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綠蘿花開

牐犅搪艿幕āB躺的葉。
牐犅搪艿幕āB躺的瓣。
牐犖藁ǖ幕開了。花瓣的淚碎了。
牐牷ㄐ晃花飛。花落是傷悲。

牐犎年以前的春暖花開的四月天,我依然是個天真而稚嫩的孩子,梳著普通的馬尾辮,辮梢上扎著淺藍色毛絨絨的發圈兒,微笑純真無邪,不諳世事。然後偶然之間,看到了一個綠蘿花開的故事。
牐犅搪蓯遣荼局參錚然而那個清新純淨如天使一樣善良的女孩兒固執的希望它能夠驕傲的綻放美麗的花朵兒。綠蘿似她,她如綠蘿,一樣的倔強而普通,卻在苦痛與寂寞中不言放棄苦苦掙扎。女孩兒叫做伊蕊,念上去瀰漫著清香的獨特的名兒。很喜歡她單純的馬尾辮,棉布純白襯衫,米色七分褲的鄰家女孩兒模樣,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恬靜的微笑,以及黑夜裡閃爍舞蹈的煙火。
牐犅搪苤粗的守望著綻放的時候,然而藤蔓纏繞葉子熒熒的綠著,如精靈一樣在視線里閃爍,惟獨少了清香的花朵兒。那個女孩兒死了,因為寫故事的女子殘忍的使她濫俗的得了白血病。否則又能如何呢?如童話里一樣,綠蘿花開,王子公主幸福甜蜜的在黑夜的海灘上,小木屋前相依相偎靜聽海浪低訴吟唱嗎?那樣更是濫俗……綠蘿花開的故事因淚水迷濛因感傷浸染因殘酷而美麗。
牐犃閎年,春暖花開時,我的綠蘿花悄然兀自生長。
牐犖蟻不堵搪芑開的故事,我喜歡那個純粹而善良的女孩兒,小孩子的瘋狂總是很可碌摹n矣昧似吒鮃雇砣險嫻畝鐐炅斯適攏翻出來深綠與奶白交織的Notebook,在純白素淨的紙箋上緩慢而細緻的書寫複雜而傷感的情緒,我甚至不知疲倦的抄寫我看了想哭的語句。之後零四年,零五年,零六年,我以落寞的狀態以及繁複的心緒在四月天裡認真的重讀自己稚嫩而虔誠的筆跡,零三年時我一直想寫草書,於是紙箋上散落的,儘是怪異的正楷與不純熟的草書痕跡。
牐犞囟磷玖傭真實的筆記時會啞然,會沉默,然後隨意在空白處寫下點兒什麼,零四年三月十七,零五年二月廿七,零六年三月十九……緘默的望著三年以來由稚拙到純熟的筆跡,以及情緒的起承轉合。零三年,單純明媚的憂傷,天真的以為世界繁花盛開純淨可愛的傻念頭;零四年,絕望而失落的哀嘆物是人非花自飄零;零五年焦躁不已的胡言亂語……

牐犅搪芑開的故事是由梅婷演繹的。眼睛裡帶有倔強與執著的貌似柔弱的江南女子。零三年我瘋狂的迷戀著她。望著她詮釋的清新善良的伊蕊幸福而甜美的微笑,抱著綠蘿花兒在氤氳著愛情甜蜜溫馨的海邊小木屋前安靜而勇敢的踏上了死亡的旅程,我哭得宛如失落的孩子。他們的愛,在死亡的威脅與恐懼下依然默契的延伸著,延伸著。
牐犑塹模小孩子的瘋狂很可怕。
牐犖了綠蘿花開的故事,我肆無忌憚的哭過,虔誠的寫下了傷感與蒼涼,然而最瘋狂的是一直淡漠而懂得所謂事理的我忽然變得單純而天真……誰會記得零三年春末夏初,記得那個鋒芒畢露稜角分明的小女孩兒,她揭發了某些圓滑而漠然的人們心照不宣的忽略的醜惡而齷齪的事件,那些事件的主角不依不饒的用侮辱甚至不堪入目的話語傷害她,然而她不畏懼,因為她天真的以為,自會有善良而正直的人與她一道鄙視斥責那些不可理喻的齷齪的人們,安慰她……
牐犎歡她的天真與單純換來的是瘋狂而肆意的辱罵與狡辯,換來的是幸災樂禍的冷漠,換來的是不分黑白的辯解話語,換來的是尊嚴的傷害與破碎,換來的是缺失安靜不眠不休喧囂的日子。然後她才懂了,善良,正直,純淨已然在污濁而黑暗的世界裡沉睡了很久,很久了。

牐犓會記得她是如何緘默的呢。
牐犓說,我很悲哀。她說,我終於懂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牐犓會記得那年夏天偶然聽到劉若英的吟唱時她洶湧流淌的淚水呢。

牐犚磺性多么純潔
牐犚巡荒芑乖
牐犚磺惺嵌嗝醇峋
牐犎吹脅還時間
牐犂斫庹庖磺
牐犗袷切牡紫鹿了一場雪
牐牎…

牐犗奶旖崾以後,春暖花開里對於綠蘿花開的故事的瘋狂慢慢淡漠沉靜,我又是曾經那個懂得世界的規則的循規蹈矩的安靜的小孩子了,磨圓了稜角,學著冷靜而漠然的望著看似繁花盛開的世界。零三年春末夏初的故事我不曾遺忘,它是我的一道一直慘白著流淚的傷痕,殘忍的撕裂了我的純真。那一年,我僅僅是十三歲的懵懵懂懂的小孩子而已,勇敢的選擇了稜角分明的旅程,卻最終無奈的被迫放棄,用圓滑來小心翼翼的維護自己驕傲的尊嚴與安靜的日子不受侵害與侮辱。

※本文作者:南丫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