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相牽,莊園沉思

牐牻鵯錚十月。人沐秋風,田野流韻,金風送爽,佳節宜人。
牐犚恢焙芟朐謖飧雒覽齙募窘誒鎰鮃淮溫眯校親近遠方的風景。自暑假裡一起遊覽了泰山,曲阜之後,內心鼓脹著希翼的翅膀,很想在將更多的風景收至內心,流出筆端。卻不想在做好遠行的準備後卻被意外之事打亂了所有的計畫。因為這之前早就報名學開車,而因為自己的懶惰,竟然四年未能正經去學過,後來在校方的催促中,才在最近將理論考了出來,卻不想十一假期剛開始就安排我上車,而且只此一次機會。萬般無奈放棄了遠行,將心收了下來,無法拂平的卻是嚮往風景的心聲。
牐犎鞝司拖朐詬澆找尋自己嚮往的風景。一日,遇見相識很久的老朋友,之所以說“老”,是因為友情的厚度,而並非朋友的年齡和相交的時日。此人相識在三年之前,期間見過數次,了解頗深,如此我們由單一的朋友關係走進了彼此的家庭,甚至因為這段友誼而讓我結識了一個頗讓我敬佩的老人,我想我與這位老人的關係該算是忘年之交了。(因為這份厚重的友誼,我想在日後捉我瘦筆記錄我眼裡的這位老人的真性情,真品德!)
牐牶團笥閹燈稹笆一”無去處,想在附近爬山,就當是給心靈一次休整的機會了。沒想到朋友熱情地邀請說:“來我們這裡吧,我們這裡有很多值得遊覽的地方,相信你不會失望的。”也許是距離相對近,出行很方便,便答應考慮下。而又骨子裡的東西做怪,總覺得風景一直在遠方,對眼前的山川秀水卻很少在意,如此這次旅行一直在行和不行中猶豫著。最後無法抗拒朋友的熱情,邀兩個好友,帶上三個孩子就這么上路了。
牐牫底右宦繁汲墼諳蚰系墓路上,對這段路,最遠便只是在老家附近走過,無法相信,在比老家更南的地方竟然隱藏了這么迷人的風景。所過之處,田野飄香,民風濃郁。果樹在田野間漫步,大紅的蘋果堆積成山,讓你看後無不驚訝土地的神奇!那瞬間你會感覺土地的芳香,農民的偉大。如此沿途的風景,將我還在懷疑中徘徊的心有了激動和雀躍!在離風景還遠的地方,心已欣慰。一路電話聯繫,朋友說什麼都安排好了,只要我們人到了就可以,具體遊覽的路線已經敲定。
牐牥湊張笥閻鐾校我們在牟氏莊園的莊園橋下車。還未分辨出身在何方時,就已經看到路邊停放的兩輛車。怎么都沒想到,此行居然驚動了朋友的父親,一個和藹可親的大叔!萬分尷尬中上前握住了大叔的手,很不好意思地告訴對方打擾了,而大叔卻隨和對我們說:“我在假期里本就沒什麼事,能跟你們年輕人在一起,也該是放鬆自己的最好機會了。”盛情難卻,上了車後,聽朋友的安排,我們此行先去的地方就是牧氏莊園。
牐牰雜謖獯ψ園只是聽說,離它如此之近,卻並沒有走進它,對它的了解也不是很多,而當我們走近它的時候,才被這座歷史上北方最大的地主莊園吸引了,嚴格上講,面對它的時候是震驚!震驚於中國農村,蘊藏的豐富文化。震驚於古代的農民竟然將這種文化體現在建築上,將其變為一種文化底蘊的象徵!如此在歷史的長河中將農民的那種濃郁,淳樸,厚重的文化繽紛演繹,並通過它反映出民族與社會的歷史變遷,展示歷史的魅力。而這座位於“中國蘋果第一市”的山東棲霞城北的“牟氏莊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牐牼葑柿霞竊兀耗彩獻園,是大地主牟墨林及其後人所建設的住宅,從乾隆元年始建,1916建成,歷時180個歲月。是目前我國保存最完整、最典型的地主莊園,也是我國北方最大的地主莊園。這所莊園的主人牟氏家族,祖籍湖北公安縣。其始祖牟敬祖於明初仕途棲霞,擇定古鎮都村居住。其後裔仰仗其勢,廣斂錢財,至清末民初,牟氏家族的家業進入鼎盛時期,土地達6萬畝,山嵐12萬畝,年收入330多萬公斤,一度成為富甲膠東,名揚齊魯的大地主。牟氏莊園依山傍水,坐北朝南,硬山、坡頂、磚木石結構,占地面積兩萬多平方米,房屋480多間,耗白銀達43萬兩之多。

※本文作者:花開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