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

牐牎段С恰氛獗臼櫬蠖嗍人都看過,或多或少都會有許多感觸,而我只是聽過,卻沒有拜讀過。或許會有些遺憾,但我覺得未必。因為我們每個人結婚後的生活也大凡都是這個樣子的,可想他裡面所將的人、故事和環境,其實是和我們的現實生活是沒有多少區別的,最起碼大的氛圍是相同的。過日子,誰都一樣,就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誰家都一樣。
牐犠髡咴謔櫓兄皇牆婚姻比作了“圍城”,凡是結婚的人其實都是活在這個“圍城”里的。沒有進入“圍城”的,翹首期盼著、瞭望著、想像著進入“圍城”的生活,正在極力四處尋找著合適的“搭檔”,在他們以為一切都是美好的,當然,當愛情來臨時,一切就是美好的。而有些已經在“圍城”里的人們,由於各種原因,正在極力掙扎著想要走出“圍城”,只可惜,一旦進入“圍城”,再要從裡面出來,你就不在是以前的你,更是有許多的羈絆,讓你“來時容易去時難”。也有些人經過一番掙扎從“圍城”裡面出來了,可是卻給自己留下了終生的遺憾和痛苦,更是給父母帶來了憂傷,給眾人帶來了茶餘飯後的談資。是啊,世間除了削髮為僧為尼的,有幾人能拋開這個“圍城”?當然,現在的這個社會,這也不是絕對,被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所傷,有些人會選擇一生單身,但這是極少極少的。不過,與其承受那么多的痛苦,倒也不如一個人過得輕鬆自在。
牐牽窗桑“圍城”里的每個人都活的很累,不單單是身體上的,有時甚至是心理上的。在複雜多變的社會,作為一個女人,能很好的守住自己的“圍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女人也要工作、也要事業,女人還要照顧孩子、老公,還要做飯、洗衣、操勞家務,女人還要美,對了,女人要美為誰,這還用說嗎?每個女人都害怕自己的容顏老去,身材變形,更害怕沒有人去愛自己。是啊,一個女人一旦有了孩子,就會忘了自己,一旦忘了自己,老公也就會忘了你,你的“圍城”就會有危險。女人要為家庭犧牲多少,要付出多少?
牐牭比唬“圍城”里的男人也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中間有老婆、事業,能想到自己的時候確實也不多,在這個充滿生存壓力競爭的社會,掙更多的錢成了他們的目標,就會忽略了感情,疏忽了交流與溝通,日子久了,就難免會給家庭帶來一些不和諧。
牐牬υ凇拔С恰敝械牧礁鋈耍要想仍各自在“圍城”中的生活有滋有味、有聲有色,就要互相體諒、互相支持、互相理解,尤其是作為一個男人,根本就不應該和自己的女人斤斤計較,要給女人一種很安全、很滿足的感覺,她才會一心撲在你的懷抱中,不管“風吹雨打日曬”,和你同甘苦共患難;要用一顆很寬容的心和一種很寬廣的胸懷去包容你的女人,即使她有一些缺點和錯誤。男人千萬不要給你的女人玩心計,千萬不要因為兩面老人的事跟你的女人鬧架,更不要動不動就給你的女人發脾氣,給你的女人臉色看,否則你們的“圍城”就會有危險,即使沒有危險,但根基已經不穩,她的心就會遠離了你,或許說不準哪一天,在她無法承受的時候,就會棄你而去。當然,誰離開誰都行,因為地球照樣在轉。然而要再去尋找一個你生命中的她,那更是難上加難。 牐牐
牐牎叭粑依餚ィ後會無期”。 
牐犐活就是這個樣子,圍城中的生活更是這樣,家家都相仿,是人者,都要吃、喝、拉、撒,都有親朋好友,都有兄弟姐妹,都有鄰里街訪,都有不可避免的事情。然而一切都是圍繞“圍城”這座城堡來轉的,如果這座城堡垮掉了,就更不堪談及其他了。

※本文作者:妙妙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