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花雪月(1)——流雲瘦

牐犚弧⑿∶
牐犅杪韙起的小名是叫做雲的,只是現在已多年沒人叫了。少時,小名不過是一個稱呼,含著愛,含著親昵,用各自喜歡的方式叫來,透出濃濃的親情,並不會很用心地去選擇。隨手拈來,無非是花草雨雪山海之類,或者翠燕萍霞秀紅,再或者索性貓兒狗兒的叫了。父母給的名字,惱也惱不得,別人叫來,也並無惡意。鄰居家曾有一個男孩子叫狗狗,帶女朋友來家前,用很嚴肅的語氣對父母聲明,決不許叫他的小名。
牐犖業哪歉鱸譜鄭原本飄逸輕靈的名字,被母親的方言歪曲得毫無美感,早變了調不知何意了,因此一直很不喜歡這個名字。應該到我獨立前都一直在忍受那個被叫得變了味的名字。後來當他用國語叫出我的小名,卻覺得更不是味,沒有了那熟悉的音,便不像在喚我,似在叫著另一個人。
牐牻ソコご螅便沒有人再叫我的小名,連母親面對成年的我們,也不再叫。似乎小名只是留給孩提時代的紀念,沒有隨著成長帶走。多年後的今天,猛然想起,卻無端地開始懷念,心裡默念著它,用父母歪曲的語調,竟是那樣的動聽。

牐牰、看雲
牐犓淙徊幌不侗桓改贛梅窖越械帽淞說韉男∶,卻很喜歡這個“雲”字。
牐牨狽降奶煒眨多是澄碧透明的,有時可能是老天有意,平時陰兩天,一到星期天,總會晴的。
牐犘∈焙蜃∑椒浚院子前有一大片空地,離著不遠一二十米,有一條簡易的公路通過,過往的車輛很少,因此,看得見遠處又遠處的風景和一排排鑽天的楊和拂過樹梢的雲朵。
牐犔熳勻皇搶兜模很純的藍,看過去,心便要融化的那種藍。這樣的天空,總少不了雲,或者三朵兩朵悠閒地散步,或者一絲一縷絮般的拉伸。坐在門前的石墩上,眯縫著眼看天。無風的日子,雲總是慢悠悠的游移,很長時候才能挪出視線。而在有些輕風的日子,那些雲也不安分起來,總想逃脫一些什麼,不停地變幻著身姿,伸展、拉長、變形、分離,等到離開視線時,早已不是初時的模樣。
牐犜諫儆械奈讜潑懿嫉奶炱,也會去看雲,這樣的雲也是分著層次的,濃濃淡淡的灰,深深淺淺的塗鴉著天空,那些被水氣墜住而沉重的鉛色雲塊,低低的壓下來,天空不再高遠,方能體會到人在天地間的韻味。

牐犎、雲想
牐犎巫盤焐系牧髟剖湃ィ就這么坐在院裡痴痴地看。午時的陽光,在飄渺的雲間或濃或淡地投射下來,地上有一些疏密的影子,風從屋頂輕柔地掠過,院裡的花草隨著發出沙沙的響,讓這寂靜更靜,心緒漸寧,隨了流雲去。
牐犉浮的雲影,難道真可以舍了萬千念,不再牽情,不再掛懷,不再想念?可那悠閒的輕靈並不能掩藏千變萬化的身形中難抑的心事。藍的天,將雲兒無邊的心事包容,淡淡的一點一點散了,直到不見。
牐犃硪黃又來,攜了誰的心事,沉重得有點灰,遮了陽光,在院牆上投下一抹陰影,慢慢移走。等到陽光剌目地亮起來,那些灰色的雲影終於淡了。
牐牻褚梗雨打誰窗前的芭蕉。

※本文作者:耳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