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往西藏

牐犖蟻餚ノ韃兀我想去那遙遠又美麗的地方,在海拔最高的高原上奔跑。看湛藍的天空離我那么近,伸出手在離藍天最近處摘下片片雲朵,給我做一件白色的藏袍。穿上它和那藏族小伙姑娘們一起恣意地歌舞、放縱地歡笑。讓強烈的紫外線把我的臉頰曬得黑紅又健康。再拿起一條皮鞭,輕輕地抽打著我的羊兒,讓它聽我的話,隨我遊走四方。在晨光照耀時,攀上那雪山之巔,采一朵最美的雪蓮花。在沉沉暮靄中,到雅魯藏布江畔,點一堆明亮的篝火,喝上一大碗青稞酒,讓我醉得忘乎所以,將一切煩心的事都忘掉。
牐犖蟻餚ノ韃兀我想去那神聖又令人遐想的地方。我想站立在一望無垠的草原上,看那朝聖的人們在我的身旁走過,讓他們臉上的無畏和執著深深地震撼我。一路上的風餐露宿,風雨兼程,他們卻無絲毫的悔意和退縮。看他們三步一叩,五步一拜,我的心也隨這而起起伏伏,猶如一支重錘擂在我的心上。他們的舉動在常人眼裡是那么不可思議,但他們心中一定有一道神靈的光環照耀,不可動搖且愈久彌堅。那么我心中的光環在哪裡?我又該到哪裡去尋找?他們的身心在神靈光芒的照射下,早已得到了升華,他們的行為也變得無比的崇高。在他們的心中有自己的聖殿,有自己的天堂。那么,我心中的聖殿在哪裡?我的天堂又在何方?
牐犖蟻餚ノ韃兀我想去那神奇又美妙的地方。我想靜靜地佇立在布達拉宮門前,閉上眼聽那佛殿里傳來的陣陣誦經聲,讓一切失意和憂傷都隨這梵音直上九霄。那凝重又肅穆的鐘聲在耳邊繚繞,讓所有的快樂和幸福隨這鐘聲再次叩動我的心房。再睜眼看那風中飄動的經幡、慈祥老者手中轉動的轉經筒、殿上片片青瓦上的香菸裊裊。看那朝聖的人們莊重的神情,看那僧侶們心在世事外的淡然和歲月沉積在臉上的滄桑。在這沉沉的感覺中想必自己的心也會有些寧靜和依託。讓我隨那朝聖的人們一起匍匐在神靈的塑像前,虔誠地送上我心中對今生的禱告。再接過僧侶手上的哈達,圍在我的脖子上。我是在接受藏傳佛教給我的祝福,讓我在今生過得從容又安祥。
牐犖蟻餚ノ韃兀我想去那讓人重又找回自我的地方。我想去體驗高原缺氧的感覺,那陣陣眩暈耳鳴就是我過去深深的彷徨和迷茫。我想走進布達拉宮,走進藏人心中的聖殿,在他人的心靈寄託中找一份自己的嚮往。我想在繚繞的青煙中,尋我自己心中頑強向上的信念。我想在沉沉的暮鼓聲中,走進我心中的布達拉宮――那就是對世上美好事物的用眼發現,用心尋找。我想在自己的聖殿中虔誠祈禱,讓我心中的信念永不消失,讓過去的挫折和失意再也無處把我尋找。我想在自己的布達拉里感謝上蒼,讓我懷一顆感恩之心去面對這個世界,用自己的筆去記錄點點滴滴的感動和美好。
牐牴去我曾被挫折所擊敗,那苦痛曾恣意將我折磨。過去我曾受心靈的煎熬,那精神的煉獄讓我疲憊又憂傷。為了尋求解脫,我曾依附於網路,為了讓自己過得寧靜,我學著淡忘。現在,我找到了自己心中的聖殿,我再也不會感到無助和淒涼。我手中的筆就是我聖殿中擎天的柱子,讓我心上的布達拉宮永不倒塌。
牐牼褪悄悄磐後的鳳凰,經歷過煉獄的煎熬,再飛入九天,只是飛得更遠更高。就是一棵夏日的向日葵,曾經的苦痛都凝成了一粒粒的種子,密密匝匝地遍布我的胸膛。待到來年春天,將它們灑向春日的原野,將會是遍地的絢爛和金黃。
牐犖蟻餚ノ韃兀我想去拉薩,就象鄭鈞的歌里所唱“在雅魯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在雪山之顛把我的魂喚醒。”就用那滔滔江水衝去我眼中蒙上的塵埃,讓皚皚白雪映照我重又寧靜的心。
牐犖蟻餚ダ薩,我要走進布達拉,我心上的聖殿與布達拉同在。我的天空從此變得純淨,我的心永遠潔白無瑕。讓我的心永駐布達拉,在我的心上永遠開放一朵最美的雪蓮花。

牐2005-7-12

※本文作者: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