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美麗心情

牐犞沼冢我又開始恢復了正常的工作。
牐牻衲夏天,先是請假回國探親,回到日本後是父親住院手術,孩子重新辦理進幼稚園的手續。種種瑣事,我不得不接二連三的請假。
牐牻裉煲喚公司,同事宮澤君就打招呼說:“好久不見,身體好吧?感覺有二十四天不見!”“沒有吧,你昨天也這樣問候我的啊。”“喔,那是二十四小時不見”。於是,身邊的幾個同事大笑著,早晨廣播體操就開始了。這樣輕鬆愉快的工作氛圍,真有一種久違的感覺。
牐犜詮こЮ鐧墓ぷ髕涫凳嗆艿サ鰨很枯燥的。六十幾人的海產加工廠,機器運做起來,人們各司其職,除了工作內容的需要很少有人講話。但是,在中午休息之前,機器停止運轉。我們會簡單的清潔自己周圍的小環境。這個時候開始便可以說笑了,說笑直到一個小時的午休結束。
牐犖遺員叩納田老太是公司的老先輩,常是一副大智若愚的樣子。她也總是第一個開口說話的人,她又像平常一樣問起我來,“百合,你又微笑著在想什麼題啊?你在休假之前留下的問題,我問我的兒子了,他說正確答案是,南極比北極冷”。我大吃一驚,這個老太太竟然會認真到如此地步,把娛樂的玩笑當作業來完成。
牐犓道詞且患令自己也很開心的事情。我為了能夠照顧家和孩子,只好在家附近找了這份小時工,工作時間也正好跟接送孩子的時間吻合。工作內容極其的簡單,近乎枯燥,幾次想辭掉工作,想想又覺得不妥。一塊兒工作的人,多數是家庭主婦,年紀稍大一點的,我很親昵的稱其老太。隨著與她們接觸時間的增多,也漸漸的不捨得了。應該是半年以前的事情了,有一天,午休之前的短短几分鐘時間裡,對面的田中開玩笑的問我,“大家都說話,怎么你不做聲,總是一副樂呵呵的樣子,在想什麼呢?”“我在想科學家想的問題呢”。話一出口,大家都驚訝的看著我,我接著說“大家幫幫忙,幫我想想,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大家都笑了,有人說,科學家尚在研究探討之中呢。這笑聲里充滿的幽默和輕鬆。我故意留了一句“不知道答案的,請明天問我”。
牐犜詰詼天的同一時間裡,又是田中問我“百合,你今天又想什麼呢?”“喔,我還得請大家幫幫忙,進化論說,物種的起源是由海洋海到陸地,由簡單到複雜,由低級到高級,人是由類人猿進化來的,如此說來,將來人能進化成什麼樣啊?”大家又笑了。“百合,你真風趣!”不知道誰說一嘴。我又留了一句“不知道答案的,請明天問我”。森田老太等不急,她第二天早早就急著問“快告訴我們昨天的答案吧!”。我說“好啊,正確答案是,大家就進化著看吧”。我們說笑著,開始了午飯。
牐犜諍罄吹暮芏嗤樣時間裡,繼續著類似的話題,比如,我問過她們“我們可以平躺,側臥的睡覺,羅鍋是怎么睡呢?”。後來我告訴大家,羅鍋是閉著眼睛睡覺。這近乎荒唐的問題,其實是幽默詼諧的腦筋急轉彎。看著她們忍俊失笑的樣子,我格外的開心。沉悶的空氣一下子就活躍了。在剛剛來到日本最初的好長一段時間裡,聽到或者看到過報導,中國人在工作的時候,受到什麼樣的歧視,甚至不平等的待遇等等話題時,總是很敏感。那時候還真有過很多心理準備,想如何使自己在外國人面前不丟中國人的面子,如何維護中國人的民族自尊,如何在碰到不識相的人時,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等等。在克服了語言障礙,了解了這裡人文環境的過程中,也漸漸的領悟出,消除了誤解,曲解等不利因素的前提下,而來維護的自尊更是更強大,正確,冷靜,也輕鬆的。
牐犇芫∽約核能使枯燥變輕鬆愉快,那自娛的感覺還真不錯,正如我們經常看到,快樂的時間變長了,不快樂的時間自然就短了。不管人身處何地,面對的是什麼樣的人群,我覺得美好的心情是不會被拒絕的。

※本文作者:馬背上拾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