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青菜雞蛋面里,幸福在點滴生活中

以前我對幸福究竟是什麼?在我腦子裡一片空白,含糊不清。總認為有豐厚的物質財富就是幸福,有權有勢有地位就是幸福。隨著年齡增大和閱歷的增多,對幸福的體會也越來越深。幸福不光是物質豐厚,而且還要在精神上富有,這樣才算真正的幸福。富豪、權貴或名星擁有金錢、權力、地位,坐的高級轎車、住的豪華別墅、吃的山珍海味、穿的錦衣玉器,陪的美女帥哥,看似風光,實際上,他們的精神世界可能存在著比一般人更多、更嚴重,也更難以擺脫的形形色色的“不幸”。其中包括抑鬱、孤獨、沮喪等等。而由此發生諸如酗酒、吸毒、自殺、婚姻破裂、與雙親或子女不和的“不幸”的幾率也比一般人高,甚至高出幾倍。紅樓夢中所說“大有大的難處”,名利地位權力越大,責任也越大,古人說得好:“樹大招風”,人身的自由空間也越來越小。你說我國以前的皇帝權大無比,擁有美女不知其數,可真正幸福有幾個呢?我們現在社會上,有的人表面上看風風光光,其實背後酸甜苦辣有誰人知。有一個老闆夫人深有感觸地說“吃青菜雞蛋面的日子裡,他們憧憬山珍海味;吃慣山珍海味時,他們的婚姻卻面臨危機……人世間真正幸福不是物質上豐盈,而是在精神上富有。一張桌子,半臂距離,愛在青菜雞蛋面里,幸福在點滴生活中”。
現在我能靜坐家居,閒情逸緻地博覽群書,能酣暢淋漓地思考問題,揮筆盡情書寫文章,就是一種幸福,它讓我快樂,讓我心情舒放。我們全家安康團圓,和睦地生活在一起,就是一種幸福,讓我們享受天倫之樂。幸福對於一個家來說,就是愛人間的溫柔、呵護、體貼、寬容、理解和尊重。幸福就是心心相印、兩情相悅、情投意合、風雨同舟、比翼雙飛、相濡以沫,和所愛的人一起慢慢地變老。幸福,是一種精神上的享受。幸福不是給別人看的,與別人怎樣說無關,重要的是自己心中充滿快樂的陽光。幸福是一種感覺,這種感覺應該是愉快的,使人心情舒暢,甜蜜快樂的。其實幸福就在我們的身邊,在我們點點滴滴的生活之中。
幸福也沒有十全十美,只要我們心存真善美,至少就會靠近、擁有幸福。做個真正長久擁有幸福的人很難,但做幸福邊上的人卻很容易,我們不渴望天天幸福,只求幸福經常會光顧自己就不錯了。幸福無限,只存心間。讓我們攜手自愛,自尊,自強,自信,我們就會常常體驗幸福。讓別人得到和擁有幸福,往往就是自己的最大、最長久的幸福。
人生在世,每個人都在追求幸福,都想渴望得到幸福。那么幸福到底是什麼呢?不同層次的人對幸福的感覺和理解也是不同的。
當寒流襲來的時候,溫暖可以帶來幸福;當飢餓瀕臨的時候,能填飽肚子的糧食就可以帶來幸福;當乾渴威脅的時候,雨露就可以帶來幸福。幸福其實隨處可見,只是很多幸福的感覺被你忽略了而已。幸福是用心去找的,也只有用心去找,你才會有“驀然回首,幸福就在燈火闌珊處”的喜悅。
幸福是相對的,不幸福是絕對的。每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不同,對幸福的理解和認識也不盡相同。貧賤夫妻往往能相濡以沫,富貴人家的夫妻卻常常怨偶。幸福往往離不開健康得體魄,愉快的心情,幸福往往離不開必要的物質生活保證,但是局限於物質的幸福始終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幸福。有的人往往經不起現實生活的誘惑而放棄了眼前的幸福,到他真正的意識到了失去幸福的時候,才能感到對幸福的珍惜,也只有他懂得了知足和惜福,他才會擁有真正的幸福。幸福是流放者的歌,惟有知音才能懂得蘊意。
哲人說過,生活中缺少的不是美,而是發現美的目光。體驗幸福,要有一顆純正的心靈,要有懂得欣賞自然,甘於淡泊的智慧,要有寵辱不驚,縱橫天地。我們生活在社會中,要心存感恩心,充滿愛心,善待他人,寬宏大度,多看看別人的長處和優點,這樣才會覺得世間的生活是多么美好!我們每個人都在追求幸福、祈求幸福。其實幸福就在平淡而又溫馨的平凡生活中,珍惜擁有的平凡,就是珍惜幸福!但在追求個人幸福的同時,也能給他人帶來幸福,那就是最大的幸福。

※本文作者:帥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