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牐牳舯謨執來“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這略帶感傷卻有些好聽的歌聲了。有好些天了,這熟悉地鏇律是從鄰居哪兒傳過來的。我不曉得鄰居家那個在百姓超市上班的小姐姐是不是失戀了,要不為什麼每次她一下班回家就打開vcd開始不停地放著這首歌。她是否真的開始孤單呢?她又在想著誰?
牐犝廡┪侍饢葉疾恢道。也不想去知道。畢竟我跟她不是很熟。況且每個人都有自己值得享受與保留的所謂隱私的內心秘密。
牐犖夜匭牡鬧皇俏易約旱母惺堋
牐犖抑恢道每次一聽起這熟悉的鏇律,我都會想起很多人,很多事。
牐牐ㄒ唬
牐犗肫鶇希我的好兄弟。
牐犚蛭他的處女作。(或許還不能稱為“處女作”。畢竟還沒有公開出版。)《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聰的大學三部曲之首。但後來聽說要把題目改掉。這一點我不想介意。因為它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一部在他最孤單的時候,用真實的靈魂講述出來的故事。所以即使以後他真的把它改成了其它標題出版了,我依然會管它叫《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牐犖也恢道聰寫下這個標題時是否也是因為聽了這首歌,反覆地聽,結果想起了自己的親身感受,於是便有了把自己的那些過往歲月塗成文字的靈感。儘管這個故事讀起來不會很耐人尋味,它的文字似乎也能讓人看出聰的文字功底不是很深厚。但我所關心的不是這一些。文字寫出來了,尤其是把內心所有想說的話都寫了出來了,哪怕毫無修飾,都是一種勇氣,一種來自真實的勇氣。在我看來,我只會佩服和支持,不會妄加評論些什麼。一來我也不是中文出身,沒有資歷給別人的文字添加任何的評論。二來聰畢竟也不是專業的寫手。一個接觸文學不多的年輕在校大學生(而且是非中文系的),能一口氣寫出幾十萬字的小說出來,這並不是每個象牙塔里的天驕之子都能有本事做到的。當然,也不是就說專業的寫手寫出來的東西就一定是完美的,沒有能讓人抓住尾巴的瑕疵。如果是那樣,那些靠他人文字而生的評論家們就可要下崗改行咯!
牐犓以我要佩服。佩服聰的勇氣、能耐和毅力。多少個不眠之夜啊,多少個寂寞的獨處啊!一個人整夜面對著電腦螢幕,手不停地敲擊著鍵盤,一行行方行漢字就這樣敲出來了。一個故事生成了,一份心情講完了。一段歲月是也告止了。我始終佩服聰的真實。聰一直很欣賞白先勇。因為他提倡真正好的作品是用真心寫出來的。其實好多優秀的作家都是一貫這樣主張的。聰是做到了。用最樸實的語言把他那顆最真的心毫無掩飾地裸落在這片明媚的陽光下。我始終相信《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這個故事可以在聰的身上找到些許的真實。李煜。農大。情人湖。心情酒吧。……一切的一切都是真實的。雖然聰的大學生活里沒有我的影子。雖然他遠在榕城的農大,而我則在刺桐城的東海之濱。我幾乎不知道這些年裡他在大學裡的生活如何,他認識了些什麼人,發生了些什麼令他銘記或該遺忘的故事等等。但我卻能讀出些真實的縮影。在這部小說里。於這些文字。聰是真實的。真實地如同剝洋蔥,越往下剝越叫人心疼。承認聰的優秀是真實的,承認他的脆弱卻也是真實的。聰是一個優秀的堅強的卻又很容易受傷的男生。沙子曾這樣說過。我是相信沙子的話一點兒也沒有錯的。
牐犖也歡得該如何去更好地評價聰的為人。於聰,我有時候覺得自己很了解他,有時候我卻又只能說我一點兒也不了解他。我和聰的關係,有很多人羨慕我們,因為我們彼此都把對方當作最好的兄弟。可有時我總覺得我們之間似乎有一段無法逾越的距離。我們之間似乎疏遠得無法拉近。似乎總需要一些什麼東西來維繫我們之間的友情,是什麼東西我卻永遠也說不清楚。但慶幸我們似乎都很清楚如何來維繫、延續我們之間的這種深情厚誼。不管怎么說,我們都是把彼此當作是一生最好的兄弟。
牐犞皇牽這些日子以來,我們之間的聯繫少了。似乎都很忙。似乎這又僅僅是不成理由的藉口。不過,聰這些日子來是忙壞了。忙著修改小說以及著手寫他的大學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還有他的爸爸,自從去年五一過後住進醫院後,他又要整天忙著往醫院跑。說起他爸爸,真的有些難過。好想幫聰做點什麼,可卻發現除了在心理上給他慰藉、鼓勵和祝福外,我真的無能為力。真的希望他能挺住,還有他爸爸能早日康復出院。

※本文作者:風飄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