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中的花鳥緣

牐犌昂國總統金大中從囚徒到總統的傳奇經歷令世人驚嘆。如果濾掉他身上的總統光環,僅從一個平凡人的角度來看他的生活瑣事,就會發現他能從囚徒到總統不是偶然的。
牐牻鶇籩杏捎謖見不同,有漫長時間是在監獄和流亡中度過的。他在監獄裡只可以讀書,寫信,養花。他說,養花是監獄賜給他的最大快樂。每天午飯後有一個小時的運動時間,他利用這段時間養花。他建了一個寬兩米,長30米的花壇,種了牽牛花,杜鵑花,蒲公英,金盞,串紅,菊花等。一到秋天,菊花開滿整個花壇。他特別喜歡杜鵑花和大波斯菊。他盡心地澆水,鋤草,剪枝。夏天很熱,他雖然勞動得汗流浹背,一見那花,所有的悲痛和憂慮就會一掃而光。
牐犛幸淮危花長得不好。他就低聲對花說:你太讓我失望了,我盡心照料你,你為什麼不報答我的誠意?你認為我還不夠盡心嗎?我可是盡了最大努力啦。不知道是否花聽懂了他那一席話,從此以後,花一天比一天長得好。剪枝時,他必向花說:對不起,別怕,這樣做是為了你們長得更好更美,你們得忍住這點痛啊。
牐犚豢始侍弄花壇時,監獄的教導官只是在一旁冷眼旁觀。後來也慢慢的加入進來幫他澆水。
牐犓養的花比別人的早開花一個月,一直開到晚秋。他已經成了半個園藝家。他看到花給他的報答,其樂無窮。他體會到,花也和兒女一樣,對他們越傾注心血,他們就長得越美。
牐1982年的晚秋,他仍在獄中。天氣逐漸寒冷使花不能在外面生長。他便從花壇挖出一棵杜鵑花栽到盆里,把花盆拿進房間。下午陽光照進來,他就讓花曬太陽。突然有一天,本來春天開花的杜鵑竟然鮮花怒放了。他高興極了。給教導官看。教導官說:冬天這樣開花,看來有好事。結果,那天下午他就被釋放了,住進了漢城大學醫院,然後又從醫院走上了流亡之路。
牐犜謨⒐滯留期間,他住的是公寓一層。他在陽台上養了很多花,路上行人看了都很喜歡。他說,每次澆花都深切地感到,人在任何情況下,即使蹲監獄也要創造性地改變環境,並使自己適應那種變化。
牐犕ピ豪鋟衫匆蝗郝槿福他也忘不了和它們交朋友。他一日三次向庭院撒米。剛開始,小鳥們不屑於顧。他就這樣一直堅持下去。終於有兩三隻小鳥過來吃了,隨後逐漸增多,最後達到30多隻小鳥在他庭院裡棲息。妻子抱怨地說,你這樣餵下去,家裡的米可要餵光的。他指著麻雀對妻子說:我的太太,托您的福,我們家現在不是成了鳥兒樂園了嗎?
牐犓發現鳥群里有一隻比麻雀大的鳥,胸脯上長著淡紅的羽毛,獨往獨來,也不怎么怕生。他不知道那是什麼鳥。經過向朋友詢問,知道了那隻鳥叫旅鶇。它胸毛的淡紅色傳說是耶酥被盯死在十字架時,那鳥在旁邊觀看。耶酥的血濺到那鳥的胸脯上,它的羽毛就變成了淡紅色。從那以後,他更喜歡那鳥了,並與它交上了朋友。
牐牷睪國的時候,家人議論把可愛的旅鶇帶回國怎樣?金大中認為,這只不過是人的欲望,對鳥來說不是幸福。他說,對我來說是幸福,對別人不一定也是幸福,因為我不是他,他也不是我。
牐犕ü與花鳥的交際,他再一次感到愛的偉大。他說,只有愛才是人與人,人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整個宇宙的憲法。

※本文作者:為公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