的發源地,還飽覽了都市裡難得的自然美景。這個周日,真是不枉了!
牐牐ㄓ2007年6月4日)

※本文作者:和風細雨潤物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