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是流淌的心音

牐犜諼也┛偷母鋈私檣苤校第一句話是:“文字是流淌的心音”,我忘了第一次說到這句話是什麼時候,大概是和朋友聊天的時候吧。一直有這樣的感覺,什麼樣的心境,就會寫出什麼樣的文字。
牐牳丈昵胂虜┛偷氖焙潁不知是在誰的文章中看過這樣的話:所謂部落格,就是一群傷心的人,在寫傷心的文字。當時真就有了打退堂鼓的感覺,因為我實在不是個可以時時傷心的人,那,恐怕自己就寫不出出色的文章了。
牐犛信笥押臀銥玩笑,準備每天氣我一回,把我氣得傷心欲絕的時候,就可以從我的筆下涌動出感人的文字了。可惜,我是一個寧願不寫字,也不願讓自己傷心的人,遂哀求人家口下留德,千萬別把我給塑造成一怨女。實際上,我的情緒是很容易受周圍環境影響的,弄不好,沒讓我文思泉湧,朋友先沒得做了。
牐犉涫擔我也有這樣的感覺,當遇上傷心事的時候,寫字的欲望就異常強烈,而這種時候所寫下的文字,也就格外令人動容。但是這時候的文字,也多半是寫給自己看的,看完之後,也不過是付之一笑就罷了,天下能有多大的事情讓自己沉淪進去呢?人生不過如此,溝溝坎坎,是生命中的作料吧,如果沒有這些,自己的生命豈不是很沒有味道?
牐犘醋種與我,很多時候就是一種心境的表達,開心時的文字就會溫情快樂,傷心時的文字就會充滿無奈或不平,所以,我寫字的時候,是不會考慮這些字寫出來能不能被他人理解或接受的,它表達的只是我自己一時的心境罷了。最有意思的是,相同的話題,前一刻是烏雲密布,後一刻可能就是艷陽高照了,經常有朋友會說我,你看看,你看看,剛才你在說什麼,現在又在說什麼?我才不管呢,我只要講現在想講的話就好。
牐犚殘恚文字是比語言更準確表達思緒的一種媒介,所以,我喜歡用文字記下不想說出的話。與親人與朋友產生爭執,我更願意寫下一封長長的信,放在他隨便就能看到的地方。也許,這是一種強迫的方式,因為面對面的語言可能會使雙方產生衝突吧,而這種文字表述卻讓對方不得不耐著性子看下去,當他把那封信看完的時候,他就會明白,我的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這是一個屢屢讓我受益的辦法,因為我很清楚,我是一個脾氣太急太烈的人,跟對方面對面的談話只能讓戰爭升級,而我的文字卻可能比我的語言婉轉百倍,畢竟是隔了一個時空的距離,可以讓自己更好的斟酌講話的語氣,而自己的心境在零壓力的情況下娓娓道來,會更清楚的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所思所想,同時,當自己的這些想法留在紙頁上的時候,我的心緒也就被平撫了。
牐犚簿褪且虼稅桑時時就會有寫字的願望,當自己快樂時,就想寫下快樂的心境與人分享;當自己傷心時,就想寫下那些哀傷交付給電腦,讓螢屏成為惡劣情緒的資源回收筒。所以,文字真的是流淌在心靈之外的心音,在它的叮叮淙淙之中,使自己的心也就悠然的輕鬆起來。

※本文作者:觀雨聽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