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黃河在交談

牐犜謖庾陌生的城市裡,包裹我的是嗆人的煙塵,壓著我的是陰暗的天空,這空氣讓人窒息,這天空人心枯萎。在這滿是塵囂的天地里,能給疲憊心靈最後的慰籍的恐怕只有這寂靜的河邊了。沿著鋪有石子的濱河路散步,是最愜意不過的了。
牐牥晚的河邊時寂靜的。當太陽躲進山背後的時候,西天就會浮起大片的金霞,好像是雲彩在燃燒似的。渾黃的河水在款款東流,那流動的又好像不是水,而是熔化了的黃金。我靜靜地看,靜靜地看,在那水天相接的地方,水與天在緊緊地吻著。我不知道是雲霞飄然了黃河還是黃河洗滌了雲霞,總之一片金。
牐牰邊傳來了流水孤獨的呻吟,那聲音好像是從我靈魂深處穿來的,不,又好像是從我血管傳出的,那是河水流過血管發出的嗚咽。我感覺到黃河在哭泣,但他沒有眼淚,因為眼淚也有流完的時候。天依舊灰濛濛的,霞依舊金燦燦的,水依舊嘩啦啦,只有幾隻野鴨在她懷抱里撲騰,絲毫沒感覺到黃河潮濕的心。河邊的柳樹在揮動著它柔軟的枝條,善良的柳阿,你是無法搽乾黃河臉上的淚的。溫柔的風在拂動,多情的風啊,你是無法撫平黃河受傷的心的。
牐牶擁畝園讀⒆諾氖譴貝備唄ィ它們是那樣的冷酷,背過臉從不願聽黃河的哭訴。橫臥河傷的是那銀灘大橋,它是那樣的殘忍,牢牢地將枷鎖扼在了黃河的喉嚨上,從不願聽黃河悽慘的哀求。悠悠浮動的雲霞,是那樣的無情,從不願去拭乾黃河臉上的淚珠。黃河啊,你盡情的哭吧,吐泄沉澱在心中幾千年的悲傷。黃河啊,你盡情地訴說吧,有人在靜靜地聽著你呢。
牐牷坪櫻你從雪山之巔悠悠而來,你吻過沒顆石子,你摸過每根小草,多少故事在你的眼前浮現,而你卻從不言語。我知道你是中華民族痛苦的見證,龐大的帝國曾經一再席捲你的兩岸,霸業的命運曾經在三在你的胸膛定奪。多少帝王,英雄,美人,僧侶,盜寇,商賈曾經在你的懷抱得失,消亡。聽,那岸邊傳來了戰馬的嘶鳴,傳來了戰士痛苦的呻吟。就這樣,歷史來,歷史去,秦漢,隋唐,宋元,明清。這些曾經多少次擾亂了你的安寧,無論是輝煌還是血淚,都抵不住你一朵浪花的擊打,留下的只有這河邊的墓冢,老樹與昏鴉。黃河,你不言語,只是默默地繼續著你的漲落,翻新著你浪花的樣式。
牐犙刈耪饉蘭諾暮影毒簿駁刈擼我數著前人留下的腳印,品嘗著黃河的眼淚。我低聲的歌唱著,唱出了白天沉澱的一切無奈和苦澀,我靜靜地想著,想著古代與今天,想這英雄還有自己。在這無邊的霞光里,流水的聲音與我的歌唱交雜著傳向了遠方,我知道,那兒是雲霞的故鄉。

※本文作者:涇河小青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