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曲

牐13日,我乘7:15的火車回家,記得從學校來時,尚是黑洞一片,但因為誤車,火車嗚嗚離站時,已近8點,火車只是路過這座小城,因此只是做幾分鐘的小留,慌亂的人群,下車的急著下車,上車的急著上車,嘴裡髒話吵做一片。
牐犎嗽諦鈉狡和時,總是露著善意的微笑,但當人心成一體時,他的本質便暴露無遺了,善良的,惡劣的,臭跡斑斑的。
牐犚呀新年,使得本有的擁擠更顯的過分,這在火車上可以找到充足的證據,車上人流繁複,也許可以作為這個時代人口的濃縮,各個年齡階段的人,老青壯幼,各擠在各的角落裡,動彈不得,兩排座位間的小道,再也插不進一個哪怕是極小的腳來了,但車上推銷員仍盡職的推著四輪小車來來回回,不辭辛苦,嘴裡喊著“礦泉水,新鮮水果,花生米……”
牐牷鴣登嵛⒌牟動,紗簾在窗策一抖一抖,上面寫著“昭君號”三個字,依稀的顯著,而字旁則是緊抱豎琴的昭君,眼神抑怨,似乎是在望著車上的人的一言一行,可是望車上,我實在是難以想的到,昭君抱豎琴獨唱塞外的雅靜悽然,甚至覺得在這車上想任何的幽雅的事都是對它們的極大的侮辱。
牐犗魯島笪掖蟮緇案飛兒,我說我終於感覺到了什麼叫沒有立錐之地了,飛兒便笑了,我甚至可以想到她笑時眼神是怎樣的溫柔,飛兒是我新識的朋友,如果說我的所有朋友中還有誰值得我在路上掛念著,那便是飛兒了。
牐牭攪飼周,我便朝我高中的那個地方過去,這些年來這個地方真是日新月異,今年被評上了省級重點高中,學校真的架子大了,我要進去,還得亮出學生證,細作登記。
牐牽晌業降資牆去了,我又望著了曾經的花木,小垂柳立在道旁,靠吞垃圾為生的大熊貓,板報上的斑斑的字型,顯出學生幼稚拙笨的痕跡。可我再不是這學校的學生了,再不能像他們中的一員似的理直氣壯的走來走去了,我只覺得自己像個過客,甚至是一個逃犯,抱一下這裡的一草一木都仿佛是偷竊了別人的寶貴的物件。
牐牽杉了舊日的正在複習的學生我親熱的抱向他們,滿臉興奮,我說我回來了,我沒有忘記你們。
牐犓們把我擁向再不屬於我的教室,我便坐在那裡,向他們談起我的新學校,講起我在那裡有趣的經歷和幾近傳奇的故事,他們興致勃勃的說我變了,變的老多了,愛說話了,氣質也跟著變的成熟了。
牐犐峽蔚鬧酉歟他們臉上放肆的笑便像疾駛的車輛突然剎住了輪子,變的冰涼涼的。這已是下午,夾著厚厚的課本與試卷的老師走進來,我看到黑板上聯考的倒記時,大大而鮮紅的“143”,我知道這個數字在他們心中的分量,因為我也曾承受過這份掛滿青春寄託的重量,可是今天我看見了這個數字,我再也不必去承受什麼了,它便是只是一個數字而已對於我來說,跟馬路上隨便的牌子上的數字沒什麼不同,跟街上小孩子信手塗鴨的符號沒什麼區別。
牐犖壹性謁們中間,卻以一個局外人的身份看著這場戲,這場演出,同時這一個數字卻另他們臉上神經緊張著,老師的粉筆在黑板上上劃下描,他們的眼神也跟著上劃下描,我瞧見了便覺得好笑,但知道嘴一旦顫動一定是哭腔的出聲,我有什麼權力笑他們呢,想到、我當初不也是像他們一樣,他們現在的樣子,便是我當初的樣子,面對他們我只有作啞巴的權力。
牐犗衷謖在上數學課,老師也早瞧見了我,也一定料到了所有的一切,我的他們都神經緊張的專注著,好象稍不留神生命便從次消失了一般,我默不作響,靜看著手裡的雜誌,與這個課堂進行著完全不一致的課題。
牐犃澆謔學課就這樣過去了,兩節自習課也便這樣過去了,一個下午更不例外了,我有一次的在這個學校的食堂用過飯,小米飯,炒白菜,喔,它們曾伴隨著我度過了三年啊。
牐犖宜到褳砦一崤闥們,在這個小城在這個學校,在這個聯考的氛圍里。
牐犓們就露出滿臉的笑來,我知道那笑里有怎樣的無奈,怎樣的勉強,怎樣的枯澀。

※本文作者:詩人阿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