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三載求學路

牐牬04年決定報考mba到今年結束學業,整整三年。悠悠三載求學路,幾多艱辛,幾多歡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牐牐ㄒ唬┍縛
牐04年7月份起開始複習迎考,過不了幾天輔導班裡就有一半同學自動放棄了。因為英語,因為數學,因為寫作,因為邏輯,因為炎熱,因為絕望,不一而足。
牐牸塹玫筆幣考兩門課,一門英語,一門綜合。英語首先就令我憂心忡忡,因為有單科分數要求,無論如何必須過關,別無選擇。我大學裡學的外語不是英語,只剩下中學時的一點童子功,就差沒把“how are you”譯為“怎么是你”,把“how old are you”譯為“怎么老是你”了。環顧周圍同學,中學到大學均學的英語,從一而終的人是多么幸福啊。罷,罷,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突擊一下也許ok,反正我又沒打算考滿分,最崇高的理想就是60分萬歲。
牐犃硪幻拋酆峽危包括寫作、邏輯和數學,總計200分,其中邏輯60分,寫作和數學各70分。儘管我是理工科畢業生,但上了兩節數學輔導課,信心已經蕩然無存。老師講的名詞我一點都不陌生――機率、行列式,但具體什麼內容則一概不知,好像患了嚴重的失憶症,怎么也想不起來我曾經學過那些勞什子。有些同學自上完第一天數學課後就從輔導班上人間蒸發了,留下的同學中還有部分在觀望,很慚愧,我就位於此列。第二天,又失蹤了一部分同學,我還在彷徨。第三天結束,我終於作出了一項重大決定――放棄數學!專攻邏輯、寫作,當然還有英語。戰略即選擇,選擇即取捨,捨得捨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捨不得。
牐犂鮮λ擔綜合如果能考110分以上就差不多了。於是我開始預估分數,首先看看我的強項――寫作,儘管很久不動筆了,但自信功底較好,臨陣磨槍,火速掌握一套新八股文的寫作模式,至少可以達到中上等水平吧?假使沒有天災人禍的話,70分掙個五、六十分按說問題不大。至於邏輯,雖然以前並沒系統性地學過,但偵探小說看了不少,邏輯思維能力尚可,再多作些習題強化一下,50分應該輕而易舉。數學就不打算複習了,愛誰誰吧,好在都是選擇題,每題有五個候選答案。按1/5的機率,只要盯著一個字母塗圈,怎么著也可獲得10分以上,僥倖上天眷顧,20分也並非沒有可能。這樣一想,實乃天無絕人之路,久違的笑容又一點點地浮現出來。
牐牼駝庋,如願以償地通過了初試、複試,開始了兩年半的學習生涯。至今我仍然覺得放棄數學是我彼時作出的最英明之決策,否則哪有時間去複習英語和邏輯呢?很可能全軍覆沒,瞧瞧,這就是傳說中的丟卒保車吶。各位看官請別撇嘴,也別肉麻,且容我稍稍得意忘形一會兒,忍著點兒呵,就一小會兒,謝謝呵。
牐犕學中也有不忍心放棄數學的,結果花了大量的時間,到頭來也不盡人意,因為那年的數學題相當難,複習與不複習考分幾乎相差無幾。很多同學落馬是因為英語,幸虧我毅然決然地犧牲了數學,捨不得數學,套不住英語。
牐牐ǘ)上課
牐犐細ǖ伎問保琺ba辦公室的老師天天安慰我們說,考上以後就輕鬆了。殊不知開始上課後,才發現大家一不小心被老師徹底忽悠了,原來艱難的萬里長徵才剛剛邁出了第一步。
牐牽緯貪才諾煤芙粽牛由於我們是在職求學,所以教學方式大多屬於滿堂灌,即填鴨式教學。原想回去之後再慢慢消化,但回到單位就身不由己,工作繁忙再加上自己的惰性,那隻懶鴨總是處於知識積壓狀態,事與願違。
牐犖頤峭ǔO不40歲上下的中青年老師,他們比較通情達理,能夠理解我們的不易,作業和考試大多手下留情,得饒人處且饒人,備受學生愛戴。最令人頭疼的是五、六十歲的老師,治學態度極其嚴謹,錙銖必較。一旦遭遇不及格,只好自認倒霉,任憑你怎么苦苦哀求都無濟於事。非但油鹽不進、刀槍不入,還動不動就搬出名校的品牌和校訓,令你無地自容,深深體會到什麼是枉費心機。在他們手上,逃課和不交作業純屬天方夜譚,除了乖乖就範再無計可施。

※本文作者:君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