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埠湖情思

牐犠瞬之間,時光逝去,流走了多少美好的記憶。
牐犕卟漢啊,難忘你一堤綠楊、十里蓮花,難忘你紅蓼滿岸、白鷗喧譁,可是,自從那一天我離開了你,你茫茫的碧水、如畫的風光就只能在夢中追憶。
牐犕不了湖邊那破敗的小屋,連年的洪水趕得人們不知去處。
牐犕不了孩子們那求知的目光,還有那些沒有彩圖的教科書。
牐犕卟漢,你是怎樣的貧窮,貧窮得令人酸楚;你又是那么的美麗,美麗得讓人想和你世世相依。
牐牳行蝗松,讓我擁有過瓦埠湖邊那些艱苦而又快樂的日子。
牐牳行幻運,讓我那一顆迷惘的心重又於奔騰的湖水中感悟了生命的真意。
牐犛耆蟠夯ǎ霜染秋樹,四季的凝眸,大湖的煙波早已凝聚成璀璨的明珠,在我的腦海中熠熠生輝。
牐犕卟漢啊,當我揮別你時,你可看到我眼中的淚水?
牐犓淙荒閎夢銥吹降畝嗍瞧肚睿多是愚昧,雖然你淹沒了我鍾愛的學生那小小的軀體,但我對你恨過之後更多的仍是眷戀依偎。
牐牬雍邊回來,有人說我成熟了,有人說我穩重了,而我覺得自己最大的收穫就是汲取了你生命的清流,融入了你博大的胸懷。質樸沉靜,不卑不亢,勇敢無畏,你總是給人遼遠深邃的美。
牐犜鞝旱穆桃埃深秋的紅樹,北來的鴻信,南歸的燕語,一年四季你都在悄悄流淌,把大別山深谷的清泉源源送入浩浩蕩蕩的淮河裡。
牐犜緹痛穎鶉說目謚刑說你,卻無緣親近你,誰想到你會在人生的路口靜靜等著我,等我向你傾訴涓涓心語。
牐牭蔽遺腔燦諶松的低谷,不知道路在何處,命運把我推到了你的身邊。感情上的傷痛,事業上的失意,曾讓我一度低迷。我一次次漫步在瓦埠湖邊,眺望那迷濛的遠景,聆聽那細浪昵昵,湖風撲面、花枝牽衣,清新明媚的田園詩畫慰藉著我心靈的空虛。
牐牭蔽夷慷猛卟漢邊的一幕一幕,那孤苦的老人,那痴呆的孩子,那低矮的茅屋……似乎所有的貧窮和不幸都在那裡集中,面對磨難,勤勞善良的人們只有堅忍地接受,一代代無悔無怨地默默勞作、繁衍生息。
牐犔斕亓衫、綠水無垠,佇立瓦埠湖邊,我真正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卑微。
牐犎松的一點點挫折算得了什麼,受過高等教育,身體健全,職業體面,和湖邊的人們相比,我得到的是不是太多了?
牐犌宄俊⒒苹瑁瓦埠湖的流水又融進了我悠長的思緒。
牐犎綣沒有瓦埠湖邊一年的支教生活,也許我至今還在戚戚艾艾中度過,如果沒有感受過瓦埠湖邊日出日落的壯美,也許我的文字依然無力淺薄。
牐牳行煌卟漢,感謝那青青的小草,野火之後又萌生機,摯著地染綠角角落落;感謝那親切的老農,一句問候讓人暖透心窩;感謝那夕陽下靜默肅立的牛羊,金色的剪影宛若一首無聲的歌;感謝那間建在古墓上的宿舍,夜間的噩夢讓我重又思念家的溫熱……沒有瓦埠湖邊的那三百六十個日子,我就沒有機會把人生重新思索。
牐犚M瓦埠湖,那一片閃耀的波光遠隔千山雲樹。暮色中的寒鴉啊,你可馱著斜陽歸宿?只願今夜的好夢,帶去我思念的腳步……

※本文作者:詩心雲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