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三)

牐犎
牐犛晁攜著秋風,從遠處走來。夜,那分渾濁的底蘊,兼容並蓄,孕育了樸實的民俗民風。後院,弟弟剛蓋好的連門窗都沒有裝的兩層樓上掛的電燈泡在風裡晃動著。
牐犖業男欣畋壞艿苣昧松先ィ此時我有點不多放心;母親說沒人會偷東西,現在村里沒有小偷,幾天不關門也沒人會進家;父親說現在北京領導好呀,自古以來種地“交皇糧”天經地義,現在不但不讓交公糧,種一畝地還給十八塊錢,不讓交公糧就沒打架吵架的了,村里那些想撈點的孬貨也沒機會撈了。(我記得原來交公糧要走後門,你不走後門就讓你再拉回去再曬,有時還判你個末級,算帳後就要倒貼;不交的武力催促,曾有幾年還鬧出過人命)。我問弟弟的孩子學習情況,他說倒還可以,並說讓弟弟(我的孩子,比他小)回來上學吧,咱這裡學生的學雜費也免了。
牐犌邇逅爽的風雨,讓我走出在城市在單位在眾多的事務爭執時的心靈喧囂與閉塞,讓我能夠好好的呼吸一口純淨的空氣。
牐犆娑粵司簿駁囊箍蘸臀易釙椎募胰耍任何造作任何附庸風雅都顯得多餘,在他們面前,只有以淳樸的姿態,以一顆赤子的心面對她,才不枉費上天無心的教化。無形無聲中才能體驗生命的本真。
牐犚換岫來了幾個人,有堂叔堂弟有鄰居同學,相互問好,椅子不夠就或蹲或站或坐在地上還不住地說反正是泥巴衣裳,髒了也沒事;有人問我多年沒有回來,咱這裡的泥巴親不親,我說親,腳一下去就不想讓走。大家等著上菜上酒,就東家長李家短地說一些讓我感到新鮮的農家事。說的是你家的花生地里水多深,我家的玉米發了芽,估算能收多少沒芽的糧食等,一張張土臉閃爍古銅色的健康和一點失望,不知誰說了一句,這么好的政策偏遇上這么壞的天,要是現在晴天還能收回個種子化肥錢,要是再下個三五天就徹底完了。
牐犛捎諼也荒芎染疲所以酒喝的不是很盡興,但還是有幾人喝多了;醉了的堂叔拉著我的手站在不停的雨水中談他的家庭,他的孩子的學習,談我應該逢年過節往家裡寄些錢,談我那么大的人了怎么不知道孝順,怎么一走十幾年也不回去;談我的父母上了年紀,以後我應該多盡點孝等。

※本文作者:邊塞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