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夜曲

牐犓又能將誰來讀透,當我還在讓一篇“是喜歡還是愛”的篇幅中困擾,拗口的哲理,令我在沉思中蹙緊了眉頭。卻原來,喜歡和愛上一個人需要一大攤理由來比照,作分析。如果不讀點哲學,不懂點佛語,又豈能寫出哲理,又怎能悟透玄機?不禁要大聲呼叫老天,人與人之間,差距咋就這樣大呢?憑什麼人家可以因為愛與喜歡,一說就是一大籮,我卻在別人的作品中迷惑,直至讀到九九八十一個小時,才知曉這與底蘊的深淺相關聯。
牐牶秈燁賴賾鍾惺裁從茫拷襠又沒追隨過耶酥基督,未曾做過彌薩禱告,不曾踏入清真寺廟,唯有對如來佛祖執著依舊。或許是因為我無法背誦心經,不懂菩提為何物,才將我歸納為異教徒,將我一顆熾熱的心,迅速冷凍。記得我無數次對著菩薩默默地說:你很拽,拽到可以對任何人釋放假意地微笑。我也很傲,傲到可以冷眼觀望,既然你慈目無法企及,又為何要假惺惺地說我聽懂了佛語,讀懂了普愛,虔誠地感謝你灑下的甘露?
月亮未曾升起之前,我已開始了埋頭苦讀。總有人看到倚窗喃喃自語的我,因為讀不懂深奧的字句,而將困惑拋給了窗外的清風。為何不能用直白的口吻讓我讀懂,偏要引經典據,將詩詞的平仄音韻格律悉數套用。就我這點學歷,憑我這點悟性,短短一首詩,豈不是要耗費我整個長夜?當讀得枯燥乏味時,當耳畔死一樣沉寂時,心中總會萌生些許的落寞,又不敢過早就入夢,誰讓我明知讀懂不易,卻仍要讀出個大概,偏生給自己增加煩憂。
牐牽袢鵲囟潦,會令人讀得頭昏腦脹分不清世俗。為了不使自己讀詩入了魔,便將身心投入進音樂。當克萊曼的“梁祝”鋼琴曲在屋內盤鏇,大腦讓這哀傷的鏇律所縈繞。如果音樂是蔚藍的大海,我願化身為葉,在湛藍的海面上盡情地漂流。不理潮汐會編撰出怎樣的故事,不顧浪花在醞釀多少的泡沫,我顧自隨著海風入眠,枕著波浪做夢。只是希望在我夢醒時分,能看到溫馨的港灣。請別為我構築富麗的別墅,這樣會令我發出負累的低吟。
牐犚蛭喜歡上了一首詩,才讓自己沉溺在詩的柔情中獨自陶醉。因為欣賞一幅畫,才將自己置身於翠青碧綠,痴迷著一份蔥鬱。不是想向旁人表述些什麼,而是為未知歲月增加常青的色彩。就算笑我有自欺欺人的行為,那怕說我有強附風雅的庸俗,我仍會用我固有的冷漠外表,把掩藏著的熾烈情愫對星月訴說。靜寂的草綠間,我只需要幾棵參天大樹,我怕遍地的嬌艷,讓蜂飛蝶涌破壞了寧靜,踐踏了草坪,而我又十分喜歡躺在草地唱夜曲。
牐2007-5-28

※本文作者:靜茶淡雅※