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女兒,不一樣的童年

牐犖業耐年在一個礦山度過,山青水秀,風景如畫。夏天可以和小夥伴們去水府廟水庫游泳,秋高氣爽的日子裡可以爬到萬羅山頂上看日出。
牐犈兒的童年在長沙度過,高樓如林,車如流水。她在四季恆溫的游泳館裡游泳,家長陪著,教練盯著。她從來沒有在山頂上看過日出。太陽出來的時候,如果不在學校或去學校的路上,就是還在床上睡懶覺。
牐犕年時代我的理想是長大以後當老師,學識淵博,受人尊重。
牐犈兒的第一個理想是長大以後當媽媽,可以管孩子,孩子不聽話了還可以打罵他。
牐犕年時我喜歡看不遠處經過的火車,想像著某一天坐上火車去遠方。
牐犈兒喜歡談論宇宙飛船和時間交換器,夢想遨遊太空,在過去與未來之間任意穿梭。
牐犕年的我總盼著早點長大。
牐犈兒不願意長大。
牐犕年的我最希望能去北京,在天安門廣場前照一張像。走遍大半箇中國的父親是我最羨慕的對象,希望長大後能夠像父親一樣,足跡遍布大江南北。
牐牽賜甓00二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後女兒決定長大後定居英格蘭,住在面朝大海的別墅里。當時她不到九歲。前兩年她告訴我,以後如果我想她了,可以從徐州坐火車,橫穿歐亞大陸,一路玩著去英國。
牐犘⊙時放學後我可以丟下書包,和小夥伴們盡情遊戲到天黑。只要在學校時不被老師批評,考試時分數不是太難看,就沒有什麼值得憂慮的事情。
牐犈兒放學後必須趕作業,一本又一本的練習,似乎永遠也做不完。周末與假期里,她要學英語,彈電子琴,拉小提琴,以及其他各種特長班。不要輸在起跑線上,這是她從小便被灌輸的思想。
牐犘∈焙蛉礦山的孩子都是我的朋友,要好的時候恨不能從早到晚膩在一起,生氣了誰也不理誰,但轉天就忘記了。我玩的遊戲是跳橡皮筋,跳“房子”,“抓子”,用小刀、鐵釘在濕地上“占地”。
牐犈兒從小便接受著交友要慎重的教育,十幾年裡,可稱得上朋友的,屈指可數,幼稚園里搶過她玩具的小朋友的名字,卻一直都沒有忘記。女兒也會跳橡皮筋,但最喜歡的還是網路遊戲“qq堂”和“勁舞團”。
牐犘∈焙蛭沂永鮮ξ權威,老師說的話一律都是金科玉律,絕對正確,絕對地遵從。
牐犈兒一年級的時候便和老師爭辯《小貓種魚》這篇課文里到底是小貓種魚的行為不對還是“種魚”這個詞語不對。
牐犑歲生日那天請好朋友到家裡來做客。媽媽拿出早就準備好的零食,擺成好看的花樣,放在桌子上。朋友們客客氣氣地坐了幾分鐘,在媽媽的再三勸說之下吃了幾塊糖果,便告辭了。那是我過的第一個最隆重的生日。“小孩子過生日吃個蛋”,生日那天能吃到一個煮熟的雞蛋,便已經是最快樂的事情了。
牐犈兒每年生日都會有一個生日蛋糕,許多生日祝福和禮物。上國小之後,每年生日她都會請同學朋友來家做客,將地板與牆壁塗上奶油,將屋子裡所有能挪得動的物品都挪個地方之後,方才有禮貌地說再見。
牐牸且淅鐧諞淮文玫攪慊ㄇ是國小時學校組織去韶山,交完車費和午餐費之後媽媽額外多給了我一塊錢。拿著這一塊錢,我仿佛拿著一筆巨大的財富,不知道要怎么花才好。在韶山的小商店裡轉了許多,終於下定決心,買了幾毛錢高梁飴糖和一盒釘書針(為什麼要買釘書針呢?我至今都想不明白),還剩下一毛三分錢,回家後將剩下的錢和糖、釘書針一起,鄭重其事地交給了媽媽。
牐犈兒每天都有零花錢,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有水漲船高之勢。她老是喊錢不夠花,老是找各種藉口來搜刮我的錢包。今年三八節的時候,她用她“好不容易存了一年才存到”(女兒原話)的二十元錢給我買了一束康乃馨,把我感動得馬上就掏了三十元錢給她,還用手機給花拍了一張照,以留做永遠的紀念。
牐犘∈焙蛭易釓瓮的是中秋和過年。中秋節的晚上,月亮升起來的時候,外婆會拿出月餅,根據家裡的人數小心地切成相等的份數。我總喜歡將我的那一份收到睡覺前再吃,先吃皮,再吃瓤,一小塊碎冰糖可以甜上好久。過年時,爸爸從部隊里回來了,帶回來一些平常很少見的用“玻璃紙”包著的糖果。糖吃完了,包裝紙還捨不得扔,小心地捋平,夾進書里,當成日後炫耀於夥伴們的資本。

※本文作者:胭脂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